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海外可再生能源投资跃增60%

  2016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海外投资跃增60%,达到创纪录的320亿美元,标志着中国在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领导地位。

  根据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数据,2016年,中国完成了11个海外交易,每个价值超过1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加快海外交易的步伐。

  1月5日,中国宣布,到2020年将至少投资3610亿美元于可再生能源,这是远离污染煤电、实现过渡的关键。

  新华社报道,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表示:“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中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支柱。”

  去年的海外投资包括投资澳大利亚和智利的锂电池制造商,巴西的配电交易以及建设越南的太阳能电池厂。

  根据报告,中国目前拥有世界六大太阳能模块制造企业中的五家。在国内市场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大国,超越美国。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015年中国的国内可再生能源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如风能、太阳能、水电及相关行业,是美国投资金额的两倍多。

  IEEFA总监Tim Buckley称:“在占据更大份额的清洁能源市场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中国。”另外美国的新政府鼓励煤炭和天然气,因此美国政策的改变并不乐观。

  其他国家难以竞争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发誓要恢复美国的煤炭行业,并已任命了几个化石燃料高管在政府担任要职。

  中国清洁能源领域的新兴优势也延伸到就业方面。

  国际能源署(IEA)估计,全球810万个可再生能源工作中,中国占350万个,而美国不到80万个。

  中国国家能源局表示,到2020年,中国的可再生能源领域能创造至少1300万个就业机会。

  法兰克福金融和管理学院教授Ulf Moslener认同,中国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全球领先者,与美国、德国等富国竞争对手相比具有明显优势。

  “标准太阳能电池组件不再是复杂的工艺。”Moslener告诉法新社,“但是在成本方面,其他国家很难和中国竞争。”这同样适用于风能技术。

  Moslener补充说,然而在高科技方面,美国和欧洲企业仍有优势。薄膜太阳能和尖端工程服务就是例子。

  201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电动汽车最大的市场,而如今两家中国公司,比亚迪汽车和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正在挑战美国特斯拉的行业领导地位。

  IEEFA 的报告总结,2016年,中国通过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高了其海外影响力。中国还向金砖国家设立的新开发银行提供数十亿美元。银行所有的初始贷款都用于可再生能源项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