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赶超比亚迪?帝豪电动车续航超400公里

你考虑过买一台电动汽车吗?

买电动车的人,不外乎三种:一是乡村地区的“无驾照人士”,青睐价格低廉的低速电动车;二是一线城市的“无牌照人士”,退而求其次选择电动车;三是各地的土豪,买辆特斯拉当玩具。

除此之外,就很少有人主动考虑电动汽车了,除了价格贵、充电难之外,还有一个最大的拦路虎——续航里程。

/01/

续航400公里,才能让人不再焦虑

电动汽车续航做到多少公里,才能让人不再焦虑呢?答案是:400公里。

应付日常通勤,续航100公里足矣,而要兼顾短途自驾游的话,单程200公里是底线。目的地再远一些,例如上海到杭州、南京的中途游,续航就必须达到400公里以上才能让人放心。

去年自主品牌分别推出了几款续航300公里以上的电动汽车,例如吉利的帝豪EV300、比亚迪秦EV300和北汽EU400等。其中EU400官方宣称最大续航460公里,但工信部测试后公布的综合工况续航为360公里。

到了今年,自主品牌的目标瞄准了400公里以上。开年不久,吉利帝豪EV450、比亚迪e5 450和秦EV450纷纷开启预售。仅仅一年,它们是如何跨入了续航400公里门槛的呢?

上表是帝豪EV450、e5 450和秦EV450的基本参数对比,三款车的工信部续航里程都是400公里,但在电池容量、车身重量上的差别很大。

帝豪EV450电池容量最低,相当于e5 450和秦EV 450的86%,同时它的整备质量也最轻,不到1.6吨,而比亚迪的两款车重量都达到了1.9吨以上,相当于车里多坐了四、五个成年人。

电动车之所以贵,主要成本来自电池。内部人士预估,每1kWh的电池成本大约在1500元以上。比亚迪两款车本身重量较高,为了延长续航里程就必须增加电池容量,这样又进一步推高了整备质量,同时也拉高了整车成本。

在之前的秦EV300和e5和E6等车型上,比亚迪一直采用的是自家拿手的磷酸铁锂电池,如今在e5 450和秦EV450上却全部换装了三元锂电池,与其它中国品牌看齐。这说明之前一直以“铁电池”著称的比亚迪,最终向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妥协。在这个过程中,比亚迪多年在新能源领域积累的优势,已被大大弱化。

这方面,帝豪EV450的表现,已经超越了比亚迪的两款电动车。更轻的车身重量意味着更低的能耗,按照各地的平均电价计算,帝豪EV450每1公里的耗电成本只有7分钱,跟燃油车的油耗成本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车身越轻、耗电越低,这是帝豪EV450以更少的电池实现相同续航里程的一个因素,但还不是全部。

/02/

帝豪EV450续航突破400公里的背后

续航里程之于电动车,就像油耗之于燃油车一样,表面上它只是一个参数,却能反映出一款车背后方方面面的技术功底。电池的能量密度、电池温控管理、制动能量回收、整车质量控制、空气动力学优化等等,每一项都和续航表现息息相关。

首先是电池的能量密度。帝豪EV450采用了CATL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42Wh/kg,而北汽EU400搭载的锂电池,能量密度不到130Wh/kg。能量密度越高,就能以更轻的电池实现更长的续航。

其次,是电池管理系统。电池是一种很娇气的东西,对工作温度很敏感,太热了会“罢工”,太冷了又会“怠工”,所以电动汽车在冬天的续航里程总会大打折扣。要想保障续航里程,就必须伺候好电池,尽量让它们不受热也不受冻。

实现这一点,靠的就是电池管理系统了。帝豪EV450搭载了第二代

ITCS2.0系统,它可以在电池工作升温时进行散热,也能在寒冷环境下给电池主动加热,且加热源利用的是电机产生的余热。这样就保证了EV450在低温环境下的续航里程,以及超低温环境下依然能够正常运行。

把电池的工作温度控制好之后,电动车在冬天充电的问题也解决了。帝豪EV450据称在零下20℃时可以进行快速充电,零下30℃时也能够进行正常充电,这样的性能基本满足了我国最寒冷地区的使用环境。

最关键的三电系统做好,为了增加续航里程,还需要在减重、降阻等方面下功夫。

上面提到帝豪EV450相比比亚迪同级车型更轻、电池容量更小,实际上,帝豪EV450的整备质量相比之前的帝豪EV300,不但没变重,反而变轻了。

从帝豪EV300到帝豪EV400,电池容量增加了27%,整备质量却减轻了3公斤。与此同时,帝豪EV450从30%到80%的快速充电时间,从EV300的45分钟缩短到了30分钟。

此外,整车续航里程大幅增加,但并没有牺牲动力性能,EV450的电机功率达到120千瓦,比EV300的95千瓦提升了25千瓦,百公里加速性能则缩短到了9.3秒。

而在降低阻力方面,帝豪EV450采用了封闭式前脸,进一步降低了空气阻力。

/03/

抛开EV身份,帝豪EV450是台好车吗

和比亚迪秦EV450、北汽EU400等车型不同,帝豪EV450是自主品牌中,唯一一款有着上百万燃油车用户基础的电动汽车。

早在2016年底,帝豪的累计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00万辆,如今已接近150万辆。在轿车销量榜单上,帝豪依然稳坐自主品牌的头把交椅。

帝豪EV450一共分三个版本,标配了ESP、倒车雷达、LED日行灯、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配置,中配以上搭载了可以语音唤醒的联网交互系统,支持手机远程启动、开空调等功能,还设计了三根手指将中控界面划到仪表盘上的双屏互动功能,让这台电动车添了几分科技感。

帝豪多年积累的口碑,给帝豪EV450提供了保证,帝豪身上具有的优点,帝豪EV450也都继承了下来,这是国内其它电动车车型都不具备的优势。

续航突破400公里、快速充电半小时、价格控制在14-17万、全年高温、低温均可正常使用……我们对电动汽车的担心,帝豪EV450都考虑到了。之前对电动汽车抱有成见的你,或许也应该考虑给电动汽车一个机会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