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中国应效仿罗斯福

  

  最近,从林毅夫和张维迎,再到张五常,经济学家们都显得很忙。

  一直颇具争议的谢国忠,这两天也在媒体上发声了。

  原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称,维持近期经济稳定性不是中国的面临的首要难题,政策制定者当前最应该解决的是阻碍发展的失衡问题,否则中国会像日本那样陷入“失去的二十年”。

  “中国可效仿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做法。美国经济大萧条摧毁整个经济,罗斯福临危受任,力挽狂澜,通过藏富于民刺激经济复苏。”

  谢国忠指出,20世纪30年代美国关闭了过剩产能,解决了不良贷款,恢复了金融系统功能,推动改革促使经济回归平衡。人们必须为过往的错误付出代价,为将来创造一个平衡的经济环境。

  中国经济失衡状况越来越严重。改革会触动某些群体既定利益,反抗是他们的本能,这是改革碰到的最大的障碍。

  谢国忠认为,GDP数据其实不重要。中国经济企稳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又起来了。这又是一套老把戏。花钱买稳定难道还是一件好事不成?

  “如果中国能够在消费和投资之间找到平衡,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如果中国的管理层能够更大程度上减少干预市场力度,中国经济将能引领世界。

  在谈到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时候,谢国忠提到,中国银行系统肯定陷入了麻烦之中,只是到何种程度尚未可知。

  房地产市场存在巨大的泡沫,中国还在不断的造房子,哪怕永远都不会被用到。依赖债务和资产泡沫不可持续。

  

  当前,美联储已经决定9月份不加息了,怎么看这次美联储决定不加息的过程?

  谢国忠:我觉得美联储主要的原因是骑虎难下,它为什么不加息呢?还是觉得因为经济增长不是很快。

  如果资产价格微调的话,很可能经济又会进入衰退,因为他们现在在搞的还是泡沫经济,所以下不了台。我觉得市场也知道这个是很大的不确定的因素,资产价格从泡沫变成没有泡沫这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大家都在在看,到底是泡沫能维持多久?8年了我觉得是维持不了多久了。

  这次美联储再次失去市场对她的信任,而且她观点不断的在摇摆,这次决定有3票否决,所以内部他们的意见不一致也是空前的,所以12月份的加息可能性是很大的。

  

  很多中国人都去美国买房子,也让我们觉得好像美国楼市也挺蓬勃的,实际情况是怎么样?

  谢国忠:美国的楼市就是东海岸和西海岸的楼价,在主要城市里已经超过08年危机之前的最高位了。所以楼市是有泡沫,但它不是全国性的泡沫,是东海岸跟西海岸有泡沫。因为上次危机之后,普通的家庭要借钱不容易了,所以一般城市不容易出现泡沫。

  但是对有钱的家庭借钱就比较容易,所以为什么在像洛杉矶,北加州,纽约这样的城市出现了房价上升那么高,而且房租的回报率越来越低。

  主要是中国的资金在某些城市,比如说旧金山和洛杉矶,市场影响是比较大的,突然价格就要上升很多,这不太可能是当地的需求引起来的,主要还是由外面的资金进来引起来的。

  美国楼市有泡沫,但是这个泡沫,还没有大到爆了之后要压垮这个经济。2008年的时候,它主要是出现了信贷市场的泡沫很大,普通的家庭都卷入了,所以它爆了以后,引起了大众消费下滑了。

  这次我觉得它主要影响的是有钱人,所以如果爆了的话对经济不会完全的压垮,它会放慢,所以这个对美联储是骑虎难下:到底是让泡沫变得更大,说不定经济能带动呢?还是我今天就把它压下去呢?因为这个带来的后果也不是很严重,所以它是处于这样一个犹豫的状态。

  怎么看当前中国一二线城市楼价价格不断的飙升?

  谢国忠:一方面是中国的货币超发,但是中国的货币超发,没有美国的或者是发达国家的整体的货币的宽松是不可能的,因为你如果货币增加那么快的话,其他的国家货币政策不宽松的话,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就会非常大。所以中国的货币政策从08年到现在能够增加速度那么快,是跟全世界的货币宽松有关的,所以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跟世界货币环境有关的。

  大部分世界上的研究机构,觉得中国一半的债务是跟房地产有关的,说明房地产的问题是非常严重的。

  如果房地产泡沫爆了的话,会影响整个金融体系的里面资本问题,就是资本可能是不够了,所以这个要出现一系列的破产,政府要注资,这样一个情况就跟美国08年有点类似。所以我觉得这个情况出现的话,就是对经济影响是很大的。

  中国的楼市价格,在一线城市已经超过历史上任何国家,包括日本25年前的水平,所以中国三个一线城市房地产的市值已经可能超过了美国所有的房地产的价格。

  而且他们GDP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所以这个是在中国的房地产的泡沫是史无前例的。

  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世界经济是不平衡的问题,就是中国投资过多,西方投资过少,这是一个政治问题,如果不通过结构改革,是很难达到平衡的,而想要通过货币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不可能的,所以央行这台戏,我觉得从08年到现在的话,唱到头了。

  现在我觉得,我们已经形成了世界金融已经到了该调整的时候了,就是什么因素来触动他,不知道。熬得过今年,要熬过明年的话,难度就更高了,就需要央行更多的出来唱戏了,让大家有信心等等之类的。我觉得明年要熬过是很困难的。

  特别是美国的大选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欧洲现在因为央行成功的把资本市场稳定住,但是欧洲带来的社会问题,不能解决,引起政治上的一个反应,我们看到欧洲美国都出现了这个问题,你不能指望全世界的人民都像日本的老百姓一样,日本的老百姓你砍他工资的话,他一声不吭继续干活。

  在欧洲美国出现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引起革命的。我觉得央行可能撑得住这个资本市场,但是政治上他是不能去解决这个问题的,尤其政治上如果爆发出来的话。特别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的话,全世界的泡沫,爆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因为搞泡沫的人最害怕的是不确定因素,特朗普是每天说不同的话,这肯定是把炒的人都吓坏了,所以我觉得如果特朗普上台的话,明年就过不了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