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奇瑞车开始漂亮智能,奇瑞人务实创新,你期待吗

从保定到北京是160.5公里,高铁41分钟。芜湖没有机场,需要从北京坐2个小时飞机到合肥,再转2个小时特快列车。

“从北京到芜湖,说到底还是不安分。”

奇瑞人心里憋着一股劲儿。

在北京丽景湾酒店的小会议室里,奇瑞邀请了几家核心媒体与贾亚权进行对话。

这位曾将自己峥嵘十六年留给自主品牌的营销大将,从长城到福田,从宝沃到奇瑞。一路向南,将凝聚了多年自主品牌营销老道,绽放给这个“新创业公司”。

关于“雄狮”

距离瑞虎8公布预售价格过去不到一周,在提及活动上发布的“雄狮计划”,这个向来波澜不惊的职业经理人语气里还是难掩激动。

“奇瑞雄狮”旗下有雄狮智驾、雄狮智云、雄狮智造、雄狮智赢和雄狮智行五大业务平台,涵盖了奇瑞在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布局。

• 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

• 雄狮智云代表智能互联业务

• 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

• 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

• 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其中,囊括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业务的雄狮智驾和雄狮智云板块是“奇瑞雄狮”五大平台中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智能汽车技术和业务的核心价值链。雄狮智驾作为奇瑞专注于自动驾驶的技术平台,为实现智能化未来做好前景铺垫。目前,奇瑞已完成第一代、第二代无人驾驶产品的研发,并预计在2020年实现Level 3有条件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evel 4高度自动驾驶,2026年以后实现Level 5全自动驾驶。雄狮智云是奇瑞基于奇瑞第三代智能互联系统打造的智能娱乐网联系统,其目的是为用户创造一个能感知、互动、实现情感融合的移动第三空间。

这五大业务平台将会基于整个智能化产业和消费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身、合理进化,形成一个完整的、可持续的、具有战略指导意义的雄狮体系来支撑奇瑞品牌的智能化进化。

关于产品

“目前的汽车市场,如果总量变化不大的话,豪华车的比例会增加,自主品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聊及格局形势的时候,深谙自主品牌生存之道的贾亚权也露出了几分凝重。

在产品方面,奇瑞全年将投放六款新车,其中包括这五款车型中将包括一款7座SUV,一款全新紧凑型SUV,一款MPV和全新紧凑型轿车,以及插电式混动车型。其推出的捷途产品序列则是针对“旅行+”细分市场的多座位、多功能产品,也将在其诞生元年大放异彩。

“目前奇瑞品牌主打5-15万的价格区间。瑞虎8的售价区间在10-14万元左右,主力车型在12-13万。在这类细分市场奇瑞基本采用“1+1”的产品组合策略,力图把细分市场做透。”按照这样的策略和节奏,奇瑞在2018年开年就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奇瑞品牌在3月单月累计销量38,202辆,同比增长19.5%。

今年的奇瑞也是“雄狮年”。除了即将上市的瑞虎8,奇瑞还将在第三季度发布首款搭载雄师智云系统的艾瑞泽系列轿车产品,据贾亚权透露,最快我们也将在北京车展上一睹这款神秘的M1D(内部代号)芳容。

关于营销

在外界看来,奇瑞制造的车型品质不俗,但却不善于营销。有奇瑞车主曾经很困惑的表示,奇瑞的车型皮实耐开,品质有绝对的保证,“但是为什么有很长时间,感觉奇瑞都没什么水花呢?”

“这次我们听到了用户的声音,造更大空间的车。”贾亚权表示,搭载全新技术的瑞虎8的推出,也将为奇瑞带来拨云见雾的新局面。

1958年的国庆成就展上,芜湖江南汽车修理厂向新中国交上了一台“江南牌”三轮汽车,尽管只是台纯粹依靠手工敲打而成,技术非常不成熟的三轮汽车,此举还是在国内引起了巨大轰动,芜湖也因此被深深打上了“汽车”的烙印。

1997年1月8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芜湖注册成立,从国企走进民企,尹同跃提议用“奇瑞”二字作为品牌名称,意为“出奇不意,带着瑞气”。

奇瑞作为最早崛起的中国汽车品牌,坐落安徽芜湖,二十年来,盘活了这一片青山绿水的GPD。

有过11年的辉煌历史,也有过短暂的低谷期,二度创业的“新人”奇瑞在营销方面有了宛若新生的理解,从自主营销大将贾亚权的加盟,到媒体新秀赵焕的入场,今时今日的奇瑞,已经不是那个“只会做不会说”的企业了。

2018年,在营销方面,奇瑞有了更全面的计划。

“上升到营销整体层面上来讲,我们力求两个满意,客户满意和合作伙伴满意。还包括“三个转变”和“三个聚焦”。针对于具体化的营销措施,我们在春节之后一直强调做实线下,主要指渠道覆盖度——横向覆盖、纵向渗透。目前奇瑞在推行超级深海计划,实际上是主打县级市这类的市场。下沉到县级市场有几种形式,有合作、直营,可能也会跟一些平台合作,但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保证合作质量。合作质量这块我们一直在抓,尤其像培训、管理等环节,我们根本都会跟上,真正的让它发挥作用,这是超级山海计划。”贾亚权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奇瑞的营销需求。

比起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尖的造车新势力,奇瑞很清楚自己的企业定位,它们或者需要各种花里胡哨的营销花招来吸引住消费者芳心,然而对于质量品质过硬的奇瑞而言,太过浮夸的市场手段反而会这个务实的企业变得“油腻”。

• 做实线下。提高经销商的经营能力和经营质量,主推“十强十万”和“百店百台”。“十强十万”指前十的经销商年度销量过万台,“百店百台”指月销量过百的经销商达到100个以上。同时采用树标杆的形式,标杆包括区域的标杆、全国的标杆,市场、策划和管理等分业务块的标杆。在拥有良好销售渠道的基础之上,全面覆盖,提升质量,真正做实线下。

• 做好体验。像瑞虎8这类产品的智能化装备是需要通过实际体验才有直观的体验的。除了产品的体验,销售服务等等各个环节的客户体验也是奇瑞重点发展的项目,力求在各个细节方面带给目标客户舒适和高品质的体验。

• 数字营销突破。从营销的角度讲,营销漏斗,顶部的线索量越大,线索口就越大,底部成交的结果就越好。从线索转化率来看,奇瑞的线索60%左右来自数字线上。因此奇瑞将用大数据的手段打造一个超级入口,而实际上用互联网的思维就是超级入口,用营销的思维完善奇瑞的销售漏斗。数字营销的一个优势是精准化,这一优势在近两年体现得愈发明显。

• 建立独立的“区域帝国”。“在不同的区域内我们充分授权,相当于每个区域里面都有市场总监、销售总监、服务总监”贾亚权表示,针对区域差异化,奇瑞也将因地制宜,进行小区域管理,相当于小营销公司配置。“各个区域按照市场实际情况有的放矢、百花齐放,是完全目标导向的做法。”

在品牌方面,贾亚权强调,品牌向上是今年的重要任务。

“实际上我们奇瑞的基础还是不错的,发布奇瑞雄狮战略,抓住智能化这个未来发展的趋势,而且也成立了事业部真真正正的去做,在技术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突破,同时也能落实到产品上面。另外,奇瑞跟捷豹路虎的合作也在技术、质量、流程体系方面带来了人才交流。还有一块,海外市场是奇瑞的传统强项,也一直在持续发展。”

至于成效如何,贾亚权倒是表现的十分轻松释然,毕竟——

“一本书都是同一个老师教的,有的60分,有的90分。”贾亚权笑谈道,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开十二年都还能跑得畅快的奇瑞车,必然是尖端的绩优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