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合资紧凑型车很多,为啥就思域成了“网红神车”?

翻看合资紧凑型轿车销量排行榜,榜单前列往往会被朗逸、卡罗拉、轩逸、英朗等数款月销2万甚至3万辆以上的爆款车型占据。可是如果时常关注汽车市场或是新闻的朋友会发现,月销量还远不及以上众爆款的车型——第十代思域,却有着无与伦比的关注度和话题性,成为了市场中的“网红神车”。几乎市面上所售的绝大部分同级新车,甚至不是同级的轿车、SUV都会被众人拿来同思域大战一番,思域这款车仿佛引发了某种(汽车)社会现象,此为何?

数据显示,2017年思域的年销量达到173865辆,同比暴涨93.2%。尽管绝对销量不及卡罗拉、速腾等车型,但思域的增速却足以用恐怖来形容。更为神奇的是,第十代思域从2016年4月12日上市至今已近2年,按“汽车界”的一般规律来说,即便是重磅车型,市场关注度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曾有多少“网红”熬不过一年便被人遗忘?

有人说,紧凑型轿车市场已是“阶级固化的夕阳市场”,蛋糕基本已经被大众、丰田、日产、别克几大列强瓜分殆尽了,旁人很难插手。可思域的表现却结结实实给沉寂已久的合资紧凑型车市场丢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思域会火其实早就可以预见,作为本田在国内售卖的首款搭载1.5T的车型,思域在还未上市之初就顶着“同级最速”的光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动力输出130kW(177PS),峰值扭矩220N·m,参数颇为亮眼;而众媒体实测0-100公里加速7-7.5秒的成绩一经发布更是让人惊掉了下巴,要知道这个成绩已经直逼那些搭载2.0T发动机的准性能车了(作为参考,GTI的官方百公里加速为6.9秒,实测在6.5-7秒之间;主打运动的宝马3系320i标轴版的官方百公里加速为7.3秒,实测基本在7.0-7.5之间),而彼时同级紧凑型车的0-100公里加速还躲在9秒甚至10秒开外;即便到了今天,同级中可与思域较量的也不过一二。

(媒体实测思域1.5T加速)

当然,除了充满话题性的性能,思域本身的性价比也是它能走上前台的重要原因。单纯的从售价上来看,思域11.59-16.99万的价格并不便宜,可从价值来看,思域却极具性价比。

以搭载1.5T发动机的思域为例,自动挡车型的起售价为13.99万元。对比同级:科鲁兹1.4T,起售价为14.99万元;福克斯1.5T,起售价14.98万元;新款速腾1.4T,起售价达到了16.28万···同级别相近动力(事实上并不相近)的前提之下,对手普遍定价要高出思域1-2万元之多。除此之外,同样的价格,思域的配置也普遍高出同级对手不少。而思域高配车型上所搭载的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主动刹车系统、全LED大灯等配置更是同级所罕有的。

也许有人会说思域的几大对手目前市场都有一定优惠,可是即便我们将终端优惠考虑进去,思域(尤以1.5T车型为甚)也许配置不再占据优势,但性能表现依旧是不对等的。

消费者真的只是看中思域的性能?显然不是!横向对比同级1.4T、1.5T竞品的动力、配置、空间价格,思域实则是同级“性能性价比之王”,这也是第十代思域销量暴涨的根本原因。

当然,思域彻底年轻化的造型也切实把握住了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潮流,溜背式的车身设计的确带有某种“超跑”的气息。在同级车中能将运动风格车型做到这样的除了思域大概就是昂克赛拉了,不过先行上市的昂克赛拉在尺寸空间上又略显吃亏,对于喜欢运动设计可后排又经常坐满的用户而言,思域有着一定优势,思域的长宽高为4649/1800/1416mm,轴距达2700mm,同级略占优。

在网上关于思域的段子很多,思域成为了各种和超跑、性能车互怼不落下风“秒天秒地秒空气”的“神车”。这其中一方面是大多数网友对思域车主的一种调侃,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助长了消费者对于思域的持续关注,事实上也从侧面反映了思域在性能表现上的优越,因此才能备受年轻人一代的青睐。

汽车界曾经诞生过不少“神车”:譬如六代雅阁、四代CR-V、第六代凯美瑞,还有后来的高尔夫、速腾、汉兰达,再到今天的哈弗H6、思域等等车型,都曾在一个时期内独霸天下或是独领风骚。可仔细回想,它们之所以能在各自的时代里成为“神车”,其中内因既不在市场环境也不在于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变更,而是产品力本身强弱使然。这些神车都有一个共同点: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几乎就是同级能买到的综合实力最强的产品,像六代雅阁等车型,在当时几乎就没有竞争对手。

所谓的“神车”不过是个伪命题,市场从来不存在神车,只有强者。思域能成为爆款、神车、网红,其实是自身综合实力使然的必然结果。若市场中再现颜值、性能、性价比等综合产品力突出的车型,它也能成为“神车”。我从不相信所谓的品牌情怀能战胜自己的钱包,更不相信合资紧凑型市场如果出现一款0-100公里加速6秒,卖13万,空间配置还比思域高的车型取代不了思域的网红地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