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新能源车如何过全新聆风这一关?

临近年底,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日子,在众多车企还为如何“交差”发愁的时候,“中国特色”的造车新势力,整齐地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不管是蔚来ES8上市、威马的亮相,还是小鹏的融资、车和家车型的曝光,甚至是大厦将倾的乐视也传来了融资十亿美元的喜讯,虽说在新能源市场刚刚起步的当下,这份成绩单并不能证明行业的快速发展,但却从侧面反映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火热。

不单单是造车新势力亮出了成绩单,作为传统企业代表的比亚迪也立下了新能源车年销20万辆的军令状,与此同时,北汽EC系列也创造了月销1.5万的新纪录,而这一切都在向外界传达着一个清晰的声音——中国已经在新能源市场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不得不说,在中国政府大力提倡新能源产业的背景下,国内新能源产业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优势,但就目前来讲自主品牌中还未产生一款真正的爆款产品,尤其是在纯电动车领域,自主品牌要想取得绝对的控制权,首先就要过日产聆风这一关。

聆风的底气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的纯电动车型,聆风自2010年上市以来,先后获得了2011年度欧洲年度风云车奖项、世界年度风云车大奖等荣誉。凭借先发优势和出色的产品实力,聆风在排放法律越来越严苛的欧洲、美国逐渐赢得消费者的青睐,逐步成为了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

数据显示,2014年,聆风在全球市场的累计销量为61,027辆,创下了纯电动车的销量纪录;2015年,虽然聆风已经被横空出世的特斯拉Model S所超越,但是全球43,651辆的销量依然稳居新能源车型第二;2016年,凭借着一款续航达到172公里新车型,聆风以51,882辆的成绩再度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纯电动车型。2017年9月6日,全新日产聆风在日本本土正式亮相,与此同时,经过7年的积累,上一代日产聆风也在全球市场获得了近30万消费者的认可。

聆风之所以能在全球市场一直保持着遥遥领先的姿态,是因为日产汽车在电动车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

早在20世纪40年代,日产汽车便开始了对于电动车领域的探索;1947年,日产汽车收购了东京电力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电动车Tama EV,打响了“电动化”的第一枪;在1970年第17届东京车展上,日产汽车推出首款电动概念车——日产315X,拉开日产汽车自主研发电动车的新序幕;在随后的40年间,日产先后推出了五款电动概念车型,均获得了业界高度的关注。从这里说来,作为日产旗下首款量产车型的聆风取得出色的市场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增加电池密度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和操控性能是众多厂商提升纯电动车竞争力的“标配”,而如何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始终领先的地位,以及在行业剧烈变革的背景下,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是众多汽车厂商所面临的最大课题,对此,全新聆风给出了答案。

据了解,全新聆风身上搭载了ProPILOT日产自动驾驶技术,该项技术可以实现车辆在高速公路单车道上的自动驾驶。与此同时,全新聆风还搭载了ProPILOT Park日产自动泊车技术,可完全自动控制车辆的加速、制动、转向、换档及完全制动,只需简单的操作即可帮助驾驶员将车辆安全驶入泊车位。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聆风还搭载了极具革新性的e-Pedal电子踏板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驾驶员增加或减少踩踏油门踏板的力度来完成车辆的启动、加速、减速和制动等操作。e-Pedal电子踏板系统不仅颠覆了传统的驾驶方式还将极大提升电动汽车的驾驶乐趣,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

不难看出,日产汽车深厚的技术积淀为聆风的产品力提供了重要的保障,这也是聆风能够在全球的纯电动车市场保持领先优势的原因所在。

劲敌聆风

2017年9月6日,全新日产聆风在日本本土正式亮相,这不仅是聆风近7年市场历程的延续和近30万销量的累积,更彰显了日产汽车在这场“电动革命”中的信心与决心。

“全新日产聆风将进一步驱动日产汽车未来的核心品牌战略—‘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全新日产聆风不仅大幅提高了续航里程,还搭载了革新性的自动驾驶技术,如ProPILOT Park日产自动泊车系统和e-Pedal日产电子踏板,进一步巩固了日产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军者地位,进而继续扩大其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此次,率先在全新日产聆风上搭载的先进技术,也将在未来日产电动汽车产品中得以延续和升级。”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这样表示。

据日本标准JC08燃油模式测试,全新日产聆风的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日产聆风所搭载的电动动力总成系统拥有能效更高、转矩更大、动力输出更强等优点,其最大功率为110kW,较一上代日产聆风提高38%,最大扭矩达320N·m,提升26%,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能,为消费者带来了极大的驾驶乐趣。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聆风的电池在不增加体积的前提下提升了蓄电性能。层叠式锂离子电池单元在结构上得以改进,与2010款相比,能量密度提升67%。对锂离子电池的另一个关键工艺的优化,体现在加强版的电极材料上。电极材料采用经改良的化学成份制造,从而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也使得电池拥有更高的耐久性。

动力电池的技术革新,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全新聆风的竞争力,就目前新能源市场的现状来讲,400公里的续航表现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讲,聆风不仅是一款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更是纯电动市场的标杆,这也是其能够在“抛开”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的背景下,依然能成为全球最畅销电动车的原因所在。

作为“日产智行科技(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全新聆风已于2017年10月2日开始在日本地区销售,并将于2018年1月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市场上市,除此之外,新车还有望于2018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

就目前来讲,中国虽贵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但纯电动微车占据了新能源市场的主要份额,从这里说来,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质量并不高。聆风的加入在推动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将为自主新能源车的发展带来莫大的压力,而全球最畅销电动车与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之间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