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爆倒计时!企业海外投资“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一条财经”(微信ID:ytcj123)提要

  撰文:甄炜

  • 在海外投资与海外贸易方面,这位“史上最不靠谱”或者说“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将会给中国企业出海带来什么影响?
  • 2017年,针对中国企业产品出口美国的贸易摩擦可能在所难免!

  【正文】

  还有10天(美国时间1月20日),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将宣誓就职!在海外投资与海外贸易方面,这位“史上最不靠谱”或者说“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将会给中国企业出海带来什么影响?对于美国新总统上台后可能带来的最坏结果,中国企业做好充分准备了吗?

  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案被已在推延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创下新高。据FT中文网报道,2016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456亿美元。但同时,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正面临更严格地审核。

  早在去年9月,多名美国国会议员曾联名上书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在美外国投资委员会”(CIFUS),建议扩大对外国公司——尤其是中国公司的在美的投资审核。

  去年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一事就受到美国农业部部长的“关切”,担心这笔交易可能会影响中国政府对美国产转基因生物的审批、以及全球粮食安全。去年10月开始,欧盟对中国化工与先正达并购案展开深入调查,称两公司未能采取足够措施缓解围绕此项交易的反垄断担忧。

  这笔交易的审批期限已经一再被迫推延!近日外媒报道,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表示,已将其对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的交易的审批期限再延长10个工作日,至4月12日;目的是为了给两公司更多时间以“讨论补救方案”。去年11月,欧盟委员会将其对此项交易的审查期延后10个工作日,至2017年3月29日。

  当然,先正达方面表示,中国化工与先正达对此项交易的完成仍充满信心。

  研究公司荣鼎咨询记录在案的中国对美直接投资激增,2016年度并购交易达到2015年的3倍。这将使中国对美国有形资产的长期投资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中资企业在美国雇用了逾10万人。但荣鼎咨询的分析师认为,2017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不太可能达到去年的水平。

  出口美国的贸易摩擦在所难免?

  1月6日,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在推特上将矛头指向了丰田汽车,“想在墨西哥巴贾半岛(Baja)设新厂,并将生产的卡罗拉汽车卖到美国,不可能!除非在美国设厂,不然将课以重税。”

  目前美国是中国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中国目前是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约4800亿美元,向中国出口约1160亿美元。新一任美国总统宣誓就职后,特别是2017年,针对中国企业产品出口美国的贸易摩擦可能在所难免!

  

  中金最新研究报告也认为,美国新总统近期关于贸易的表态,及对负责贸易相关的官员的潜在任命,使得中美贸易战的可能性在上升。

  此前,美国新当选的总统针对贸易上的表态包括:

  1)可能重新协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

  2)可能退出环太平洋合作组织TPP:16年11月21日特朗普阐述百天政策时,表态将下令美国退出TPP协定;

  3)严查贸易协定:如果确认涉及违反协定,那么或者双方重新协商,或者协议作废,等等。

  尤其与中国相关的贸易表态较为苛刻,包括:

  4)可能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5)全面审查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活动,调查中国倾销,敦促中国遵守WTO协定;

  6)可能将进口关税提升至20%,特别对中国和墨西哥分别征收45%和35%的关税,等等。

  另外,美国新一任政府任命莱特海泽出任美国贸易代表。莱特海泽在前总统里根时代担任过美国副贸易代表的律师,主张扩大保护主义。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在声明中指出:“在达成保护一些我国最重要的经济部门的协议方面,他(莱特海泽)具有丰富经验,且不断在民间部门奋斗,让美国人免于不利交易的伤害。”

  美国在贸易问题上会挑衅,但不太可能“大打”

  在去年11月底亿润投资的投资峰会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发言称,新一届美国总统一定会在贸易问题上要挑刺儿、要造事、要挑衅,他在竞选过程中的各种言论在上任之后一定会在贸易领域有所体现。

  近日,李稻葵在一次活动中发言称,2017年特朗普想在三方面干事儿:一是减税,减个人所得税,相当于GDP的1%,这马上会刺激消费。二是新一任美国政府针对所有进口产品搞个“边界调整税”,不仅针对中国,相当于中国的增值税,不同的是,中国对所有产品收7%的增值税;他要直接进入美国的产品收5%-10%的税,这个政策对美国经济本身短期是个刺激,本土企业受益了,进来的产品马上就贵了。“但它是违规的,因为它是歧视性的,本国产品不收,对进口产品收,这说不过去。所以,我们要做好打仗的准备,和德国、欧盟一块儿告他”。到WTO告,但拖延了时间,恐怕需要一年半载,这不能掉以轻心。三是基础设施建设。

  李稻葵认为,这对美国经济是好事儿,对世界金融是灾难,资金会加速回到美国。“但是我坚信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大可能是全面的,不大可能是实质性的,不大可能是影响非常深刻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