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宁:津轻海峡 中国海军又来了!

  鲁宁:津轻海峡 中国海军又来了!

  看看新闻Knews特约撰稿人 鲁宁

  2017-01-07 16:23:01

  核心提示

  前天(5日)傍晚,中国海军多艘舰船结伴由东向西穿越日本的津轻海峡。这是最近一年间中国海军编队第二次造访日本津轻海峡。

  前天(5日)傍晚,日本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发表通告称:中国海军054A型导弹护卫舰盐城号(舷号546)、054A型导弹护卫舰大庆号(舷号576)、903A型综合补给舰太湖号(舷号889),结伴由东向西穿越日本的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位于日本本州与北海道之间,西通日本海,东接太平洋,宽度仅24-40千米。从日本海自公布的图片上可以看到,中国军舰旁边就是日本本土。

  不是瞧不上人家,日本之国土,说不客气点无非由本州、北海道、四国、九州这四块较大的礁石凑合到一起的。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分割日本国土的每条海峡通道以及日本周边海域,中国海军均可航行自由。中国海军的军舰和潜艇,近年来不断到日本周边海域转悠,日本当然很不爽,但这股无名火却无处发泄。

  这是最近一年间中国海军编队第二次造访日本津轻海峡。上一次是去年元月,中国海军的052型导弹驱逐舰哈尔滨号、054A型导弹护卫舰烟台号、“天狼星”号侦察船、综合补给舰洪泽湖号结伴而行。

  令日本人更“窝火”的是,盐城号、大庆号、太湖号三舰,去年10月份刚穿越过日本九州岛南端的大隅海峡。那一次,这三艘隶属北海舰队的军舰,于去年10月18日从青岛军港起锚,特意穿越大隅海峡由西太进入南太,到新西兰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海上安全”演习,出席新西兰海军成立75周年“国际舰队检阅”活动,然而再从南太折返西太,并一路向东赴加拿大和美国进行访问。访美时间是去年12月6日至10日,造访军港是美国加州圣迭戈军港。

  所以,从时间上推算,盐城号、大庆号、太湖号三舰,应该是刚从美国访问归来,“顺路”造访日本津轻海峡。只不过,中国海军编队此番造访美国是受美方邀请的中美友好交流,而造访津轻海峡是中国海军“顺便”前往。

  曾经,日本人的军舰和军机,前来中国近海抵近侦察是家常便饭,只因当时中国海空军相对弱小,我们为了避免摩擦只能一忍再忍。2012年日本上演钓鱼岛“购岛闹剧”是道分水岭,自那后,渐渐的,中国军舰军机穿越日本周边海空域,直到绕航绕飞日本列岛渐成常态。日本颇不习惯,那就慢慢适应吧!可不,日本的脾气已越来越小。你来而我不往,非礼也!

  每次中国军舰军机到日本周边去巡航,日本海自和空自不但充当中国军舰军机的“御用摄影师”,还自告奋勇充当中国海空军编队的“御用记者”,这敢情可好。中国有句成语叫今非昔比。感谢中国海空军用军舰军机对今非昔比的时代含义作了全新诠释!假以时日,日本不习惯又能如何?

  (实习编辑:祝闻豪)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