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eRX5提车一周报告:为什么在新能源车中选择了它?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超装逼车企ppt研发工程师瓦罐张。

为了之前欠e550的试驾稿,瓦罐老师自提了一台eRX5来还!

一年前,因为集中写了一段时间分析混合动力的东西,驾仕派的刘老师跟我约了一篇e550的试驾稿。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出稿。为了补偿刘老师,遂怒提eRX5,准备补上这篇试驾稿。

好了以上是段子。

其实是我有用车需求,最后选择了eRX5。作为一个汽车行业从业人员,以及汽车爱好者,感觉还是有必要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给关注新能源汽车、或者是关注eRX5这款车的人,增加一个观察样本。

首先说说为什么我会选择新能源汽车。

说句政治正确的话,我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者。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除了常说的扶持国内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更重要的是实现能源结构的调整。且不论所有政策是不是都那么科学合理,从大方向来说,新能源汽车就是国内的大势所趋。

其次,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牌照和税费优惠,的确在预算方面相比传统汽车有更多优势——试想,在魔都买车,扣除接近10万块的牌照和税费,这个预算,我只能买个GK5。而且如果考虑金融方案的话,买牌照的10万块可是不能够按揭的。

那么,新能源车当中,我为什么选择eRX5?

首先,由于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市场,在选车过程中我并没有太多纠结。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当中,凯迪拉克CT6和宝马X1,都距离我太遥远;别克Velite5呢,还真是挺喜欢,不过考虑到新能源车的牌照不可继承这件事情,那么选择SUV一步到位才能发挥这块牌照最大的价值。

国产品牌当中,上汽和比亚迪的电驱和电池系统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了,最后候选车辆也就落在了比亚迪宋和荣威eRX5上,不考虑纯电动是因为这将是我目前唯一的一辆车,而纯电动车在上海开没问题,出城以后基础设施确实还不够到位。

在比亚迪宋和荣威eRX5中最后选择荣威eRX5,原因很简单,颜值更高,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所以在这里也帮比亚迪喊一嗓子,如果您就喜欢比亚迪那个风格,请认真考虑一下唐和宋。

之前约稿的时候通过租车平台租到了一台e550,进行了短暂一天的试驾,还是暴露出了很多不足,比如纯电行驶的最高时速过低导致发动机过早介入,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孱弱导致加速和充电效率太低,整体NVH较差,两挡变速箱顿挫等等。但是单纯从混合动力结构形式来看,上汽的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是除了丰田的THS,本田的i-MMD系统及通用的Voltec系统以外,另一款独辟蹊径的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更是国产混动系统中的一枝独秀。抛开刚才的一些不足来看,整个混动系统还是展现出了非常好的工作状态,根据车辆行驶的不同情况,能够自由调整电机和发动机的耦合方式,理论上是能够做到比较出色的燃油经济性的。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上汽的这套系统,下图是上汽EDU电驱单元的示意图。

为了绕开丰田THS结构的专利,在使用双电机的条件下,上汽的混动系统使用了2个离合器来实现双电机体系与发动机的耦合与解耦。看起来似乎没有丰田系统的精巧,似乎是直接借用了自动变速箱的技术,有些简单粗暴,但是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由于电机调速响应快的优异特性,无论是在e550上还是eRX5上,都非常平顺,不会出现传统自动液力变速箱换挡过程中由于离合器控制而导致的顿挫。

而双电机系统所带来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在主电机(TM)任何工作状态下,副电机(ISG)都能够随时为电池充电,这个好处对于常跑高速的工况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这样能够在高速巡航时实现很好的电量保持,让你从高速回到城市的时候不至于没电可用,第4代普锐斯就特别在系统中增加了这个强制充电功能,在油耗允许的情况下,高速巡航不启动主电机,而是用发电机为电池持续充电。

这个功能是单电机系统无法实现的,当然,类似比亚迪那样的并联单电机系统,在提速性能上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这就是个策略选择问题了。据说上汽下一代EDU也会选择单电机的路线,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在电池能量密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能够做到比较高的纯电续航里程,而随着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日后的插混使用场景会逐步向纯电动靠拢——大部分时间都用电,用油作为备份。那么,单电机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的优势就会成为厂商的必然选择。

回到EDU这套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现几个主要的工作模式:

1.纯电模式:即由主电机单独驱动,实际使用下来,在平路通畅并且电量在70%以上的条件下,纯电模式至少可以支持到85km/h以上,从性能上说基本可以满足大部分城市驾驶需求了。但是要求的条件会比较多,比如热车、空调负载较低等。

2.串联模式:即由电机驱动车辆,发动机为电池充电,维持电量,保证电机功率。这个工作模式应该是最常见的一个模式,70%以上城市用车的状态都工作在这个模式下。前面说到纯电可以支持到85km/h以上,但是这样的情况其实比较少出现,因为一旦系统检测到车辆负载急剧上升,比如大脚油门、空调启动等情况,系统就会要求发动机介入以进行电量保持。

3.并联模式:在大负载的条件下,比如深踩油门急加速、上陡坡等状态下,发动机和主电机会同时驱动车辆,把所有的功率都加载到车轮上,这个时候,整车的加速性能是最好的。

4.混联模式:在大负载条件下,如果系统检测到整车用电需求上升,比如电量进入低电位,或者空调负载上升的情况下,发动机和主电机在同时工作驱动车辆的同时,还会分出一部分功率带动副电机为电池充电。

5.巡航模式(电量保持模式):在高速中低负载条件下,主电机就不工作了,因为转速也在比较低的低效率区域,工作了也不经济,而此时正好是发动机工作在经济区域,那么就直接由发动机驱动车辆,同时发动机带动与曲轴相连的副电机给电池充电。

6. 能量回收模式: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制动能量回收,一收油门就进入这个模式。

带着之前未能认真试驾的遗憾,以及对这套国产唯一混联系统的一些好感,我最终决定以车主的身份,重新体验一下,同时也是想看看,从e550到eRX5,上汽荣威新能源做出了哪些改变。

在经历了提车后一个多礼拜的试驾之后,简单说说体会:

外观内饰就不多说了,见仁见智,但是作为550生命周期结束之后上汽荣威的扛鼎之作,还算是交出了让人满意的答卷。整车在看不见的方面提升还是很多的。

改变最大的肯定是动力总成。

电驱基本结构不变,发动机变成了上汽最新的1.5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当然电驱系统中电机的性能和变速箱的齿比也是做了相应的适配的。因此,纯电行驶的最大速度超过了85km/h,加速性能、特别是中高速下再提速的性能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这个加速能力相对于比亚迪那种并联结构还是显得有些孱弱,超过40km/h之后,在这个车上就几乎找不到推背感了。2挡变速箱的平顺性也有明显提升——在e550上,这个变速箱表现非常糟糕,中等油门加速的时候,在60-70km/h时都会出现明显的动力中断感觉,而在eRX5上,如果不是刻意留心,很难找到这个换挡点,当然,作为曾经做车辆驾驶性研究工作的我,还是抓到过两回的,但如果以驾驶性的评分标准来说,我可以给到7分以上(可以接受)。

其他的时候,这台车的驾驶性几乎都如丝般顺滑,如果是当年的我,我甚至可以给到8分以上(满意)的成绩。而发动机的更换,当然也得益于整车隔音的改进,让发动机介入的声音变得柔和了很多,不管是在停车状态的怠速充电,还是串联模式下工作的声音,都已经不会影响到车内正常的沟通和音响的效果,这是我认为这台车最值得肯定的地方——之前试驾e550的时候真的是被发动机工作时的抖动和噪音搞得心烦意乱。

如果非要给这套混动系统挑个毛病,我觉得就是发动机怠速充电后(一般是等红灯的时候)停机时的顿挫感。其实这个顿挫本身并不严重,也并不总是发生,但在很多自动启停系统已经做得很好的今天,混动系统中发动机停机还能出现这样的动静,是让人不能够接受的。

其次改变比较大的还有平台。

新平台带来的是全新的车身结构,这个车身能够兼容汽油版、混动和纯电动三种动力总成,而内部空间三者几乎是一致的。比如完整、不妥协的后备箱空间,对很多客户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同时整车电气架构的更新,让eRX5能够支持斑马系统从而实现“互联网SUV”这个定位,并拥有了两块效果非常好的车载屏幕——效果惊艳的仪表盘和超大的中控屏幕。噪声和振动的提升也非常明显,一个多礼拜的市区驾驶,车内空间一直保持非常低的噪声水平。

悬架稍微有些不满意,可能是因为电池增重而选用了较硬的弹簧,整车的悬架有些硬。虽然对于震动的过滤还是比较有高级感的,但是通过不平整路面的时候整体却有些弹跳感,让人觉得不够贴地,缺乏信心。

斑马系统。提车之后一直没有收到2.0版本的推送,一直在用1.0,但总体仍是非常满意,至少导航可以让我完全告别手机支架,上车之后直接用语音交互导航,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不过1.0系统的自然语音交互还是不太理想,2.0重点改进了这一部分,回头更新了以后再写一篇分享心得。至于其他的功能,比如蓝牙连接、远程控制都比较好用。唯一有的就是360度全景摄像头,像素太低只有30万,所以不支持广角校正,导致拼接效果比较惨,大方向看看可以,对于那种距离很近的精细操作,没有任何指导意义。

充电么,在魔都还是比较方便,各大商场现在都有电桩,一顿饭的功夫就能充一半以上,以我上下班通勤这样的用车频率,一个礼拜只要去商场吃两次饭,就能保证电量一直在50%以上,足够了。

最后说说油耗。在电量充足的时候,油耗成绩是非常好的,考虑到我日常通勤距离比较短,这个季节每天开车的时间里面有一半时间是在暖机和支持空调,油耗稍高一些,200公里的时候表显是5L左右。在热机状态下开到过最低百公里0.8L的油耗。最近两天特意没充电开了一段,表显有所上升,6L左右。在热机状态下的油耗6.5L/100km左右。目前一箱油还没开完,就先不对油耗这个话题下任何结论了。

驾仕小结:

开了一个多礼拜就这些体会,总体来说eRX5这部车很符合我的期待,在产品力上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关于驾驶性、斑马系统、充电和油耗的话题,欢迎继续关注驾仕派,我会继续独家更新在驾仕派平台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