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的解题者”——新疆阿勒泰试驾体验Jeep 4X4全路况系统

题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论语·子罕》

自然之路,有崎岖坎坷,有风雪冰霜;人生之路,有高峰低谷,欢笑哀愁。无论哪条路,你都需要这样一个靠谱的“同行者”——他“智勇双全”,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会是你可靠的依托

1月16-1月19日,通过历时3天、总里程达340公里、最低温度达摄氏-35度、包括城市路况、高速公路、冰雪山路、坎坷荒滩等复杂路况的全方位驾驶体验,我亲身体验到了Jeep 4X4全路况系统卓越的性能。我由衷希望借本文与大家分享这次难忘的试驾之旅,也为许多越野爱好者提供一个有价值的购车参考。

16日 抵达及有趣的“数学题”讲解

1月16日,北京首都机场出发,经4个多小时航程,飞机降落在一片银装素裹的乌鲁木齐机场。冷!即使是习惯了关外严寒的我,乌鲁木齐的低温也算是一个“下马威”。入住万达文华酒店,安检比内地严格许多。透过万达酒店房间窗户远眺,目之所及少见高层建筑,冰雪覆盖下的这座城市,像一个匍匐着的巨人。

“我们按北京时间还是新疆(乌鲁木齐)时间行动”是这次试驾伙伴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因为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在新疆总会有一种错觉:到了这般时候天为什么还没黑?或者反过来:为什么它还没亮?!

开始于当晚7点的欢迎晚宴绝对堪称丰盛!但与美酒佳肴享比,引起大家更多兴趣的是广汽菲克专家的“Jeep4x4数学题”讲解:4x4到底等于几?

Jeep是当之无愧的“数学解题专家”,它用77年的时间,在Trail Rated®全球SUV高标评级体系下,独创了一套全场合、全天候,最强大高效的全路况综合解决方案,树立了SUV品类核心技术价值标杆。

这套系统包括2500项数据, 应对十级地貌, 5大评测维度, 数百万英里测试。我们不妨随着专家解读看一看不同情况下,Jeep4x4到底等于几:

Jeep 4X4=5099牛·米,这是Jeep高效强劲的动力总成下,能够达到的最大轮边扭矩。这可不只是“理论数据”,更可以在实际驾驶过程中亲身感受。而Jeep旗下的每一套动力总成,都具备高效、强劲、省油的实力。

Jeep 4X4=20000N·M/Deg,这是全新Jeep指南者在主被动强大安全体系下,能够达到的最大扭矩刚性,每一度变形量需要20000牛·米的扭矩,最大限度防止车身变形。至于车身如何强悍?你问问站在车顶的那头大象就知道了!而全新Jeep指南者在中欧美安全评级中屡获五星,正有赖于此。也许你仅仅奢望100%的安全,但Jeep 4X4系统会给你120%的保护。

Jeep 4X4=17,对!这套系统会给你17种路况下的默默守护。全新上市的Jeep指南者1.4T四驱版车型搭载的Active Drive四驱系统在低温环境、上下坡、持续在颠簸,急速过弯等17种场景下切换为四驱模式,拥有更好的抓地力和脱困性,为驾乘者提供全方位的安心保护。

Jeep 4x4=0.2(秒),所谓“转瞬之间”也不过如此吧。而全新Jeep指南者配备的Active Drive四驱系统可以在车辆状态发生变化前挂入四驱模式,整个切换过程仅需0.2秒。在极限情况下,这可是救命的速度。

Jeep 4x4=2,这是指Active Drive四驱系统拥有业界首创后轴智能分离技术,真正实现四驱模式保障行车安全,同时兼顾燃油经济性,达到两驱油耗,可节省4%的油耗。薛定谔的四驱,不是四驱安全就是两驱省油,随心所欲。

专家生动的讲解让大家听得意犹未尽,晚宴结束,出得门来,乌鲁木齐正是华灯初上时分,雪花静静飘落,让大家期待第二天登程试驾的心情更加迫切。

17日 布尔津—禾木山庄 高海拔冰雪山路上的极限体验

乌鲁木齐-阿勒泰航班在这个季节往往会因天气原因延误,但我们这一行人运气不错,飞机基本是正点起飞。虽然严格的安检让大家再次“冻人”了一把,总体仍算是顺利。

与阿勒泰机场的气温相比,乌鲁木齐简直算是“温暖如春”。严寒只是考验之一,另一个考验是海拔——从布尔津赶往当晚的住宿地禾木山庄,途中大部分道路在海拔2000米左右,一些体质敏感的伙伴甚至多少有了些“高原反应”——应付的秘诀是放眼车窗外,四季常青的针叶树木映衬着皑皑白雪,刺目的阳光让高山更显得雄伟。这样的景色,会让一切都显得微不足道吧。

车出布尔津市区,道路狭窄,虽然车辆稀少,依然出现了会车和超车的情况,Jeep 4X4全路况系统卓越的可不仅仅是越野能力,平道加速同样强悍,超车迅猛平稳。

据说这一路会有包括草原、戈壁甚至喀斯特地貌出现,但一切都被白雪覆盖着,只能看出高低起伏,其他看得并不真切,只有在进入山区后才有了更容易找到的“参照物”——很简单,山是如此之高!摩天接云算不得夸张。

山高自然路险,“胳膊肘儿”弯随处可见,更不用说路面还积了厚厚的雪。车队为保证安全拉大了车距,“上面”的车辆低头就可以看到“下面”的前车,初体验者难免会忐忑,即使我这样来自东北、习惯了冰雪驾驶的人也稍有点紧张。但对于启动低速四驱模式的牧马人而言,在这样的雪路上跑起来如履平地。更值得一提的是座椅的支撑性和底盘过滤,牧马人的“舒适性”曾被某些人怀疑,在此我可以负责的说一句:相当不错!

途中换乘,改为全新Jeep指南者四驱版车型。

如果说牧马人的越野能力大家认为“理所应当”,那么很多人眼里“略显文弱”的指南者也会具备强悍的冰雪越野能力多少让人“喜出望外”。但实际上全新指南者1.4T四驱版搭载的Active Drive四驱系统在低温环境、上下坡、持续在颠簸,急速过弯等17种场景下切换为四驱模式,拥有更好的抓地力和脱困性,即使缺少冰雪驾驶经验者在这一系统的支持下,也可以变身老司机,只要把稳方向盘、控制好油门刹车,就算是在这样的险路上也可以放心驰骋。而且,1.4T+9AT的动力组合更兼顾了动力性和经济性,最大功率达165马力(121千瓦时),最大扭矩250牛米,绝对的“日常好伴侣”。

日暮时分,车队驶入禾木山庄——一个美如童话的地方。

禾木山庄隶属于禾木村——这是极边之地以图瓦人特色而著名的旅游胜地。作为蒙古族的一个分支,图瓦人日常生活有着极其鲜明的民族特色,从饮食、服装到娱乐。当日晚宴沉郁的呼麦演唱、欢快的图瓦舞蹈和悠扬的苏尔(类似笛子的管弦乐器)如大乌珠啤酒一样令人沉醉,把气氛推向高潮的是来自港中旅新疆分公司(这也是一路为本次试驾提供诸多方便的合作者)赵秀红总的长诗——欢迎你到新疆来!

18日 禾木山庄——布尔津 雪屋与热气球的对话

尽管地处偏远,但因旅游业的发达,禾木山庄住宿条件相当好。木刻楞的墙壁、厚厚的棉门帘足以挡住屋外寒风,而充足的暖气供应让我在室内居然盖不住被子。唯一的“缺点”是干燥,尽管屋外有那么厚的积雪。

第二天“清晨”(这里早7点依然是墨一样黑的天空,缀着数不清的“金钉子”一样的星星),吃过丰盛的早餐,车队出发去“雪屋”,探讨“Jeep4X4等于几”的“哲学题”。

也许是图瓦人的“木刻楞”房子太暖和,真正雪砌的“雪屋”相当“酷”——酷的不只是晶莹剔透的外观,更是“内里”,不过这次是“冷酷”的“酷”。即使有充足的热饮和高热量的零食供应,在“雪屋”里大家仍不停跺着脚喊冷。

但这并不影响“哲学题”探讨时的热烈:买一款越野SUV,你是“政策派”、“性能派”、还是“价格派”?媒体老师各抒己见,争论得不亦乐乎,而最终“发乎于情、取乎以智”的“人性派”得到了共同的认可:的确,无论从哪一个维度考虑爱车的选择,能够让自己舒心、让家人安心的车辆,才应该是首选吧!而这,不恰恰是Jeep历77年时间而努力的么?

场地冰雪赛道试驾如火如荼,教练不断地鼓励试驾者“可以再放纵一点!在雪地里撒点野!”激情绽放的时刻到来了!指南者?!我这次怕高兴的连北都找不到喽!系好安全带,出发!

不得不说全新指南者四驱版在真正“雪地撒野”之时,整体表现非常卓越,精心设计的赛道实际上路况非常复杂,Active Drive四驱系统这次真的有了更充份的用武之地:低温(显示室外温度-27)、上下坡(按自然坡度设置)、持续颠簸(这原本就是一片“野地”),急速过弯(途中有至少两次大回转弯和数个急弯)等场景下随意切换四驱模式,真正“打误”的情况除非窜出赛道撞“墙”(赛道保护的雪墙),否则你就撒欢跑吧!

大转弯时,看到写着Jeep“宣言”的热气球已经腾空而起——上面是两个巨大的汉字:“担当”!

午间休整后,车队按来时路原路开往布尔津,途中换乘,这次我们同车人试驾的是大切诺基和自由侠。这一大一小两个车型也正好是个有趣的对比,让人印象深刻的“小个子”自由侠冰雪越野能力同样强悍,而对于Jeep家族的旗舰车型大切诺基来说,越野能力就不用过多描述了,NVH体验倒可以做个重点:宽大的空间和极其棒的音响让归途中我们同车三人分别美美的睡了一觉。

醒来,车窗外依然是蓝天白云和广阔的雪野,北京的“傍晚时间”,这里的太阳依然高高的挂着。

19日 归途 总结

18日晚一个小插曲差点让我夜不能寐,不过有惊无险,尘埃落定后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布尔津发往阿勒泰机场的送行车辆出发太早,送行的司机师傅真是太辛苦了。

近3个小时的路程,我只打了个小盹后醒来便再难睡去,几日来紧张的行程里难忘的一幕幕重现:哈萨克族导游米娜在介绍自己家乡时的自豪与委屈、赵秀红总诗朗诵时的激情、厂家及公关美眉安排和执行工作时事无巨细的认真、同行伙伴一路上的彼此照顾。“大美新疆”!美的不仅是这里的景色,更是严酷的自然条件下人们的坦诚与互助。

Jeep 4X4全路况系统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学家”——你看他把4x4演绎出多少个有趣的答案!他也是个“哲学家”,他会告诉你在严苛的生活中,你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但我更觉得他是一个好伙伴、一个“智勇双全”的同行者,有此为伴,何惧山高路险、雪厚风寒!

后记:因这次Jeep 4X4全路况系统体验,我第一次来到新疆;说来也是缘分,我的第一次云南之行拜Jeep品牌所赐,是14年前大切诺基的迪庆试驾。在这14年时间里,中国汽车市场变化太多!而Jeep,则依靠良好的市场表现,在这一市场“焕发青春”:2017年,广汽菲克完成销量222,332台,旗下的Jeep品牌国产车型销量同比增长57%,前十一个月位列国际主流合资SUV零售增速前三,累计排名进入前八位,在第二个完整销售年销量一举突破20万台。

这一切,绝非偶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