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唉,我是真不想让江淮作代工厂了

《汽车科技君》:探索车联网,洞察汽车行业及出行领域的新趋势、新产品、新科技,青芒汽车签约作者,爱足球,爱汽车,最爱切尔西和丰田,所以来到名古屋留学,在丰田汽车的大本营感受机械与科技的力与美。在互联网时代,汽车的未来有多少可能 ?邀你和我一起,揭开汽车的冰冷外表,一起探寻新鲜热辣的汽车新科技。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第二工厂完成选址,将落户上海嘉定外冈镇,规划占地面积800亩。蔚来二工厂的事,算是尘埃落定。

从蔚来此次宣布自建第二工厂的消息来看,蔚来终于走出了正确且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去江淮化”与“去代工化”。

蔚来选择代工模式,选择与江淮的联姻,并非偶然。实际上,对于新兴造车企业而言,在接触造车这个陌生领域时,选择一个有经验的合作伙伴确实是一条捷径。

通过合作伙伴的丰富制造经验,解决初期自身经验不足的问题,避免走太多弯路,这听起来颇为完美。而且,由于汽车行业的准入限制,在自身没有造车资质的情况下,与车企合作,也是实现产品尽快上市的一种无奈选择。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对于制造经验得到市场认可,产品供不应求的厂商,很难有意愿与新兴造车企业合作,它们解决自身的订单还来不及。

这就导致了这样的情况,新兴造车企业能选择的伙伴,就只有江淮、海马这种市场表现低迷,现有产能过剩的汽车品牌,而其制造水平自然可想而知。新造车企业们选择与这类车企联手代工生产,颇有些饮鸩止渴的意味。

于是,我们看到,无论蔚来如何对外宣称第一工厂并非代工,而是与江淮共建,不会影响产品品质,残酷的现实还是说明了一切。

一方面,ES8的展车被曝出各种装配瑕疵,与其对标特斯拉的目标相去甚远;另一方面,ES8的量产车迟迟无法交付,甚至连面向媒体的动态体验和车机实际效果展示至今仍未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保证后续产品的顺利投产,还是避免江淮对于蔚来自身品牌形象的冲击,“去江淮化”与“去代工化”都是蔚来保证长远发展的唯一出路。

同样的情况,也在小鹏、电咖身上显现。海马代工的小鹏G3,无论宣传得多么有科技感,只要你在CES现场感受过实车就能明白。当然,如果和北汽EC比,G3确实可圈可点,毕竟价位在那里摆着,但如果这就是何小鹏所说的让消费者愿意买的电动车,那我只能祝小鹏好运。

如今,蔚来、小鹏、电咖都选择了在第二工厂采取自建模式,用投资人的钱买了教训倒也不算太亏,毕竟还拿了个资质。但是,工厂的建设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这些企业在节约时间的同时,也失去了宝贵的时间成本。这实在是件很奇怪的事。

迟迟不能推向市场的ES8,最终会对公众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后续又会对蔚来苦心经营的高端品牌形象带来怎样的影响,就要等市场给我们答案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