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 | “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占比瞄准50% 广汽集团“双跑道”尚存挑战

“按照此前的规划,2020年广汽集团的销售规模为240万辆,目前来看,自主品牌的销量将调整到90-100万辆,因此占比将达到40%左右。至于自主品牌什么时候能超越合资品牌,我们还没有研究这个问题。”在香港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广汽集团管理层表示自主品牌传祺将来在广汽有很重要的地位,新能源汽车销量未来要占总销量10%的目标仍存挑战。

加上2020年约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届时广汽集团在这两条线上的合计销量占比预计可以达到50%。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在不久前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也指出,实现自主品牌的跨越发展仍然是广汽集团未来的重点,与此同时也将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7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销量突破50万辆,同比增长36%,毛利率22.2%。在整车的销量贡献上,自主品牌也已经由2012年的8.24%提升至2017年的25.43%,而此前占比较重的日系车销量占比由79.91%降至2017年的63.21%。

值得关注一提的是,对于中美贸易战及关税等是否会影响自主品牌进军美国市场时,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业绩会上表示,预计2019年底之前,传祺将以整车形式进入美国市场,鉴于近期政治进口端的调整,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也密切留意并再作研究,如果关税调整对整车销售价格影响比较大的话,可能还不会这么快。”

自主品牌利润率高于合资品牌?

作为举全集团之力投入的自主品牌,在营收和净利润的贡献上也被广汽集团排在首位。2017年,广汽集团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107.86亿元,同比增长约71.53%,实现每股收益约1.65 元,同比增长约68.37%;营业总收入约为715.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4.84%。

年报显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中,“自主品牌车型产品产销持续高速增长”被放在首要因素。合资车方面,欧美系、日系合资企业产品销量也有稳步增长。此外,产业链上下游的金融服务、汽车部件及商贸服务等配套业务也相应扩大,促进业绩增长,各业务板块协同效应持续显现。

不过就年报数据看,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表现似乎更强劲。2017年广汽集团对合营企业和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83.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42%,其中合营企业利润67.4亿,同比增44%。西南证券指出,合资车企盈利提升主要受益于高端车型畅销及产业协同效益增强。

但广汽集团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目前来看,自主品牌的利润率是高于合资品牌的。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经营报》表示,对于国内乘用车自主品牌来说,盈利并不是主要目的,发展才是。随着自主品牌产品线的完善,最盈利的SUV产品占比会逐步下降,低收益的轿车类产品会逐步增量。

在去年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约50.68万辆的销量中,两款SUV车型的销量共计约有43.95万辆,占比达到86.41%。在广汽集团整体的产销量上,SUV车型的数量均远远超过轿车和MPV车型。广汽集团管理层也在业绩会上强调了自主品牌产品线的均衡发展,“前期比较火红的产品,现在要开始调整。”

崔东树还补充到,自主品牌不要去追求短期的盈利,能持续扩大规模,保持高增长的态势是最重要的。

也因此,基于自主品牌在今年70万、2020年100万辆的挑战目标,广汽集团在产能方面也进行了谋划。管理层业绩会上表示,自主品牌在未来三年的产能上会确保实现80万辆,挑战100万辆,其中广汽乘用车广州工厂规划35万辆,杭州工厂规划20万辆,宜昌工厂20万辆,新疆5万辆。“广汽一直坚持滚动发展,小投入、大产出。所有(工厂)的产能是100%,所以能赚钱,因为固定成本摊销低,有市场就加班。”

年报数据也显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和广汽三菱等工厂的产能利用率都超过115%。广汽集团表示,力争“十三五”期末实现汽车产能300万辆。

研发费用资本化率持续80%以上

对比同行来看,广汽集团较受关注的一件事是其研发投入的资本化比例从2014年至今都在80%以上,远超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等规模最大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

企业的研发支出一般有费用化、资本化两种方式,费用化会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会带来利润的减少;资本化一般会计入无形资产,在之后的年度逐渐分摊计入成本,对当期利润影响较小。

广汽集团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为30.0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6.14 亿元。其中资本化比重为83.5%,共计25.08亿元,占归母净利润的23.25%。不过近年来,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研发投入费用化比例均为100%,资本化比例为0。

在招商证券2018年2月的一份广汽集团调研报告中显示,对于研发投入资本化和费用化的问题,广汽集团表示,“资本化费用保持相对稳定比例,我们认为是比较合理。”

20万辆新能源车的目标能否实现?

2018年11月,其完成的高达15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项目就是为集团新能源与前瞻技术研究、自主品牌车型等项目投资提供资金保障。

不过对于“刚入场”的广汽集团来说,要在目前已经厮杀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将一个不小的难题。冯兴亚也坦言,2017年广汽集团的新能源销售占比还很低,但根据“十三五”规划,届时新能源汽车销量是要占总销量10%的,“所以对我们来说,在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还是有挑战的。”

广汽集团也在上述调研报告中表示,2017年在新能源汽车上不会有新车型,明年的产量也不会特别高,预计有一万多,主要因为传统产能不够。

冯兴亚在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是传统汽车在支持广汽集团的利润来源,“新能源时代的到来比我们想象的要慢,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取决于很多基础性的东西,例如技术上的突破,产品上的突破,还有基础设施等等,但对发展趋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按照广汽集团2020年240万的总销量目标,新能源汽车届时的销量应为24万辆左右。去年,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5246辆,单车收入13万元,单车补贴2.4万元。曾庆洪在业绩会上表示,位于广州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建成,规划产能40万辆,2020年争取实现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

崔东树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优势其实要强于国外,比如核心的电池技术。所以也可以看到,国内新能源汽车在发展时不仅要扩大市场规模,同时也在完善自身产业链。此外,车企还可以根据自身区域优势,进行战略性投入,广汽对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投入就是如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