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门”“背锅侠”…一开年就有20多位高管换岗,是为了更好卖车还是…

2018年才刚过去一个月不到,车圈中发生的人事变动却是异常地频繁,为往年之极点。

包括东风、北汽、福特中国、奥迪、宝马、保时捷、捷豹路虎、宝沃在内的一大批高管被调整。

对很多汽车人来说,接下来的一年可能是踌躇满志的一年;对很多汽车人来说,接下来的一年也可能是落寞愁肠的一年。

关键是,不知道各位的年终奖,还有着落否?

东风集团启动新一轮人事大调整

如果说去年一汽的人事变动抢尽了业界眼球,那么今年东风集团的人事变化,就可以说是开启了新一轮人事换防的大幕。

早在1月8日,官方信息就证实了郑纯楷将接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而陈斌波将不再担任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职务。虽然官方信息上表明陈斌波将另有任用,但不久之后,业界却流传着陈斌波已经选择了主动辞职的新闻。

郑纯楷

陈斌波

而另一方面,就在昨天,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任职决定:乔阳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张祖同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相比起下属子公司的高层调整,这次在东风在集团层面上的领导班子成员调整无疑级别更高。

由此而引发的东风集团新一轮人事大换防,也势必引来业界更大的关注。

北汽集团:徐和谊退休在即

各下属子公司迎来大面积调岗

1月19日,在北汽集团2017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发布会上,针对最近北汽集团的人事变动,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轮岗和岗位交流,但同时他坦诚表白,自己即将退休,希望留下一个非常好的人才团队。

同时,北汽集团最新的人事变动,也涉及自主、合资等多个板块。

其中包括:

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调至华夏出行任职;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吴周涛将接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

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销售管理室室长樊京涛将接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职位;

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刘诗津调到北汽集团经营管理部;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将会升职,但具体去向不明;

李宏鹏现任职位将由北京鹏龙行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正业接任。

在一系列变化中,蔡建军调任华夏出行、其原职位将由吴周涛接任这一消息,则尤其引起了功夫AUTO的关注。

蔡建军

在蔡建军带领之下,北汽自主品牌在2016年确实取得不俗业绩,年销售量达到45.7万辆。但在2017年,业绩却因为市场原因,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调整。但蔡建军顶住压力,带领北汽自主蓄力,为2018年崛起势头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吴周涛

而蔡建军的继任者吴周涛,则是在2017年处理北京现代问题时,显示出自己“力挽狂澜”的谋略。众所周知,北京现代在去年开初遭遇过一段重大挫折,但从7月份开始回暖,最终完成全年82万辆的销量目标。

究竟吴周涛能否帮助北汽品牌打开局面,目前言之尚早,但北汽自主品牌的2018年,注定将迎来新的转折点。而蔡建军所在的华夏出行,也或将迎来新的变革。

福特中国、奥迪、

宝马、保时捷:大批高管换人

1月29日,福特汽车宣布其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Jason Luo)先生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

离上任只有不足5个月,曾被称为“底特律传奇”罗冠宏的此番辞职实在让功夫AUTO大感意外。他真的要当“背锅侠”?

而对于罗冠宏辞职原因,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Peter Fleet)的回答更是值得玩味:“是因为罗在福特任职前的个人原因造成的。考虑到对其个人和公司而言这是正确之举,福特已接受罗冠宏的辞呈。罗冠宏本人的决定与福特在华的发展战略或业绩表现无关。”

无论罗的真实辞职原因为何,对福特中国来说,在改革转型关键之时损失如此一位大将,实非什么好事情。

另一方面,据一汽-大众奥迪官方消息,石柏涛(Marco Schubert)即将接替任思明(Michael-Julius Renz)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负责奥迪品牌国产车及进口车在中国的销售、服务、网络和品牌建设工作。

石柏涛

而宝马也在1月30日宣布对在中国市场主管销售和市场营销的三个重要职位予以重新安排:高翔先生(Sean Green)、宝一鸣(Reiner Braun)先生和邵宾先生将于近期履新,担任新的职务。

其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现任宝马北区区域副总裁的邵宾,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就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这一调整显示了宝马致力于管理团队年轻化和本土化的长期策略。

邵宾

而另一边厢的保时捷,也在1月30日宣布了方智勇先生将不再担任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一职,大众汽车集团将另行任用。保时捷集团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新任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人选。

方智勇辞职的原因,相信业内也清楚了。不清楚的,问度娘去!

方智勇

功夫拍案

2018年才刚开始就迎来如此大范围的人事换防,想必今年各大车企也是为了提前准备,做好人事布局。

但无论如何,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还是想祝福那些来到新岗位上的汽车人们,2018能够事业再创辉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