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和东风相约搞事情?国产卡车市场一天内迎来两款新一代车型

4月18日,对于国内卡车圈来说,绝对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

因为在这一天,国内排名第一、第二的两大中重卡制造企业——东风商用车与一汽解放,同时做了一件相同的事情——那就是分别下线了最新一代的卡车车型。

对于二汽东风来说,这款全新的卡车就是新一代的东风天锦中卡,而对于一汽解放来说,这款下线的车型,就是在卡车圈里早已万众期待的解放全新一代重卡车型——J7。

东风全新一代天锦中卡VS解放换代J7重卡,两款具有重要意义的卡车同一天下线

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安排,这两款对于国内卡车圈都具有重要意义的车型,竟在4月18日同一天下线了。

诞生于2007年的东风天锦,其市场定位为区域物流运输产品,适合于城市和省际的货物运输,经过11年的发展,早已成长为国内8~16吨中卡市场的王牌车型,由于较高的可靠性和便于改装的底盘,在城市环卫等专用车市场,更是一路叱咤风云,鲜有对手!

东风新一代天锦中卡

在去年年底,就传出了全新一代天锦的谍照,从当时的照片我们就可以看出,新一代的天锦较老款在外观上改观很大,前脸变得更为圆润,整体美感大幅提升;而4月18日的下线仪式上,东风商用车还透露,在底盘配置上,新一代天锦搭载了满足欧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其变速箱及后桥更是全新设计;同时,新天锦的多级减震使减震性能得到提升,驾乘舒适性也提升明显;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天锦还搭载有盲区监测、车道偏离等多项智能安全配置。

东风新一代天锦中卡

而就全新一代的解放J7来说,作为国内销量最火的牵引车——解放J6的换代车型,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国内卡车圈传的沸沸扬扬,解放官方也在各种场合展示了它的自动驾驶、紧急制动等等黑科技;

解放新一代J7

而在4月18日的下线仪式上,据提加小编了解,现场下线的车型搭载了全液晶仪表盘、AMT变速箱,液力缓速器、后桥8气囊减震等等高端配置,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的解放J7还可以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异曲同工,两款新车型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卡车的新趋势

虽然二汽东风和一汽解放下线的是不同的卡车类型,在某种意义上,两者也有着很大的差距,但不能否则的是,这两款车型除了同日下线外,还都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国产卡车的新趋势。

首先,无论是中卡还是重卡,得益于网络科技的发展,在未来,都会变得越来越智能,诸如新一代的东风天锦,官方介绍说,它就有着“交互智能、通讯智能、娱乐智能、可视智能”的应用,毫无疑问,未来的国产卡车科技感将越来越强!

解放新一代J7

最重要的是,自动或者更高级别的无人驾驶势不可挡。这对于大部分的卡车司机来说,或者不是个好消息,但不能避免的是,无论是欧美卡车界,还是国内卡车界都在进行大量的相关技术储备和试验测试,也许有很多卡车司机会说,国内这环境,等无人驾驶真正来到我们身边的时候,应该很有很长一段时间,这虽然不无道理,但现在就为自己可能的失业做一个万全的准备和规划,还是十分必要的。

总之,不管是东风新天锦也好,一汽解放J7也好,它们的诞生其实为国内卡车司机再次敲响了警钟:国产卡车即将迈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开卡车也许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体力活,它还要求卡车人有着更高的知识水平,在未来,随着自动驾驶或者无人驾驶的更多应用,卡车需要的司机数量将越来越少,那时候,或许卡车司机就变成了一种更高端的职业,属于“高尖端”的人才,如果现在不去积累更多的知识储备,在未来,注定是要被行业淘汰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