浅谈新中国第一部摩托车的鼻祖车型

中国第一辆摩托车是哪部?是长江750?是幸福250?以上都不是,而是一部名为“井冈山”牌的摩托车。

1951年8月1日,第一批井冈山摩托车在北京下线,这也意味着中国拥有了生产摩托车的能力。

井冈山摩托车的原型车为德国尊达普K500,此车是当时全球性能最好的摩托车之一,就连宝马当年也无法与之匹敌,当年德军的摩托车订单中,尊达普排在首位,宝马位居其后。

今天,我们有幸实拍到一部“井冈山”牌摩托车的原型车,尊达普(Zündapp)K500

看发动机部分是不是很眼熟?这种水平对置双缸发动机,被广泛应用于高性能摩托车,装备最多的当属宝马摩托车,然后是乌拉尔,再有就是后来的长江等······战时,尊达普在性能方面优于宝马,这也成为德军大量装备尊达普的原因。

大家是否注意到,尊达普K500的换挡机构在手上?

挡杆操作起来与现代车型有很大不同。

尊达普K500采用4挡手动变速机构。

发动机左侧只有一个启动杆(Kick Start)

设计巧妙的减震系统。

这部K500生产于1935年,时至今日,已有82年车龄,能够见到保存如此完好的珍品,确实非常难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