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房贷可以抵个税了吗?!最新税改方案提前看!

  2016年即将成为过往,这一年是我国财税改革的落地年,增值税、资源税、环境税都取得了重大成果,消费税也在持续推进中。而个人所得税,虽然被多次讨论,但一直没有敲定最终方案。不过从各路消息来看,个税改革方案很有可能在2017年对外公布。

  个税改革的总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建立" 综合与分类相结合" 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

  【个税改革的背后原因】

  个税改革之所以被提上日程,主要是现行体制有这么几个问题:

  1.分配原则难以做到量能分担,也就是说通过个税缩小收入差距的效果不明显。

  可能大部分中产阶级感触最深。因为他们交的钱多,但花钱的地方也不少,个人应酬、买房、子女教育、养老……比上,收入不能与富豪阶层媲美;比下,开销比低收入群体大得多。夹在中间,两边挨不着。而且现在以个人为单位的个税体制,很多时候并不能调剂个人的可用财富,自然也无法实现有效分配财富的目标。

  所以个税改革的一大方向是——实现以个人为单位到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的综合和分类个税体制。

  2. 新兴交易事项的增多以及大量的现金交易事项,导致个税征收难度增大,地方税局的税收执行口径不一。也就是有的税目该不该征不知道,征多少也不清楚。

  比如,靠炒股致富的高收入者,他们在沪深两地股票交易所获得的资本转让所得,是不需要交税的,这其实是一个明显的漏洞。再比如,演艺圈的各种类型收入,到海外投资物业赚得的收入、把收入列入企业成本的企业高管,这些情况要么是不纳税,要么就是所得金额很难核实。

  所以针对这一点,改革的方向是完善条文条款,对一些特殊情况要扩大适用性。

  3. 高收入群体的税负与其收入不匹配。也就是有钱人太多,征的税却不多。

  就像上面提到的,高收入群体的隐形收入、灰色收入可能比常人更多,隐蔽的方式也会更多样,这些信息税务机关一般很难掌握,如何将这些收入毫不遗漏地纳入征税轨道,其实任重道远。

  所以,税务改革的另外一大方向就是拓宽获取个人信息的渠道以及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税务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强化。

  【抵扣项内容与税率调整是改革的关键】

  这次的税制改革,在部分所得纳入" 综合" 征税范围的同时,会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目前来看,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息也有望纳入选项。长期来看,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另外,对于税率结构,这一次也有望得到优化,因为调低部分税率是很多人都期盼的。

  目前,以工薪所得为例,应纳税所得额( 工资收入金额- 各项社会保险费-3500 ) 1500 元、1500 4500 元、4500 元至9000 元的,分别适用3%10% 20% 的税率。

  针对这一现状,业界给出以下方案:

  在改革开放之初,税收的主要定位是" 做大蛋糕" 的任务,而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收入差距扩大" 的问题日益严峻,这也是此次税制改革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具体方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