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之战开启,2016年阳光私募九大策略榜单抢先看

  收官之战开启,2016年阳光私募九大策略榜单抢先看

  201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收尾,回顾全年,A股市场继开年“熔断”后始终呈区间震荡格局,再未出现明显趋势性行情;商品价格异常火爆;债市信用债违约事件蔓延,利率债也在三年牛市后大起大落,国债期货自上市以来首次跌停。这都使2016年注定成为资本市场上不平凡的一年,阳光私募基金又有怎样的表现,格上理财带大家先一睹为快。

  首月平均亏损10.44%,今年大概率微亏收场

  据格上理财统计,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受开年熔断影响,在一月损失最为严重,平均亏损10.44%,仅9%获得正收益。格上理财统计了于2015年12月31日至12月30日之间完整公布净值的私募基金业绩后发现,尽管各私募机构都力争在难以捉摸的市场中创造业绩,但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仍未摆脱开年“熔断”的魔咒,今年大概率以平均负收益(今年以来-3.75%)收场。但据格上理财统计,仍有32.88%的私募基金创造出今年以来正收益,31.81%的收益集中于0-50%区间。67.12%的私募基金出现亏损,其中亏损幅度超过10%的基金占比29.36%,超过20%的占比10.36%。(注:因数据披露未到年底最后一天,与全年数据仍有偏差)

  各策略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虽然私募行业大概率以平均负收益收官,但仍有一些策略表现突出。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0日,除了股票策略基金及组合基金外,其他各策略基金均取得了平均正收益。

  此外,格上理财还统计了管理规模50亿以上的股票策略和量化策略私募机构的平均收益。在规模以上股票型私募机构中,高毅资产旗下产品今年以来表现最佳,平均收益14.39%;在规模以上量化型私募机构中,泓信投资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0.47%,居规模以上量化型私募之首。

  股票策略难逃负收益,遗憾垫底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股票策略基金平均收益-6.72%,在各策略中排名垫底,其中,不足25%的基金取得正收益。格上理财发现,股票策略今年表现主要是受到年初熔断的打击。据格上理财统计,仅2016年1月份,股票策略基金平均亏损13.74%,其中仅3.78%获得正收益,而后各月业绩虽有回升,但也没能弥补年初的损失。在管理规模超10亿的私募机构中,宁聚投资旗下的“宁聚事件驱动1号”以95.50%的收益排在股票策略基金第一位。

  管理期货夺冠,超8成获正收益

  与股票策略基金的举步艰难相反的,受益于今年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行情,管理期货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亮眼。据格上理财统计,管理期货基金以19.64%的平均收益夺得今年各策略排行榜的冠军,其中超8成产品获得正收益。具体来看,主观期货平均收益21.15%,程序化期货平均收益19.08%。在2015/12/31至2016/12/30间完整公布净值的非单账户产品中,东航金控旗下的“合顺伟业对冲基金”表现最好,今年以来收益246.45%(截至29日)。

  平均最大回撤仅2.67%,债券型基金最稳健

  债市在经历近三年的牛市后,近两月内坐了回过山车,创出三年内最大跌幅。但格上理财发现,尽管债市近两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调整,但债券策略基金仍将今年最大回撤控制在-2.67%之内,小于其他各类策略基金,是发挥最稳定的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超9成的债券型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合晟资产和泓信投资旗下分别共3只、2只产品有望冲刺2016年度债券类基金排名前十榜单。

  期指政策全年未松绑,相对价值策略稳步前行

  股指期货受限已有一年有余,叠加负基差影响,量化对冲基金操作难度加大,但据格上理财统计,相对价值策略基金(包括阿尔法策略和套利策略)仍稳步前行。据格上理财统计,相对价值策略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2.90%,65%的基金获正收益,且平均最大回撤控制在10%以内。其中,阿尔法策略平均收益0.31%,套利策略平均收益7.20%。

  量化复合策略兴起,近9成正收益

  在股指期货受限、基差贴水等影响下,不少量化对冲私募转做了量化复合策略。本次格上理财纳入统计的量化复合策略基金共有27只,其中24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值得注意的是,该策略基金发挥组合投资、平滑风险的优势,今年以来最大回撤仅-5.78%,在各大策略中仅次于债券策略(-2.67%)和套利策略基金(-4.70%)。其中,因诺资产旗下的“因诺天跃”基金以59.83%的收益在量化复合策略中排名第一。

  均衡收益与风险,宏观对冲基金获7.11%正收益

  格上理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宏观对冲基金展现较好的均衡收益与风险的能力。今年以来宏观对冲策略基金平均收益7.11%,在各策略中排名第五,其中,近61%的宏观对冲基金获取了正收益。此外,该策略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最大回撤也是在各策略中排于中游水平。其中,华溢之星资产旗下的“华溢冥王星”基金以56.15%排名第一。

  据格上理财了解,宏观对冲策略产品仍较为小众,主要受制于国内衍生品品种不多,且该策略要求基金经理有较高广度和深度。相信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渐完善,宏观对冲策略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组合基金业绩优于股票型基金,最大回撤约为股票基金一半

  与股票型基金相比,组合基金表现出明显的分散风险、平滑波动的优势,截至目前,组合基金平均收益-2.92%,好于股票型基金,且有36.47%的组合基金获正收益;从最大回撤来看,组合基金平均最大回撤为9.76%,约为股票基金的一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