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半数农民不愿到村卫生室就诊竟是为这原因

调查报告显示:有48.34%的农民因为“担心医生技术”而不愿意到村卫生室就诊。

“农民患常见病时因 ‘诊疗水平’选择基层医疗机构的比例为21.76%,远低于选择县及县以上医院的71.46%。”“68.16%的医生认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差且不足,药品不齐全’。”近日在京发布的《健康中国与卫生事业改革·基层健康治理与诊疗服务》(下称报告)调查报告显示:有48.34%的农民因为“担心医生技术”而不愿意到村卫生室就诊。

据了解,该报告是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与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围绕“基层健康治理与诊疗服务”主题,于2016年7月至9月间,组织410名师生深入山东、河南、四川三省农村基层,对6766名农村居民、2983名城乡医生、4400名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分析的调研成果。

在12月21日在京举行的发布会上,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孟勇从“基层首诊”、“农村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基层医患关系”三个分主题介绍了该研究成果。

医保制度不完善、加大基层首诊难度

报告指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推行,医疗资源分配朝着更加公平的方向发展,但“大医院门庭若市、小医院门可罗雀”的就诊现象也时常可见,分级诊疗和基层首诊在推行过程中仍面临较多困难。

研究指出,急需对症下药编织健康兜底网。报告结果显示:当前基层首诊不出村比例为89.63%,不出乡比例为41.86%,不出县比例为48.35%,总体上“方向向好”,但仍面临较多问题,当前基层首诊在推行中面临着三大主要难题:

一是医保制度不完善,农民不愿去。42.67%的医生认为“农村流动人口要返乡就诊才能报销医疗费”影响基层首诊,且有25.42%的医生认为基层卫生机构就医的报销比例不合理,不完善的医保制度弱化了政策引导作用,加大了推行基层首诊的难度。

二是机构条件不充足,农民往上跑。报告显示医保制度不完善和基层诊疗机构条件不充足也成了“农民往上跑”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68.16%受访的医生认为基层医疗机构的“设备差且不足,药品不齐全”;农民患常见病时因“诊疗水平”选择基层医疗机构的占比为21.76%,远低于选择县医院及以上医院的71.46%。农民的这种“往上跑”的就诊选择既浪费了基层医疗资源,也加大了县市医疗机构的负担。

三是业务培训不到位,农民不放心。报告显示,过半基层医生没有参与业务培训,在参加过业务培训的医生中,仅有48.05 %的医生接受过“全科医师培训”的培训。报告称,这种培训现状加深了农民患者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担心,进而影响农民的就医选择,有48.34%的农民因为“担心医生技术”而不愿意到村卫生室就诊。

针对基层就诊推行的三大难题,该研究成果建议,从完善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基层长效补偿机制、强化基层医生培训项目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实力等四个方面来进一步保障基层首诊制度在农村的深入推进,以夯实分级诊疗的实践基础,加快实现“健康中国”的改革目标。

农村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难题

近年来,农村慢性病患者人数逐年增加、患病类型呈多样化趋势,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比重持续上升。根据报告研究成果调查显示,农村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在患者呈现“年龄高龄化”、“职业倾向化”、“费用承受脆弱化”的特征背景下,在开展过程中,显现出“三低”难题:

一是慢性病基层就诊率低,只有37.18%的慢性病患者就诊首选县以下医疗机构。

二是健康管理服务达标率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规定“对慢性病患者,每年要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的随访”,但只有24.41%慢性病患者接受随访次数达标。

三是卫生机构环境满意度低,仅五成患者对卫生服务机构环境条件表示“满意”。

鉴于此,《健康中国与卫生事业改革·基层健康治理与诊疗服务》研究成果建议,用三维合力,即强基层,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改制度,促进服务政策落地;转观念,树立正确诊疗认知,来解决农村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的“三低”难题,以此提升农村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水平和农民患者享受服务满意度。

五大因素影响基层医患关系评价

作为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的一个基本社会互动关系,医患关系的质量是影响医务人员诊疗行为和患者就医行为的重要因素,和谐医患关系是顺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和重要保障。

研究发现,影响基层医患关系评价有五大因素:

一是医疗风险认知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具有正向影响。较高医疗风险认知的医患双方,对基层医患关系的评价也较为正面。

二是涉医媒体报道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具有重要影响。

三是医疗经济负担对患方评价具有负面影响。就诊费用低的患者较就诊费用高的患者对医患关系的评价高。

四是医疗服务反应性越高,患方对基层医患关系评价越好。医疗服务反应性主要包括对患者的尊重和以患者为中心等。

五是职称高低、工龄长短对医务人员评价基层医患关系有着一定影响。职称越高、工龄越长的医务人员对医患关系的评价越高。

据悉,新乡医学院中国城乡卫生调查研究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计划每年发布一项《健康中国与卫生事业改革》研究报告,通过对中国城乡社区医疗卫生改革的持续跟踪式调查,形成一个全面、连续、科学的系列报告,以期为中国卫生事业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