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业评论》:添加比特币支付选项可以帮助企业高管吸收区块链技术

  《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简称HBR)是哈佛商学院的标志性杂志。最新一期的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区块链的文章,这篇文章表达了对炒作的怀疑。他们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基础性技术,而不是颠覆性技术。

  

  区块链的比特币用例正在获得采用,这是经济领域数十年来发生的重要转变。这篇文章同时也为企业高管如何应用和适应这些新的经济和社会基础提供了一些建议。

  区块链带来了一个可以通过数字代码实施合约的世界,一个数据被共享和存储在透明网络上的世界。区块链创建了一个防篡改防删除的网络。因此,通过使用区块链,经济活动中的每一个协议、流程、任务和支付都将以数字的形式被记录下来。

  这种经过标记的数字签名将会是可跟踪的和可验证的,并且存储以及最终共享在公共领域。

  区块链的巨大潜力将会促使个人、公司以及机器和算法之间的合作非常流畅,因为这些交易几乎不会牵涉到代理商。

  这就是区块链技术的高效性,这种技术将挑战银行家、经纪人和律师所充当的职业角色,从长远看,这些角色将会被区块链技术所取代。

  转型使用案例面临许多障碍

  《哈佛商业评论》认识到区块链将会变革商业和经济。然而,他们对这种技术的炒作表示担忧,因为有很多方面的障碍需要克服,如技术、治理、组织与社会等方面。在他们的区块链文章中,他们解释说区块链引领的商业和政府转型还需要数十年才能实现。这是因为区块链并非是一种会威胁到现有企业的‘颠覆性’技术,而是一种基础性技术。

  “区块链具有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机构创建新基础的发展前景。”

  HBR的这篇文章指出TCP/IP与区块链之间有相似之处。例如,TCP/IP带来了一种开放的、共享的公共网络,并且没有任何中央机构来负责维护和改善。TCP/IP的首个使用案例出现于1972年。到20世纪80年代末,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使用这种协议来创建本地化私人网络,然后推动了90年代中期万维网的到来,从而将TCP/IP带入了广阔的公共使用。在获得至关重要的大众用户之后,新兴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创造自己的业务优势,如亚马逊、CNET和Expedia。

  为了通过单一使用、本地化使用、替代和转型等阶段,TCP/IP花费了超过30年时间。相比之下,区块链的第一个单一使用案例——比特币——出现于2008年,因此我们可以推断到2038年区块链将获得大规模使用。

  下图显示了基础性技术TCP/IP和区块链之间在迈向经济转型的进程对比。

  

  尽管区块链的单一使用和本地化使用案例正在获得吸引力,但是距离替代和转型案例阶段还很远。区块链替代案例的一个例子就是加密货币,这是一种具有新的完全形式的货币系统,例如简单的比特币支付。Stellar就是一种目前最具雄心的区块链应用替代使用案例。他们的目标是使那些从未使用过金融服务的人们可以承担的起金融服务费用,为他们提供银行服务、微支付和汇款服务。

  他们不仅提供自己的加密货币单位,而且还允许在他们区块链上使用其他资产,如其他货币,通话时长和数据积分。尽管Stellar已经证明:区块链成为一种银行服务标准是具有成本效益和可行性的,不过目前仍旧存在很高的生态系统合作壁垒。这可能需要数年努力才能说服政府机构、中央银行和大型组织采用区块链技术。

  目前最具变革性的区块链技术就是“智能合约”,这种技术具有改变经济、社会和政治系统的潜力。然而,要想广泛采用智能合约仍旧需要数十年时间,到那时,智能合约在设计、验证、使用和规定方面组织和透明度将会达到显著的程度。

  企业高管要如何为区块链革命做好准备

  企业高管吸收区块链技术的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添加比特币作为支付选项。这种使用将会迫使各种部门,包括IT、金融、会计、销售和营销,来创造区块链能力。

  第二种低风险的策略就是将“区块链作为一种内部数据库用于管理实体和数字资产、记录内部交易和验证身份等”。通过探索单一用例应用,组织机构将会进入一种‘从做中学’的过程,这将更容易采用来自大型平台的云区块链服务,如亚马逊和微软。

  开发替代性应用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专注于替代性方案,不需要终端用户来改变他们的行为习惯,同时成本会更低。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First Data提供的区块链礼品卡服务,既降低了每笔交易的成本,又提高了安全性。

  HBR的文章确定了两种可能具有重大影响的转型场景;第一个是 大型公共身份系统,如护照管理系统。第二,防洗钱和复杂的多方金融交易中的 由算法推动的决策系统

  通过提供一种框架,企业高管可以开始规划目前如何为区块链构建他们的结构能力。他们需要对员工进行培训,教他们区块链的相关知识,并创建具体的公司应用以及投资区块链基础设施。

  HBR的文章最后表示,问题不在于区块链是否会影响你的企业,而是什么时候:

  “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区块链都有很高的可能性会影响到你的企业。重要问题在于什么时候。”

  发文时比特币标准价格 买价:¥7363.00卖价:¥7358.00

  

  

  原文:https://btcmanager.com/news/business/hbr-blockchain-is-foundational-not-disruptive-technology

  作者:Farzana Begum

  编译:Kyle

  稿源(译):巴比特资讯(http://www.8btc.com/hbr-blockchain-is-foundational-not-disruptive-technology)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