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铁路离岛免税政策解读:海口三亚均设提货点

  海南铁路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将于1月15日起正式实施。1月13日上午,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惠平在铁路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解读和落实会上表示,离岛旅客凭离岛火车票和身份证件在现有的市内免税店(目前是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或者通过网络平台购物,在海口火车站提货点提取免税品后乘火车离岛。

  

  1月13日上午,海南省财政厅组织召开了铁路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解读和落实会。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再调整 扩大至铁路乘客离岛免税

  经国务院批准,1月11日,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将铁路离岛旅客纳入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适用对象范围的公告》(2017年第7号)。这是继2016年2月该政策调整后,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迎来的又一次调整完善。

  据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惠平介绍,自2011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政策运行平稳有序。国家规定的“四限”要求得到严格执行,既有效保证旅客参加的正常购物,也没有出现免税品走私回流现象。免税品销售额稳步增长。

  据统计,2011年实现销售9.97亿元;2012年实现销售23.67亿元,增长1.37倍;2013年实现销售额33.69亿元,增长 42%;2014年销售金额43.3亿元,增长28%;2015年销售额56亿元,增长29.6%。2016年免税销售额突破60亿元。

  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对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丰富了海南旅游产品体系,提高了海南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地带动了海南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海南离岛免税实现“四连跳” 带动全岛服务水平提升

  王惠平提到,乘火车离岛旅客已实行凭身份证实名订票,具备了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基础。此外,随着政策实施经验的积累和铁路交通管理的不断完善,将铁路离岛旅客纳入政策享受范围,在监管条件上也能够满足海关要求。

  2017年初,为扩大政策惠及面,进一步提高政策影响力,国务院同意在确保旅客购买的免税品离岛的前提下,可考虑将铁路离岛旅客纳入离岛免税政策适用范围。为此,海南省积极与铁路部门接洽,多次到海口火车站实地调研,结合铁路客运管理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海南火车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模式及海关监管方案》上报财政部和海关总署。

  《方案》获得了财政部等中央部委的同意。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实施以来已实现“四连跳”,体现了国家对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大力支持,表明了对政策实施充满信心。此次政策调整将更加有利于刺激海南旅游经济发展,带动全岛景点观光、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海口火车站设提货点 三亚采取移动提货模式

  据介绍,火车离岛旅客免税购物的主要做法是:在海口火车站设置提货点,离岛旅客凭离岛火车票和身份证件在现有的市内免税店(目前是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或者通过网络平台购物,在海口火车站提货点提取免税品后乘火车离岛。

  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为满足旅客安全、便捷的提货需求,采取“固定提货点提取(验核)为主,站台移动提货点提取(验核)为辅”的组合提货模式。其中,固定提货点提货模式适用于从海口站乘车离岛的旅客,火车站台移动提货点提货模式适用从三亚站乘车离岛的旅客。

  根据财政部公告,此次政策调整自2017年1月15日起实施。目前,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海南省有关部门和企业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全就绪。

  王惠平表示,海南省财政厅将确保政策调整顺利实施,让更多旅客享受到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惠。

  (来源:南海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