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喆:中美不具备长期对抗基础 改革决心都很大

  尽管当前的中美关系存在很多的对抗因素,但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认为,自特朗普入选后,中美关系已在三件大事上达成了共识:第一,两国政府都认为人民币不该贬值;第二,两国政府都非常希望能够深入地推动国内的结构性改革;第三,双方都表达出去极为强烈的意愿,都希望能够为本国人民的福利福祉服务。

  万喆强调称,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不具备长期对抗的基础。全球的互联互通、共赢共融已不可避免,中美作为当今最重要的两个大国,应该看清大势,带领全球朝更好的方向走去。万喆是在1月14日“盘古·洞见”之“特朗普时期中美关系前瞻”论坛上表达了这些观点。

  以下为万喆演讲实录,未经本人审核。

  万喆:实际上我并不是一个美国问题专家,但无论如何中美关系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我们身处其中,无论我们做的任何事情,实际上都会受到非常深刻的影响,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应该更有理由,而且更有立场和出发点来谈这样的事情。

  实际上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会觉得,刚才大家谈了有很多对抗因素,我看到特朗普总统出现以后,至少有三件事中美有很大的共识,第一件事情是人民币汇率事情,无论中国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都认为人民币不应该贬值。第二个共识,无论现在的中国政府,或者侯任的美国政府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非常希望能够深刻的推进国内的结构性改革。我们可以看到他们的决心是相当的大,无论人事安排或者在舆论导向,以及在整个政策的推动方面都可以看到他们将推进非常深刻的,非常深入的结构性改革。第三点共识,在于双方都表达出极为强调的意愿,大家都希望能够为本国人民的福祉和福利服务,希望将来本国的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过的更加幸福。首先在现实意义上中美双方在这三点都有非常强的共识。

  接下来我谈一下中美关系也有一些问题,从一个普通人角度来说,它的问题会在哪些方面。既然政府都非常希望人民获得幸福,大家非常在乎人民的态度,也许美国方面人民提出来的主要问题,首先一个就是美国觉得,中国到底是不是真的在尊重美国,实际上我觉得比方我作为一个很普通的中国人,应该是有很多人和我有差不多的观点,除了比较极端想法的人之外,我们是非常爱中国的,但是我们也是非常喜欢美国的,中国对于美国的尊重不止在于美国的权利和物质方面,而对于美国长期以来在全球进行治理的一个信用建立过程有一个极大的尊重,这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和事业。美国在此期间,从二战之后到如今都做了很多的事情做出很多的贡献,在这些事情上,中国对美国是有极深的尊重。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市场上,我们也非常尊重美国,因为美国与我们相比它是资本密集型的国家,现在的资本密集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知识密集型产业是它的新特征,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前期研发投入非常大,可变成本非常小风险非常大的产业,因此它非常需要在上游,生产方有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在下游需要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接受它。如果国际贸易萎缩,或者国际贸易壁垒提高会对国际贸易依赖方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中国对美国的产品,像白先生说的,我们喝的每一瓶水都是跟可口可乐生产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现在的美国公司都有一种不好的感觉,我就解释一下,之所以他们这么认为,我们相信一下,十几二十几年前,当超人来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十几亿人觉得他太棒了,但是研究出现了蜘蛛人,绿巨人等等出现的时候,他已经对我们来说变得更生活更平常了。

  另外一点,美国也会问的,美国现在有很多问题,美国的问题是不是中国造成的,我想美国人一定会问这个问题。我还是觉得美国的问题应该不会是中国造成的,首先美国的失业率,就业率按理来说目前达到历史比较充分就业的水平,现在基本降到5%以下了,我们看到从2016年第二季度非常明显的发现,美国的失业率下降边际下降效率已经逐渐收敛,美国的失业是一种结构性事业,并不是现在再增加工作岗位就可以增加就业率的,有些人没有工作,有些岗位找不到人,是需要内部结构性调整的,这不是外来因素造成的。还有09年美国对中国轮胎进行双反,国际研究中心也做了一个研究,这个双反案增加了1200个工作岗位,但是经济代价实际上有11亿之多,基本上一个岗位付出的代价有90万美金,这个代价是过大的并不核算。在这个状况下,中美双方的关系是互利共盈的关系,不是相反的。

  那美国的问题是不是中国造成的吗,其实中国也有很多的问题,中国的问题是美国造成的,也许美国造成了一点问题,我们还是会说如果真的是美国造成所有的中国问题,而美国能够解决作为的问题,也许我们应该选一个美国人当我们的元首,因此我也想对美国人,如果你们觉得真的是中国人造成了你们所有的问题,并且中国人解决了这些问题就可以解决你们的问题,我要提醒特朗普总统要小心了,因为他很可能被一个中国人取代。

  以上我表达的是中美关系是互利互助的关系,我们都不具备长期对抗的关系。另外中美关系当中,中国人民也需要一些答案的,美国人民可能没有想到这一点,中国人需要的答案也就两点,中国人对美国人的尊重感还是相当强的,美国是值得尊重的吗?这是我们想要问的。08年到2016年全球贸易保护政策当中,美国是首位的,平行每四天就出一个贸易保护政策。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G20成员国当中所有贸易保护政策也是美国雄踞榜首,从我们过去的经验来看,美国应该是一个贸易自由主义和经济自由主义的领军者这点对所有的国家和所有人是吸引的,而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并不是完全针对中国的,所以中国并不是你对抗我我对你有疑虑,而是对你们的价值有疑虑,所以你们不要低估中国对美国的尊重,这是相当重要的。

  第二点中国还是可能要说,与我有什么关系,一个很朴素的中国人的情怀他觉得,比方我们所说的中国企业到美国进行投资,我们知道美国有一个审查委员会,在审查委员会历史上三次有政府亲自签署的审查不通过,有国家安全隐患都是中国企业,第一个是收购西雅图的企业,第二次三一重共,这一次是收购爱思强,其实并不是美国本土企业,是在美国分支的企业,美国政府也会对中国企业有审查,所以我如此尊重你也希望你尊重我在我不断的走的越来越好的过程,他希望世界能够处在更加繁荣的状态下。为什么会对中国的崛起有如此大的疑问和如此大的心怀芥蒂,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也无力带领中国人民更好的信任美国,所以有些事情不只是政府层面的,这是民间互相的交流以及美国给我们多大信心的表现。

  另外我想说,实际上在2016年的时候,从我们搞市场状况来讲,我们发生了很多所谓黑天鹅事件。这样说有点不客气,实际上在市场上来看,大家会觉得特朗普总统当选也算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我当时应该是比较预料特朗普总统当选的,这个黑天鹅事件不仅对中国而言,应该是美国主流媒体认为是黑天鹅事件他当选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我认为特朗普当选是反自以为是精英主义的实例,包括脱欧的事情等等,所以特朗普当选总统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是不是一个时代的开始还要看他怎么做。包括英国脱欧等等事件说明了自行其是精英主义,欧很多的失败之所以造成是因为当前的傲慢,之所以当前的傲慢是因为狭隘。

  但是当他打败了傲慢和狭隘胜出的时候,会不会陷入另外的狭隘呢?我们希望不会这样。但我们同时提醒美国也提醒中国大家都不要这样。第二个就是2016年还发生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2016年有很多新,最新都新不过一只狗,阿法狗,当阿法狗出现的时候,尤其年末在网上挑战30、40、50、60人连胜的时候,我们发现新的时代即将到来,当物联网智能化时代到来的时候,全球的互联互通,共融共赢是不可避免的,这就像有了电,或者有了互联网,或者将来有了整个智能化的时代,因此我想中美既然是当前的两个最为重要的大国之二,我们就应该要看清这个大势,能够引领全球往一个非常好的未来走出来。

  最后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既然讲到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当然对美国各位老师都是美国通我虽然不是中国通,但是我也是一个中国人,我觉得美国对中国还是有更多的了解,但是我还是提供一些小小的参考,我看了一本书资治通鉴,看了这个书之后,会有一些西方人留下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原来中国人都是这么诡诈的,这个我可以理解。从中国的文化来看,我们价值观和共同的价值观交界点在哪里,我认为资治通鉴当然是一本宝典,但是对于中国来说是一本关于工具和关于手段的书,中国文化分很多境界,术是一个境界,比术高的是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开头的时候,不战而屈人兵,善之善者也,最好的赢是不战,孙子兵法是一种准则的境界,中国的准则是和平共赢,在孙子兵法上还有境界,就是儒家的境界,老吾老以及人之吾幼以及人之幼,还有就是仁义信,这个就是价值的境界,大家有一个信任的概念。在儒家之上还有一个就是佛,佛主要讲禅宗,本是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宽容的心态。最后我给大家讲的是道,道是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这是一种自由的概念,这是我们尊重的追求,中国的最终追求和美国最终追求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是非常有共识的,谢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