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真的要来了 你该怎么交税?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个税改革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之一,即专项抵扣已渐进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的首选,首套房贷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

  需要关注的是,本轮个税改革是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只是提高个税起征点。通过税制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我国现行的个税政策:分类所得税制

  我国现行的个税政策实行分类征收制度,应税所得分为11类,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

  个人所得税税率包括超额累进税率和比例税率两种形式。其中,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45%的九级超额累进税率。自2011年个税法修正案通过并正式实施后,个税免征额由现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变为3%至45%。

  45%的高额累进税率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高收入者难以完全兼顾,国家为了鼓励投资股市,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股票的所得税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征收20%个税的这一做法就会让人感到不平,辛苦劳动所得要交的税率最高可以达到45%,而资本所得适用个税税率才20%。

  本轮个税改革怎么改 你要怎么交税?

  本轮个税改革的重点是综合和分类相结合,就是按照综合所得减除标准,而不是继续按工薪所得的费用标准,“抵扣”成为最大的亮点。

  个税改革就是要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

  目前来看,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所得、股份转让所得等部分资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再教育支出或成为专项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渐进式个税改革主要分三个阶段)

  个税改革新方案背后的深意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收入分配改革总目标,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这次改革,要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就是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提高对高收入人群的税收调节力度。

  各国个税政策是怎样的

  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大多数国家则实行的是综合所得税制,以按个人征收为原则,并在实际征收中通过细则规定,实际照顾到低收入、多子女家庭的需要。只有越南、缅甸、柬埔寨等少数国家和中国一样,实行的是分类所得税制度。

  分类所得税制度,只要个人月收入过了起征点,不论家庭负担轻重、是否已婚,都适用相同的税率。这种一刀切的做法虽简单易行,但它没有考虑地区差异、虑家庭总收入以及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等情况,对收入相同而纳税能力不同的纳税人也适用相同的税率,有违量能纳税原则。

  个税改革背后的真假言论

  个税改革的方案一直引发多方关注,各种言论也层出不穷,首先是10月份,国务院颁布文件,大意是指高收入者适当增税,低收入者适当减税。另外就是朋友圈疯传对高收入阶层实施增量调节,并提到12万元年收入这个标准。

  对高收入者适当增税、低收入者适当减税,这个是有据可依的,也与“增低、扩中、调高”的主调切合,而12万元的标准这个说法是对政策文件的误读。

  即将进行的个税改革,在当前的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个税改革与民意相关,应该严格通过立法程序,通过法律给大众合理的期待,缓解大众的焦虑。

  (声明:本文由本人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附:11.23EIA原油如何操作?

  现货原油技术面分析

  原油日图一阳破双线,强行整理突破60日线与30日线的压制。今日开盘表现整理向上。多头发攻空间仍有延续。同时结合昨日的反弹空间来看。已经收复黄金分割点0.5的位置。短期多头完成逆转。周图有望重新整理上升,日图站上中轨完成逆转。趋势转多。短线图:4小时二浪发散上涨,42.20止跌回稳走第一波反弹。46.55一线承压回落确认44.50再度守稳。那么44.50则是二浪起涨点的位置。昨日发散后空间上得到释放。今日仍有延续。但空间没有昨天的大。毕竟出现二浪发散后会伴随一定的回调修正。同时去确认短均线支撑再带动拐头向上。目前4小时站稳中短期均线之上。短线趋势看多。结合15分钟图双均线贴着30单位均线整理向上。48.0一线形成支撑。亚欧盘还会慢涨逼空上升。尽量避开在亚欧盘去做空。美盘冲高后会伴随承压回落。支撑48.0,47.50,压力50.0。

  现货原油操作策略

  策略一:建议48.2做多,止损47.50,目标49.0-49.50;

  策略二:建议49.8附近短空一次,止损50.40,目标49.3;

  不知不觉,文章又到收尾,在文章的最后笔者想跟读者说:

  笔者觉得,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非一蹴而就就能有良好的收益和回报,做人做事亦如此,做投资亦如此,心态要好,才能让你宠辱不惊,让你在辉煌的时候不骄纵,在你低潮的时候不自弃。心态放好,做人做事做投资,都不会太差。做一个有良好心态的人!

  EIA行情来临的时候,对于数据主导行情的时候,所有指标在短时间内都是失效的,不要依赖指标!如果数据出现严重的抗跌性或者抗涨性,那么马上考虑会有强势反弹。这一句话可以简单理解为:利空不跌必有大涨,利多不涨必有深跌。

  EIA之夜,行情波动大,请务必谨慎下单,不求一夜暴富,但求细水长流!

  本文由云舒解盘(微信zzys113 )独家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以上内容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套单锁单操作不理想可与本人沟通交流。

  文/云舒解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