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 2017年赤字率在3%左右 地方债发行或维持6万亿水平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宏调量化指标猜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为2017年宏观调控做出定性,即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赤字率和M2增速分别是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最重要的量化指标。虽然量化指标尚未提出,但市场关注颇多。本专题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及广泛采访,前瞻2017年宏观调控的量化指标。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出于风险考虑,2017年赤字率恐不会突破3%,分配上可能会向地方倾斜。原定于2018年8月份结束的债务置换工作,将在2017年加快推进,地方实际需要置换额度可能不会超过2016年的5万亿。

  2016年,地方债放量发行规模超6万亿,包括1.18万亿新增债券和4.87万亿存量置换债券。

  2017年地方新增债券,取决于2017年赤字率安排,以及中央和地方赤字规模分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出于风险考虑,2017年赤字率恐不会突破3%,分配上可能会向地方倾斜。不过,具体赤字安排,还有待2017年3月份全国两会审议通过。

  按照财政部三年左右窗口期,锁定的15.4万亿地方存量债将陆续置换为政府债券。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将加大存量置换工作。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原定于2018年8月份结束的债务置换工作,将在2017年加快推进,地方实际需要置换额度可能不会超过2016年的5万亿。加上新增债券,2017年的地方债发债规模或仍约6万亿。

  2016年9月份以来,中央收紧地方债管理信号不断。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也指出,2017年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

  有西部省会城市地方城投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预计2017年政府债务资金管理将趋紧,目前正在积极应对,包括提前准备偿债资金、投资所需资金,更多采用合规PPP模式融资等。

  赤字率或仍为3%左右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2017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不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或阶段性提高2017年赤字率。

  我国赤字率从2015年的2.3%提到2016年的3%,赤字规模达到2.18万亿,同比增加5600亿元。3%赤字率是欧盟为规范成员国财政行为的一个标准,业内人士表示3%并非“红线”,国际上不少发达国家实际已经突破3%的标准。

  上述城投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7年赤字率可能不会进一步提高,中央出于债务风险防控考虑,可能仍然是3%。地方政府分配到的新增债券规模会有所增加,但增长规模相对有限。

  即便2017年维持3%的赤字率,随着GDP规模的增加,赤字规模也将增加。

  中债资信评估公司表示,预计2017年赤字率将不低于3%,则2017年全国赤字将不低于2.3万亿,假设地方财政赤字占全国赤字的比重仍为三分之一左右,预计2017年地方将发行新增一般债券将不低于0.8万亿元。

  中央明确2017年将继续加大减税力度,若赤字率维持3%,财政收支方面是否能平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央和地方将通过科学、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监管、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够有效缓解困难地区财政支出压力。另外,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效应的显现,经济活力进一步显现,一些新业态等领域将带来现实收入的增加。

  债务置换或迎来收官

  2015年底,经国务院批准印发的《财政部关于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在三年左右的过渡期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政府债务中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债务。

  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存量债务约锁定为15.4万亿元。2015年底,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是15.4万亿元,除去其中过去已批准发行债券的1.06万亿元,剩余部分(14.34万亿元)准备用三年左右的时间进行置换。

  两年时间过去,2015年地方存量债务置换规模为3.2万亿,2016年为4.87万亿元。财政部初步匡算结果显示,两年地方债置换累计为地方节约利息支出超过6000亿元,减轻了地方政府到期债务集中偿还压力,有利于支持金融机构化解系统性风险。

  中债资信表示,若不考虑地方政府债务到期依靠财政资金偿还的情况下,全国剩余需置换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6.3万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原来三年左右时间,大致要求在2018年8月份前结束存量置换,2017年该置换工作有望加快推进。

  2016年5万亿地方存量置换债限额,实际已经覆盖了部分未到期债务,即部分存量债务已成功实现提前置换。

  上述西部省会城市地方城投公司负债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租赁公司等能通过沟通实现债务提前置换,但城投债等公募、信托等大多只能接受到期置换,未必能实现提前置换。

  该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公司基本能将截止到2014年底的存量债务在2018年完成置换。因为他们公司在2012年发行过6年期的城投债,2018年到期后可进行置换;信托等机构借贷资金,周期基本在一两年左右,近年陆续到期;五年左右中长期贷款,主要来自银行,银行可以协商提前置换。

  地方存量债务若不能在三年左右“窗口期”实现置换,则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2016年底,财政部多次发文强调地方政府债务范畴,“债权人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地方政府不得拒绝相关偿还义务转移,并承担全部偿还责任;债权人不同意在国务院规定的期限内将偿债义务转移给地方政府的,仍由原债务人依法承担偿债责任,对应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中央统一收回,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依法实现债权人的风险和收益相匹配”。

  上述城投公司负责人表示,地方存量债务置换进度,与债券发行进度未必一致,实践中已经有金融机构有相应“过桥金融产品”。若部分地方存在超出置换时间的存量债务,地方可能会通过先争取置换资金,将资金“放一放”等到债务到期再行置换。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表示,过去两年置换的品种主要为信托非标、银行贷款,并无公开市场债券,而三年置换日期已到最后一年,剩余品种主要为置换难度最高的债券类品种,从近期多起公募债券公告尝试置换成地方政府债券来看,目前地方政府略有骑虎难下之势,如何能完成置换指标,考验后续政治智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部分地方将置换债券额度,用于发行新增债券,使得2017年地方实际需要置换的额度没有外界预期的6万亿之多,2017年实际置换额度将少于2016年。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