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搜狐汽车年度大选候选投票-by AutoLab

2018年1月31日,搜狐汽车年度大选颁奖盛典将如期举行,本次评选涉及2017年中所有上市新车,共评选出28项奖项。每项车型奖项均提名3-8款候选,搜狐汽车诚挚邀请自媒体以及评论员通过文章形式为候选投票,列出心仪车型并简述选择理由。

以下是搜狐汽车自营账号“AutoLab汽车实验室”为28项奖项的投票:

1. 年度风云汽车

所选车型:梅赛德斯-奔驰新款S级

虽然是中期改款,并非全新换代的S级,但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即便在换代前其它竞争对手也没有达到奔驰S级高度,而S级这次出新款更是与对手进一步拉开距离。D级的豪华轿车,外观内饰设计大气、舒适、豪华是最重要,任何只玩弄花巧科技和4缸发动机只会拉低你的身份。

2.年度风云SUV

所选车型:上海大众途昂

风云SUV很多人自然会想到本田的CR-V,但是本田激进设计必定会产生一系列的小问题,影响了人们对它的信心。相反大众途昂其实就是MQB平台拉大的作品,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但这辆车开起来一点都不差,而且空间非常诱人。大众厉害的地方就是用平凡的材料,炒出了一道美味的菜。

3.年度最受欢迎新车

所选车型:WEY VV7

这是一辆充满争议的车,VV7不是完美的,但不可否认它是做的最好中国品牌车型之一。WEY的成功之处,就是它在定位一切都是讨好中国人的,符合国人审美的大气外观设计,做工到极致的内饰,后排大空间加上高配置。

4.年度中国品牌轿车

所选车型:上汽荣威i6

设计正成为上海成功的名片,而且中国设计师的设计,让到荣威i6不失时尚的前提下,很符合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而与此同时,主要竞争对手还忙着抄袭雷克萨斯。论技术含量,无论在底盘还是动力系统方面,上汽的大投入也得到了好回报。

5. 最值得期待上市新车

所选车型:一汽-大众奥迪Q5L

值得期待的原因,是因为现款的奥迪Q5太成功了,远远领先于同时代竞争对手,而新一代奥迪Q5L在MLB平台的支持下,它的进步是巨大的。

6.年度小型车

所选车型:宝骏310

其实小型车并没有真正的赢家,因为在中国市场当紧凑型车价格越来越低时,小型车的生存空间甚忧。所以丰田、现代无论怎么努力,他们都无法在不减配的前提下把价格降到中国买家能接受的程度,所以成本杀手的宝骏310自然会脱颖而出。

7. 年度紧凑型车

所选车型:新款奥迪A3

尽管不是换代车型,但奥迪A3还是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这是一辆无论在空间、设计还是在操控动力方面都能打赢主要对手的车型。而且,奥迪在终端的价格优惠也增加了它的吸引力。

8. 年度中型车

好象2017年如果那一项评选没有凯美瑞八代的名字,都显得有点不公平。虽然试驾过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例如它的运动不到位,隔音和舒适又找不回以前的感觉,甚至变速箱平顺性都有点问题。但TNGA平台技术含量的凯美瑞,加上热效率40%的引擎,没道理不投它一票。

9. 年度中大型车

所选车型:华晨宝马5系Li

尽管新换代的宝马5系Li与7系一样,并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这是因为上一代宝马5系太好了,人们对宝马新一代车型完全为市场,缺乏严谨的造车有点失望。但与凯迪拉克和捷豹相比,宝马还是会轻松胜出。

10. 年度豪华车

所选车型:梅赛德斯-奔驰新S级

保时捷Panamera确实是一辆好车,雷克萨斯LS有待时间观察,但它的东方设计的确给豪华车市场带来一股新风。但这一切依然不能动摇奔驰S的地位,因为这一代奔驰S做得实在太好了。

11. 年度MPV

所选车型:上汽通用别克GL6

老实说,这个市场一直缺乏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所以让别克GL8一家独大。但没办法,上汽通用就是朝着买家的需要去设计MPV,所以舒适、空间还有优秀的NVH表现都让它一次又一次胜出,甚至GL6也没有出现让人担心的3缸发动机震动问题。

12. 年度中国品牌MPV

所选车型:广汽传祺GM8

GM8的设计与GS8一样成功,无论外形还是空间都做得非常不错,是中国市场需要的一辆MPV,不过定价方面也说明广汽的信心很足,但较高定价反而成为影响此车能否的最大因素。当然,比亚迪宋MAX也做得不错。

13. 年度跑车

所选车型:宾利全新欧陆GT

这个级别除了英菲尼迪Q60,其它车型差距都不是太大,放弃每一辆都让人觉得有点可惜。选择宾利GT的理由是很特别,它除了性能外,还拥有地球上最舒适和奢华,而且这一代欧陆GT设计真的是漂亮。

14. 年度合资品牌SUV

所选车型:沃尔沃XC60

可能是同级别最漂亮的设计,也是同级别最安全的SUV之一。不仅如此,全新的SPA平台让XC60抛掉了操控不好的毛病,在BBA新一代车型没有上市之前,沃尔沃赢得了时间差。

15. 年度中国品牌SUV

所选车型:领克01

领克01之所以能胜出,是因为其它中国品牌面对的对手不仅是吉利,而是吉利+沃尔沃。领克的最大优势就是来自沃尔沃主导开发的CAM平台,还有沃尔沃的动力总成和渗入到内部的方方面面技术。

16. 年度品质SUV

所选车型:启晨新款T70

品质方面最好的中国品牌与合资还是有差距,特别是面对日系合资品牌。不过最大的热门本田CR-V却偏偏在“品质”上出问题,而论可靠性和质量排名,有着日产血统的启晨的质量排名一直是中国品牌中最好的。

17. 年度风尚设计SUV

所选车型:长安马自达CX-5

论设计和时尚,马自达一直走在日系品牌的最前面,而新一代CX-5拥有非常成熟的设计语言,在设计中保留了很实用的元素。新一代CX-5打动人的还有它在内饰设计和做工,还有NVH方面的巨大进步。

18. 年度豪华SUV

所选车型:保时捷Cayenne

新一代Cayenne外观上的进步没有想像中的大,但整个平台、动力系统和内饰设计的进步却是明显的。因为保时捷在豪华运动SUV方面领先太多,Cayenne的换代没理由不引起关注。

19. 年度新能源品牌

所选品牌:上汽集团

上汽推出的荣威系列插电混合动力,代表着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最高水平之一,而且它的市场表现还不错。插电混合动力,目前在中国的技术含量要超过那些在普通车型上简单装上电池的纯电动车。

20. 年度新能源车

所选车型:上汽荣威eRX5

继续了RX5销量上的成功,插电混合动力的eRX5也成为这个细分市场中最有竞争力的车型之一。

21. 年度设计师

所选人物:邵景峰

近年来由中国人设计,最成功的中国品牌,或者可以说靠设计带动销量的中国品牌,你想得到的只有广汽和上汽,他们都是由中国设计师主导开发。而上汽邵景峰不仅设计了爆款的荣威RX5和MG,还有i6轿车也获得了市场的认同。

22. 年度研发团队

所选团队:吉利汽车研发团队

背靠着沃尔沃技术支持,吉利无论在研发实力还是在市场销量上已经走在中国品牌的最前列,而且在看得到的未来,还有更大的潜力会发放出来。

23. 年度营销团队

所选品牌:吉利汽车

吉利的车卖得中国品牌第一,除了产品给力,也与他们无孔不入的营销分不开。一辆新车出来的过程中,组织了外观、内饰静态“鉴赏”,内部测试宣传,工厂下线宣传,正式试驾和上市的宣传,然后还有1000辆车交车宣传……

24. 年度风云品牌

所选品牌:领克汽车

如果选一个品牌,代表着中国品牌的最高水平,那就是领克,因为它相比长城WEY还有沃尔沃的技术优势。而这个品牌从亮相到第一辆领克01上市的过程,他们都做对了每一件事,都引起了国人的足够关注。

25. 年度匠心工厂

所选品牌:华晨宝马

这个候选名单里面对一众中国品牌和中国(德国)品牌,也没有雷克萨斯、奔驰等选择选择,也唯有宝马才能称得上“匠心”了。因为豪华品牌造车的要求肯定是更高的。

26.年度风云企业

所选品牌:广汽乘用车

这一年内吉利和广汽、上汽都是中国品牌最炫眼的,刚刚过去的底特律车展广汽再度发力,让人对中国品牌是否能再进一步充满希望。不过这不是最重要的,广汽一年以来扎实做事,无论传统燃油和新能源方面都有很强的研发实力。

27.年度创新企业

所选品牌:蔚来汽车

蔚来很会说故事,但他与其它说故事的品牌不同的地方,不仅是它的故事说得最好,而且也拿出了新势力造车市场上最竞争力的产品。

28.年度营销人物

所选人物:段建军

虽然我们知道,奔驰近年的成功主要是来自产品的成功,这在全球市场也是这样。然而段建军为奔驰在华销量大增的贡献仍然是功不可没,因为中国市场从来都是复杂的,有好产品也不一定能成为英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