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铁入局万科之争再陷胶着

  

  深圳地铁集团出人意料地杀了一个回马枪。

  以371.71亿元的对价,深圳地铁1月12日从华润手中收购了万科(000002.SZ)15.31%股份。而在一个月前,万科刚刚否决了通过发行股份引入深铁的方案。

  不过万科棋局,还没有到了结之时。“本次股份转让获得批准并完成过户登记手续后,公司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万科在1月13日的公告中说。有接近万科的人士告诉记者,深铁的入局,并非股权纷争的大结局,而开启的是万科新一轮的博弈。“不确定性的因素,还有很多。”这位人士说。

  按万科最新的股权结构,华润退出万科后,宝能系、深铁、恒大系成为前三大股东,2017年对万科控制权新一轮的角逐,也将在三者之间展开。

  “还没有大结局”

  当市场认为万科股权纷争已近了局,深圳地产界人士告诉记者,万科棋局还未到大结局之时。

  “万科股权的纷争并不像外界所说的已接近完结,博弈并没有结束。华润的退出和深铁的进入,意味着新一轮博弈的开始。”深圳一位接近万科的地产界人士1月12日晚告诉记者。

  对于为何万科棋局还未到结局之时,业界认为这与万科当下股权结构,以及持股方的变动密切相关。

  “首先深铁并非第一大股东,更非控股股东,目前还无法真正对整个股权纷争的局面进行掌控。再者,深铁看似是万科第二大股东,但与恒大系的差距非常小,这之后仍存在不小变数。”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说,接下来的博弈,将在股权份额和董事会班子的安排展开。

  据万科1月13日披露的最新信息,接手华润所持万科股份后,深圳地铁将持有万科15.31%股份。

  按万科最新的股权结构,当前的几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有万科25.51%股份,深圳地铁持有万科A约15.31%股份列第二,恒大系占14.07%,安邦持股约6.18%,个人股东刘元生占1.23%。

  有深圳地产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深铁持有万科A位列第二大股东,但权益的计算也许与外界所想有一定偏差。

  “从已披露的万科A股权中可以看出,深铁与恒大系所持万科股份的差距非常小。想必大家已经通过媒体对恒大系在香港‘锄大地会’的朋友圈有所耳闻,如果将恒大系所持万科A股与H股的权益进行累计叠加,很可能恒大系对万科的权益已经超过深铁,是万科真正的第二大股东。但因为万科及相关方,并没有对万科几大股东A股与H股的权益进行较清晰的计算,外界也并不明了几大股东最新的权益份额。但相信万科的几大股东方,对此是比较清楚的。”前述人士说。

  股权变动对于在万科中掌握话语权,有何影响?对此,有地产人士指出,在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发起重大事项投票或进行投票过程中,股东方在公司中所占股权权益,将起到重要作用。而华润退出万科,深铁接手,距离万科进行新一轮董事会换届选举不到三个月时间。

  一家投资公司高层告诉记者,除了外界已经看到的万科在股权份额上的纷争,公司管理权的掌控,也是暗流汹涌。

  “股东将按所持权益对董事会成员进行提名。以董事会为代表的公司高管,将对公司日常工作进行管理,因此股东方对董事会人员的挑选和组建班子一定会非常重视。相信几大股东,已经为新一轮董事会换届,精心筹备了很多方案,但这些潜在水面以下的暗流,外界很难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这位投资公司人士说。

  棋至下半场

  虽然万科还未终局,但棋局已悄然进入下半场。业界认为,其走向变得相对明朗起来。

  华润的退出,成为这走向相当关键的一环。

  此前有投资界及深圳地产界人士表示,市场曾一度风传万科或成为深圳国资旗下成员。不过当去年12月18日,万科宣布终止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深铁资产以进行资产重组之际,市场一度认为深铁已出局。

  然而,不到一个月,深铁却忽然杀了一个回马枪。以每股22元的转让价格,深铁1月12日从华润手中收购了万科总股本的15.31%,收购总价格约371.71亿元。

  深铁入局万科,使此前风传的市场预期变得更强。

  “投资界和地产界有这样一种看法,宝能可能并非万科的长期伴侣。宝能系早晚会以不同的方式或对万科进行减持,或在适当点位套现退出。恒大系不久前的表态,也说明无意进一步对万科股权有意向。因而问题又回到了起点,万科会是谁的。此前华润和深铁被市场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万科真正战略投资人的候选人。随着华润退出,深铁胜出的预期变得更加强。”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说。

  华润为何在万科即将进行换届前夕,突然退出?在万科的公告中,称华润与深铁“交易双方经友好协商”。

  另据1月12日晚万科发给媒体的通函,万科认为深铁成为重要股东,将对公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在巩固和发展既有业务的同时,加快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

  华润1月12日晚在官方微信上表示,华润转让万科股权是综合考虑自身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也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

  “股权转让有利于万科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地方企业资源整合协同,是一个多方共赢的方式。”华润在官微中如是说。

  除此之外,深铁方面表示,“深圳地铁将支持万科管理团队,按照既定战略目标,实施运营和管理。”

  虽然是官方表述,但从中可以看出,万科现有管理层,与深铁、华润达成了某种一致。万科团队,甚至可能获得了深铁方面的支持和较高的认同。

  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在万科与宝能系初起纷争时,华润并未给予万科管理层明确的支持,此后还一度对深铁进入万科持保留意见。“万科现有管理层,不排除已获得深铁支持的可能。”这位人士认为。

  而对于恒大系与宝能系,则处于短期的稳定期。“监管部门对万能险加强监管,使宝能处于相对冰冻期,短期难进一步举牌。”一家国资信用评级公司副总裁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