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域“封神”靠什么?本田2018年还需要做些什么?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吴昊。

“神车”一词在中国有着非常多的释义,通俗的来说,它是销量逆天的那些车型,比如说哈弗H6、五菱宏光等等。在某些场合,这个词也被用来形容大众,因为大众汽车在中国被很多充满信仰的消费者所供奉。今天我们所说的神车和大众有些类似,因为在坊间,这款车的高度已经被无限扩大,甚至都有点不可一世的感觉了,它不是别的车,正是东风本田的思域。

为什么本田思域会被迅速封神,主要原因还真的是坊间对于它的无限追捧,尤其是一些本田“脑残粉”的吹嘘,让思域成为了可以秒天秒地秒空气的神车。“50万以内没有对手”,“秒杀ATS-L”,“原厂C63 AMG随便干”,“刷程序轻松上到440Ps”,这些可都是本田“脑残粉”的金句。

针对这样的局面,坊间大神也纷纷开始调侃,一时间,和谐号动车组在找思域,美军战斗机在找思域,甚至是长征运载火箭在找思域的照片也都流出了。看来按照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思域马上就能上天了。

玩笑归玩笑,思域能够获得这么高的关注度,它的确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比如说在性能上,它的1.5T发动机的确性能不错,7秒多的加速能力的确是同级别比较强大的存在。再比如说,第十代本田思域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良好的销量也成为了大家认可这款产品最好的证明。

这让笔者想到了2017年的东风本田,他们的确是目前中国合资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品牌,不过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思域也并非无懈可击,至少近期围绕思域,围绕东风本田的诸多负面消息,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在未来东风本田还有很多需要做到的事情。

东风本田为什么能够“叱咤”中国车市?

在整个2017年,东风本田一共向市场交付了727025台新车,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在笔者看来,它至少意味着三件事,第一是,东风本田在2017年取得了22%的增速,东风本田成为了目前中国市场上,合资品牌中发展势头最猛的品牌,第二是,东风本田的工人是全国所有主机厂中最忙碌,同样也是收获最大的一批汽车人,第三是,东风本田背负了更大的社会责任。

在笔者看来,其实东风本田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或者说整个本田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从四年前就已经注定了。在2013年的时候,本田就将包括“地球梦科技”在内的一套东西打包为“FUNTEC”技术品牌带到了中国市场,当时很多人可能还不以为然,但是时至今日,FUNTEC对于市场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深远。

笔者清楚的记得,在当时的FUNTEC发布会上,本田公布了全套的动力总成计划,其中包括了他们的自然吸气、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时至今日,这些当时被包装的牛逼哄哄的技术,都被一一放到了东风本田的量产车身上。以技术为品牌发展的核心动力,这是很多品牌的战略,但是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哪一个品牌有本田做的更好,再加上哥瑞这样的本土化产品投放,东风本田的销量不好才是令人奇怪的事情。

在汽车圈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说自主品牌加班看广汽传祺,合资品牌加班看东风本田。的确,东风本田很早就开始实行“5+1”的生产模式,也就是工人每周只休息一天,他们的二工厂早在去年4月便开始实行“三班两倒”的生产模式了。最终造就的就是东风本田所有工厂的设计产能为51.2万,但是实际产能却达到了71.4万台。

东风本田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为什么笔者会提到这一点,主要还是因为最近本田用户针对1.5T发动机“机油增多”问题的维权和投诉正在全国多个地区爆发。关于机油增多的原因,很多朋友都有自己的判断,就在近日,东风本田官方也发布了公告,来解释了这一问题。

公告显示,由于受到低温的影响,粘附在气缸壁上被混入到曲轴箱中的汽油不能及时蒸发气化,并重新参与燃烧是导致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很多气温较高的地区,并不存在这样的现象。东风本田同时表示,解决方案最快会在2018年春节之前推出。笔者认为,在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我们还是有必要静等东风本田的下一步部署,毕竟东风本田怎么样也算是一个有公开表态的企业,这样的“责任心”的确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在他们又一年交出漂亮的销量答卷之后,这种责任心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写在最后

除了一如既往地向消费市场提供高技术的产品以外,东风本田在迅速扩张的同时,也的确需要注意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来。销量的上升证明了消费市场对本田产品的信赖,如果东风本田不能很好地服务于用户,将满意度提升,那么这样的车企在销量上一定会遇到瓶颈。(文/吴昊)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