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福建晋江安海镇“老物件” 见证两岸交流历史

  侨乡福建晋江安海镇“老物件” 见证两岸交流历史

  【解说】在侨乡福建晋江安海镇,流传着一幅对联,“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上半句指的是安海千年古刹龙山寺中的一座由樟木雕成的千手千眼观音,下半句指的则是闻名海内外的安平古桥。这两处历经千年的古迹见证了两岸文化经济交流的历史。12月21日,记者驱车来到安海镇实地探访。

  【解说】安海龙山寺始建于隋皇泰年间,是闽南著名的千年古刹,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龙山寺的正殿,一块“通身手眼”的牌匾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据了解,这块牌匾还有着一段曲折的历史。

  【同期】安海文化讲解员 许汉冬

  这块匾额跟台北龙山寺渊源比较深,其实在台湾地区目前一个比较确切的说法就是有200多家龙山寺,那都是从我们安海龙山寺分炉过去的。那台北龙山寺是在乾隆四年建寺,当时他们在建寺的时候有来拓印了我们这块通身手眼的匾额,那现在在台北龙山寺有一块一模一样的匾额。90年代我们安海龙山寺在重修的时候,台北龙山寺又复制了这块匾额送回了我们安海龙山寺。所以说这块匾额它见证了我们闽台两地安海龙山寺祖庭文化的见证,也是福建佛教跟台湾佛教的这种交流的一个(段)佳话。

  【解说】结束了龙山寺的探访之后,顺着对联的线索,记者来到了位于安海镇中的安平桥。安平桥又称五里桥,长达2255米,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横跨晋江安海镇与南安水头镇之间的海湾。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

  【解说】建镇1000多年的安海镇,在明朝时称为“安平镇”。据记载,郑成功6岁时从日本来到安海,一呆就是22年,并从这里带了很多军民去到台湾。1661年,郑成功挥师驱逐荷夷,以“安平”之名取代攻台时的登陆处——热兰遮,从此海峡两岸一衣带水两安平,遥相对应。

  【解说】记者看到,在安平桥旁坐落着一座两岸两安平文创馆,其中展示了来自晋江及台南的文创达人、设计师的文创产品。据了解,近年来,两岸之间的文创、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起来。今年端午,两岸的文创机构还在安海镇五里桥旁举行了两岸两安平文化节等活动,以推进两岸同名村之间的交流与联系。

  【同期】安海文化讲解员 许汉冬

  2015年的时候,安海文创协会成立的时候有跟台南安平文教基金会还有台南文创协会进行合作、签署协议,在我们安平桥景区设立了两岸两安平的文化馆,来共同宣传两岸的安平文化还有郑成功文化,共同展示我们两岸的青年的文创产品。

  记者 吴晟炜 柯宁 福建泉州报道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