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杂谈|这一次个税改革如何影响你的工资条?

  逢年过节,一线城市奋斗的白领、金领们是不是都会在亲戚朋友面前炫耀一下自己的高工资?但高工资背后是每月注定要被收走的高税收,看着最终到手所剩不多的钱,其中苦涩也只有自己能懂了。

  “个税一直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每年,有超过5000亿元的个税收入进入国家财政收入行列。上个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负,同时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这一次,你我的生活囧状,可能真的会改变。

  >>>>

  个税改革究竟怎么改?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个税改革正在加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这是什么意思呢?

  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薪、劳务、股息、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课税,而且没有专项扣除。

  而新一次的个税改革就是要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

  其中,再教育支出有可能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这些对于家庭负担重的老百姓是个利好,或许也意味着,以后房奴可以凭借房贷抵个税了?

  >>>>如何影响你我?

  目前我国个税税率,是继续沿用2011年9月1日起调整后,由原来的9级改为7级的超额累进个人所得税税率表,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最低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起征点3500元)。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人所得税。”不少年入百万的高薪精英常会有类似抱怨,面对40多万税负后到手的50多万块钱,感觉非常委屈。连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说,“我500万元收入交完税后到手200多万”。

  而对于中低收入者,虽说税率最低档降低了,并取消了两档税率,其实负担的除了个税还有增值税和消费税等。随着市场物价上涨,中低收入者每月所剩的钱将会更少,因此税负压力也很大。

  个税改革后,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税收,使得税基扩大,在此基础上增加专项扣除项,更有利于平衡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对高收入者与中低收入者都将产生更多更好的影响。

  >>>>多出点“闲钱”怎么花?

  如果明年的个税改革真的如众盼所归,拿着手里多出的钱,你准备怎么花?这点钱,对于大多白领而言,无非是多过两天小资的日子罢了。约朋友吃一顿,小聚一下,钱就花完了。

  尽管税改之后,多出来的钱并不足以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如果将你最看不起的小钱用在理财当中,积少成多变成大钱。

  期待2017年的个税改革,可以让每个投资者身上税负的担子都能减轻一些。想要实现自己的财富目标,先从每一笔小钱开始打理吧。

  (文章内容来凤凰金融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请联系本账号管理员删除)

  车e融(车宜融)(www.cheyr.cn),北京新东天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创新汽车金融平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协会成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理事会员单位。

  公司专注汽车金融领域,“汽车+金融+科技”三合一,携手合作伙伴共建“检测评估-远程交易-仓储库存-物流运输”一站式二手车服务流程和全场景金融服务。团队核心成员来自腾讯、网易、易车、国开行,业务覆盖北京、河北、山东、河南、江西、陕西等省市。

  【关注车e融(ID:cheyr-cf),投资送好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