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北汽昌河牵手华夏出行 2万辆订单只是生态圈合作第一步

(文/搜狐汽车 蒋平)汽车产业变革已是人所共见的未来,“未来出行”的风口上,谁能够抢占资源与市场的先机,谁就有机会成为汽车产业下一个时代的王者。

前瞻者谋时而动,作为北汽集团旗下两家重要子公司,4月19日,北汽昌河与华夏出行在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举行战略签约仪式。500强平台资源整合,2万辆订单开启征程——昌河与华夏的合作,给风起云涌的未来出行产业又投下一颗重磅炸弹。

千亿级的华夏出行要做什么

“我们要做出行产业里的独角兽”,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在发布会上表示。彼时距离华夏出行成立一周年,才不过了了几天。这样一家新生企业敢于放出这样的豪言自然有他的底气。作为北汽集团旗下重点子公司,华夏出行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注册资本15亿元,北汽集团持股51%。依托北汽平台的资金、品牌、渠道、产品全方位支持,华夏出行的目标只能是星辰大海。正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所说:“华夏出行将是一个千亿规模的全球化出行服务平台。”

华夏出行对北汽具有战略意义,扮演着北汽集团向未来出行转身的先锋角色。一方面,通过华夏出行在共享出行、网约车、新能源物流等领域的业务延伸,将帮助北汽实现由传统制造企业向创新型出行服务企业的身份转变。另一方面,通过对北汽平台整车制造、金融、物流等资源的整合,华夏出行将帮助北汽在汽车销售之外,开辟出出行增值服务的“第二战场”。

而对未来出行产业,华夏出行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目前,华夏出行已在全国十多个城市铺开。作为一个重资产项目,共享汽车进入门槛颇高,对技术、运营实力同样有很高的要求。拥有主机厂支撑的华夏出行在此方面无疑具有先天优势,在资源哺育下,华夏出行可能不只是未来出行产业的搅局者,而是颠覆者。

“移动众创空间”——北汽昌河玩的不只是概念

作为本次签约的另一方,北汽昌河也展现出全新的姿态。在经历北汽集团整合后,目前新的“大昌河”已跳出原有汽车制造企业的分类模式,“打开”自己,拥抱未来出行全产业链。

3月21日,昌河汽车“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发布,并与DHL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昌河勾画的蓝图中,昌河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通过众创模式为用户提供移动出行领域的个性化空间。一辆车可能不仅仅是出行工具:它可以是移动办公室,也可以是移动KTV。在这样的生态圈构想中,各种跨行业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形成“众创”的浪潮。

昌河的这一构想不只停留在嘴边,目前,新一代城市新能源物流车北汽威旺407EV已经发布,通过与DHL的全面合作,北汽昌河将成为首家发起制定城市新能源物流标准的企业。407EV是昌河“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在产品上落地的第一步,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创新模块问世。

(北汽威旺407EV作为北汽昌河“移动众创空间”战略落地的关键一步,同时也是本次签约内容中华夏出行的重点采购车型,集合了北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前瞻性和引领力,以及北汽昌河军工制造的高品质保障等优势资源,在可靠性、运输效率、续航里程以及物流专业化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突破。)

销售之外,生态圈合作还有广阔空间

本次战略签约仪式上,华夏出行承诺将在2018-2020年采购北汽昌河旗下产品合计20000台。但这份大礼只不过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在销售之外,双方还将在市场开发、产品研发、汽车线上销售,以及汽车租赁、公务出行、商旅会展、医疗、城市居家物流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北汽昌河总经理张朝翔与华夏出行总经理岳殿伟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这种合作意味着双赢。对昌河汽车来说,华夏出行巨大的用车需求初级层面的价值;从更深层面来说,借助智能出行和车联网所带来的云数据,一手消费者行为动态研究将直接反馈给自己,从而形成“研发到用户再到研发”的闭环。这对于昌河精准把握用户需求、改进产品品质、提升营销效果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对于华夏出行来说,昌河汽车将能够提供各类定制化产品,以满足各种不同场景下用户的出行需求。北汽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将使双方更加轻松地开展深度合作,从而实现双赢。

未来出行产业正在深刻改变着汽车行业以及我们的社会,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对产业变革最为敏感的汽车企业,他们总是争取要站在时代的最前列。以本次签约为起点,昌河和华夏出行能否给未来出行带来更多的惊喜,我们值得期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