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的尾巴我决定带你撩世界第一台搭载触屏的汽车

现阶段汽车内饰上最唬人的科技配置是啥?无外乎就是中间那块可以支持多点触控、集成多项控制功能并极具“科技感”的大屏幕了。对于很多民用车而言,这都是一个不可不提的重要卖点,毕竟整个内饰的科技感就靠它了…

△第一部触屏手机——Simon PDA cellphone

但各位可能不知道,早在41年前,也就是1986年,触屏技术就已经被应用到了量产车身上了!有意思的是,这比世界上第一部触屏手机——Simon PDA cellphone(据查证,由BellSouth联手IBM于1993年推出)的出现还早了7年!

那么第一台搭载了触屏技术的量产车究竟是哪一款呢?

不卖关子了,它就是1986年款的Buick Riviera(谐音“里维埃拉”),一款非常漂亮的双门硬顶车型。

△“Buick Riviera—别克未来”双门概念跑车

有关注别克的朋友可能也会记得现在别克旗下也有一款同名车型,不过那是一款极具科技元素的概念车,此Riviera非彼Riviera。或者更标准点说,本文主角才是血统纯正的Buick Riviera。

△福特雷鸟(Thunderbird)

谈及Riviera的出身,就避不开它伟大的竞争对手福特雷鸟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科技&颜值),Riviera已经算得上是别克历史上最伟大的车型之一了,而它的出现在最一开始完全是为了对抗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的雷鸟(Thunderbird)车型而打造的,后者则是20世纪50年代末期美国私人豪华车市场最受欢迎的车型。

据悉,Riviera从1963年诞生,到1998年停产,共推出过8代车型,而带有全触屏中控的车型就是于1986年换代的第7代车型。同时,这一代车型也以舒适豪华的配置为卖点。

比如量身定制的双层地毯、Delco-GM/Bose音乐系统(支持FM/AM收音机、磁带播放器的高品质音乐播放)、车窗&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座椅(头枕、腰部)电动调节等...

△Riviera中控位置CRT显示屏

当然配置列表中最最重要的还是1986款Riviera中控位置那块带有触摸传感器的CRT显示屏,它开创了汽车厂商把触控技术应用在量产车上的先河。

所谓“CRT”是“阴极射线显像管(Cathode Ray Tube)”,现在很多电脑和电视机也都还在应用这种材料。而当时Riviera上的显示屏则是由黑色背景以及绿色字体组成的,视觉效果上像极了老旧的游戏机,以现在的眼光来看根本谈不上什么科技感,但这在60年代,必须是屌炸天的存在。

别克官方把这套触屏控制系统称为“Graphic Control Center(图像控制中心)”,简称GCC触控系统,相比当时其他车型中控位置密密麻麻的实体按键,GCC带来的是集成了很多控制选项的新鲜体验。

根据网上查到的资料显示,1986年的Buick Riviera上,工程师在GCC系统内集成了差不多100项虚拟控制开关…我有理由相信,没有触控屏使用习惯的消费者们,在使用时肯定也是懵逼状态吧…

在上世纪,触控屏技术确实很新鲜也很“黑科技”,但终究违背或者超脱了当时消费者们的使用习惯,虽然得到了应用,但终究没有被推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对于汽车内饰科技化电子化的进化肯定有着重大意义。

△Tesla Model 3内饰

就像现在某些意识超前的厂家正积极利用电子屏幕来代替车内越来越多的控制键,很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与汽车的交互方式将会发生一次根本性的颠覆,远不止触控而已…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