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部分未发行地方债转至今年 城投债提前置换临考

  2016年部分未发行地方债转至2017年 城投债提前置换面临考验

  导读:2016年地方债发行终结于12月15日,最后一期为新疆发行的十七、十八期专项债券。当时,债市正处于风声鹤唳阶段,多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12月16日招标的部分国债出现技术性流标。

  “就2016年来看,在中债登平台上实际发行的地方政府债是6.05万亿,其中置换债4.89万亿,新增债1.16万亿,这是正式发行的,有一些还没发。”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柏树,近日在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就2016年地方债发行情况做介绍。

  

  

  按照计划,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规模为1.18万亿,置换债限额约为5万亿。换句话说,无论是新增债券还是置换债券,均有小部分额度未使用完。记者了解,未用完额度将转到2017年,允许地方继续发行相应债券。

  而据记者了解,2017年财政部将加大置换债发行力度,大部分存量置换债务有望在2017年实现置换。

  当前市场比较关心的是,类似城投债这样的公募存量债,将以何种价格实现提前置换。2016年有两期城投债希望提前置换,但由于价格未谈拢,只能作罢。

  地方债发行呈现区域分化

  根据民生证券统计,2016年地方新增债券的实际发行规模为1.168万亿,存量置换债规模为4.877万亿,合计发行6.046万亿元。

  而中债资信公用事业一部分析师陈航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6年全国计划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总计1.18万亿元,截至2016年12月末,基本完成了全年新增债务的发行计划,比计划发行量少了约17亿元差额。

  事实上,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地方政府债务进行限额管理,各省政府债务额度不得突破该限额。不过,这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地方稳增长的资金投入需求仍大。

  但2016年实际情况却是,尚有少部分地方政府债务未发行,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有券商固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6年年底债券资金面紧张,债券利率上行明显,地方债的发行可能也是受此影响。

  事实上,2016年地方债发行终结于12月15日,最后一期为新疆发行的十七、十八期专项债券。当时,债市正处于风声鹤唳阶段,多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12月16日招标的部分国债出现技术性流标。

  不过,陈航指出,为防范区域风险并平衡各区域经济发展,2016年新增债券的额度在可发债区域进行了一定的重新分配。如地方债务风险较高的内蒙古和湖南,2016年新增地方债有较大额度未使用;但是东部沿海的浙江、福建,由于经济发展势头较好,新增债券发行规模超过其额度;为支持西部地区发展,陕西、广西和青海发行的新增债券规模超过其额度。

  中债资信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湖南2015年债务限额为6780亿元,2016年该限额提高至7241亿元,即2016年计划新增债务规模为461亿元。但2016年湖南实际发行新增债券规模为56亿元,比461亿元计划额度少了405亿元。内蒙古实际发行规模比计划限额少了220元。

  另一方面,浙江2015年地方债限额为8712亿元,2016年该限额提升至8744亿元,即2016年计划新增债券额度为32亿元。但浙江2016年实际发行新增债券规模达460亿元,比计划额度多出428亿元。

  此外,记者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统计发现,地方债的发行利率也呈现区域分化现象。

  总体来说,2016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利率相较同期国债利率普遍有所上浮,三季度以来地方债利率上浮程度有所减弱,不少省份紧贴国债收益率。如8、9、10月份,诸如浙江、江苏、青岛、安徽、河北、山西、云南等多省地方债发行利率,与同期国债收益率持平;但上半年5、6月份,如河南一批地方债利率上浮25-30BP,广东发行利率普遍上浮10-15BP。

  但个别省份如内蒙古、辽宁等省地方债发行利率相较同期国债上浮较多。如12月7日,内蒙古一批地方债发行利率相较同期国债上浮30-45BP。11月16日,大连一批地方债发行利率上浮13-40BP。

  陈航对记者表示,2016年各地方政府公开发行地方债的平均利差为20-25BP,与2015年水平基本一致。地方债发行的市场化程度有所提升,发行利差区域性分化逐步显现。如区域经济和财政实力较强的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省,公开发行利差均在20个BP及以下;而债务风险上升的辽宁、内蒙古等省,其公开发行利差延续2015年9月以来高于全国其他省份的趋势,尤其在2016年上半年表现的尤为明显,其公开发行利差为30~35BP。

  置换债2017年将加快发行

  2016年置换债实际发行规模为4.87万亿,与5万亿限额也略有差距。

  此前,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截至2014年底的地方存量债务约锁定为15.4万亿元。按照财政部工作部署,这15.4万亿存量债务,将在三年左右内完成置换。

  据记者了解,原定于2018年8月份完成全部存量债务的置换,但这项工作有望在2017年加快推进。

  根据2015年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2015年地方债务到期规模为3.1万亿元,占20%;2016年到期2.8万亿元,占18%;2017年到期2.4万亿元,占16%;2018年及以后年度到期6.2万亿元,占40%;以前年度逾期债务0.9万亿,占6%。

  2016年地方置换债券额度高于实际到期债务规模,意味着部分地方债实现了提前置换。有地方城投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行、融资租赁等债务,通过协商能实现提前置换,但城投债等公募方式募集资金,目前尚未见到成功案例实现提前置换。

  1月5日,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宏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指出,2012年3月19日该公司公开发行16亿元市政项目建设债券,简称“12伊旗城投债”,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将于1月20日召开会议,希望能一次性提前归还本期债券的剩余本金及应计利息。

  该公告中并未明确表示属于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不过公告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市政项目的建设运营,根据工程建设投资总额向政府收取工程建设管理费,该业务对当地财政依赖性较大。

  当前市场对此类城投债置换关注度较高。有评级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城投债要实现提前置换,关键是发行人和投资人就置换价格难以达成共识,究竟是以票面价格还是以市场价格进行置换僵持不下。

  上述固收分析师表示,近年来,随着基准利率下行,债券收益率也在下行,大部分城投债市场价格都在往上走,如果按照票面价值进行置换,投资人利益会受损。

  “12伊旗城投债”目前票面价值为60元,而市场价格为58元左右。该分析师表示,该城投公司资质较差,债券评级为A+,所以出现市场价格低于票面价格。若按票面价格提前置换,投资人也是乐于接受的。

  编辑:凡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