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领头出海潮,集体上演“海外淘金记”

  近年来,中国自贸区的便利政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对企业投资出海起到了引领作用,一大波“大牌房企”掀起了出海热潮,集体上演“海外淘金记”。此外,全球经济形势、汇率的变化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调整,都是中国房企进行海外投资的主要推动力。

  近年来,以万达、绿地、万科、碧桂园等为代表的中国房企纷纷投资海外,他们除了直接收购酒店、写字楼物业,与当地机构合作买地开发之外,还涉足投资足球俱乐部、院线IP、建设跨境电商平台以及产业地产等,他们的足迹遍布于“一带一路”沿线,诸如俄罗斯、马来西亚、欧洲、美国等地。

  聪明的中国房企们,从房企的投资目的来看,在实现资产配置全球化的同时,也出现了布局多元化产业的趋势。几年前,中国房企海外投资集中于香港和俄罗斯,但目前已经扩张至美国、欧洲、澳大利亚以及马来西亚等地。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形式、汇率的变化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周期性调整,是房企进行海外投资的主要推动力。整体上来看,中国房企进入行业出现加速洗牌和并购重组。受汇率变化的影响,中国投资者加速海外收购、到海外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房企正从一开始的小心翼翼地投资一两个项目或与别人股权合作,变成自建团队开发,变得越来越大胆、越来越有信心;从单纯的资本输出变成产业、技术的资源整合式输出。

  毫无疑问,世界正拥抱中国资本,聚光灯下,中国企业正日益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在政策的支持下,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企业去海外独立的开发项目,资本的撬动力会在各个方面显现,而中国企业也会真正地、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持续发展力。

  资本出海官网:www.chuhaihk.net

  微信公众号:zibenchuhai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