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轮胎到底有什么弊病?为什么有些人看到小于16寸轮胎扭头就走?

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件组成,其中轮胎对于行车安全性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平常出行都会检查轮胎的状况,那是因为在行驶过程中轮胎一旦发生爆胎等情况,处理不当就容易威胁到车内人员的安全,但是对于轮胎的大小我们又有多少认知。

1.轮胎上数据

轮胎是在各种车辆或机械上装配的接地滚动的圆环形弹性橡胶制品。通常安装在金属轮辋上,能支承车身,缓冲外界冲击,实现与路面的接触并保证车辆的行驶性能。所以轮胎对于汽车能否安全行驶有着很大的决定性作用,我们经常在轮胎上看到标有一些数字,比如185/65R 15 77H 其中185表示的是轮胎宽度185mm,70代表的是轮胎断面的扁平比是65%,或者说断面高度是宽度的70%。而 R15 表示的是轮胎的尺寸,即直径为15英寸。77H,是指复核指数是77,许用车速是H。

2.轮胎性能

轮胎的主要作用是支撑车辆的全部重量,需要承受汽车的负荷,同时要传递其他方向的力和力矩;行驶过程中需要保证车轮和路面之间有良好的附着性,便于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制动性和通过性;与汽车悬架共同缓和汽车行驶时所受到的冲击,并衰减由此而产生的振动;防止汽车零部件受到剧烈震动和早期损坏,适应车辆的高速性能并降低行驶时的噪音,保证行驶的安全性、操纵稳定性、舒适性和节能经济性。

轮胎的性能有胎宽,胎面高度,尺寸三方面决定的,其中胎宽影响抓地力,胎宽越大抓地力会越强,因为与地面的接触面积更大,在抓地力加强的情况下阻力也会变大,就会影响到汽车的动力和加速能力。胎面高度决定的是过滤震动和转弯的操纵感,胎面越厚吸收的震力越大,在车里面感觉到的波动就会越小,也就更加的舒适,同样厚胎会降低转弯的准确性,也就会影响操纵感,所以跑车和一些高性能车的轮胎一般比较薄。

3.轮胎小

由于小尺寸轮胎各方面的数据一般都比较低,所以在行驶过程中能够直接感受到起步慢,转弯不够精准,过颠簸路段车内感觉比较明显,并且小轮胎看上去没有大轮胎美观。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些低配车型使用的是小轮胎,而中配和高配车型却比低配车型轮胎大,比如市场上销量比较高的别克英朗,低配车型使用的195/65 R15的轮胎,而在中配和高配车型上使用的205/55 R16轮胎,但是在车身大小上的数据都是一样的。

4.大轮胎

小轮胎改大一点有什么好处:首先肯定可以改善转向能力,提高转向的精准性,提升操纵感;其次大轮胎比小轮胎有着更大的接地面积,可以提高轮胎在行驶过程中的抓地力,加强对路面的全面掌控感、最后大轮胎的外观更动感、更时尚。

那么我们要改变轮胎的话可以从俩个方面进行提升:

1就是保持原厂配套轮胎的规格,但是我们更换轮胎品牌更高一些的轮胎,这样可以改善轮胎的品质,例如更美观的胎面花纹、更好的排水性、更小的滚动噪音、或更强的抓地力等等。

2.在汽车性能许可的范围之内,将原车轮胎规格向上升级,也就是将轮胎尺寸加大。这样除了要提高抓地力之外,当然也能让换胎后的车辆整体看起来更美观、更大气。而且换大轮胎的同时,轮胎的品质也会更高一些。

总的来说,在买车的时候,如果厂家在同一车型的配置上提供不同的规格,在经济能力许可的情况建议购买轮胎尺寸较大的车型。对于一些想要提升汽车性能的朋友,更多的是选择同规格,但是品牌更好一些的轮胎来提升驾驶感觉。如果想要改变轮胎尺寸,一定要在询问身边的修理工朋友或者4S店工作人在考虑汽车的各项承受能力之后,再去选择相应的尺寸,不然盲目改装有可能会使驾驶感觉变得更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