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打响SUV产品攻坚,将引入40款新能源车!

【首席专访】新年伊始,捷报频传。就在最近几天,大众集团公布了其2017年全球销售业绩,以1070万辆,同比增长4.3%的历史佳绩,再度击败丰田汽车,蝉联全球冠军。这其中,中国市场绝对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昨日(1月23日)召开今年的首个媒体见面会,在回顾了2017年的业绩之外,更与首席评测官分享了新能源、智能化和数字化等未来话题。

去年在华销量达418万辆 打响SUV产品攻坚

“2017年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来说,是极其成功的一年,我们的销量首次突破了400万,达到了418万辆,同比增长5%以上。”海兹曼不无自豪地说,“对于2018年,我们拥有十足的信心,计划取得和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长率基本一致的增幅。”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大众品牌2017年在中国市场同样表现优异,全年交付辆达到318万辆,同时也是首次突破300万辆。

之所以对今年的市场预期较为乐观,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大众在华正开启“SUV产品攻势”。“我们的SUV产品攻势,目前正处于攻坚阶段。去年,我们推出了途昂、全新途观和斯柯达柯迪亚克;今年大众、奥迪和斯柯达各品牌,还将陆续推出多款SUV车型。”海兹曼介绍说。

特别值得一提是,在过去的一年中,即使没有推出SUV产品,一汽-大众仍然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绩。海兹曼认为,2018年,相信一汽-大众将保持出色的市场表现,并期待全新SUV产品——T-ROC的表现。

保持长期乐观心态 不存在产能过剩

结合大众集团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销量,不难发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销量占比已超过四成,但中国乘用车市场在2017年的销量增速呈现了下滑的趋势,而且放缓迹象非常明显。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合资伙伴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正进一步拓展产能布局,包括新加入的江淮合作伙伴,未来是否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海兹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担心产能过剩的问题,“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看市场的覆盖度,我们的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SUV产品,尤其是在市场反应热烈的经济型SUV细分市场”。

此外,海兹曼还表示,对于未来产量的估计,回头来看,“当时也相对保守”,2016、2017这两年的市场发展,远远超出当时的预计。“虽然当下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略高于我们长期产能计划的增速。”海兹曼说。

2025年前 预计投放40款新能源车

谈及电动汽车的新趋势,海兹曼更愿意把电动和智能联系在一起。“我参加了刚刚结束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我们认为不能只谈新能源汽车本身,也要谈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基于我们全新的MEB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不仅能实现互联化,而且还能通过无线的方式对车辆进行升级。”

毫无疑问,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在质量和安全上的要求,是希望其与内燃发动机汽车达到一样的水平。另一个重要条件是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即充电的便捷性,同时还需要车辆能够符合预期的续航里程。

为此,海兹曼再起提及大众的新能源汽车战略——“Roadmap E”,据了解,到2020年,大众计划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40万辆电动汽车;2025年之前,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约150万辆电动汽车。

为此,大众已牵手第三个合作伙伴——江淮汽车,共同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据海兹曼介绍,大众与江淮的合作正在顺利、有序地推进中,双方探讨开发新的本土品牌,预计首款产品为A0级纯电动SUV。

“在接下来的7至8年间,我们将会在中国推出40款全新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每年我们都会有5款新车型提供给中国客户。为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规模化,到2025年,我们将与合资企业伙伴在这一领域共同投入100亿欧元。”海兹曼介绍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