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投资额大增246% 至2210亿美元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 (夏宾)12日,普华永道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回顾与2017年展望》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的交易金额与交易数量均再创新高。其中,财务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数量增长了38%,海外投资增幅高达142%,这两个类别均创历史新高。

  报告称,中国大陆企业的海外并购投资金额增幅高达246%,至221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的3.5倍。其中,有51宗大额海外投资交易金额超过了10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纪录的两倍。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企业并购服务部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国内并购和入境战略并购交易数量有所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大宗海外投资的增长。国内并购和入境并购的大宗交易(10亿美元以上)从2015年的68宗减少至2016年的36宗,部分原因是国内的战略投资者已经把目光投向海外标的。”

  在国内市场,房地产行业并购增长迅速,创历史新高,而高科技行业与金融行业的并购金额均从2015年的峰值有所回落。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表示:“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技术专利与品牌,并引入国内市场,他们为了实现公司的外延式增长而选择海外并购。民营企业主导海外并购市场,今年交易数量达到了去年的三倍,并且第一次在金额上(以大约两倍的量级)超过国有企业的交易总额。”

  展望未来,该报告认为2017年中国并购市场的整体交易金额及数量将会接近或稍低于2016年。其中,政府新规将可能延缓海外并购的进程。外汇出境审批时间的延长将对部分交易产生不利影响。监管机构将继续对非战略性领域或者那些估值已经非常高的投资领域进行审查,例如文娱产业。

  然而,该报告同时指出,政府将继续鼓励具有战略意义的跨境并购。从中长期来看,所有促使中国企业进行海外投资的驱动因素依然存在。由此,普华永道认为,海外并购在2018年可能继续创下新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