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好于预期 各国政策分歧增大(下)

  【从最近各国相继公布的宏观数据看,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明显好于预期;2017年主要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组合的分歧将进一步增大】

  王宇

  建立统一的存款保险体系仍无进展

  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来说,银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欧元区大约有70%的信贷来源于银行体系,30%来源于资本市场。美国仅有约30%的信贷来源于银行体系,并且已于20世纪30年代建立了全美统一的存款保险体系。2016年欧洲银行业监管局在解决资本、银行不良贷款和银行重组等问题上行动迟缓,建立统一的欧元区存款保险体系仍未获得实质进展。

  公投脱欧后的英国经济好于预期

  2016年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各项宏观指标均超出预期,其中,服务业PMI指数超过行业枯荣线;制造业PMI达到55.4的高位,创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建筑业PMI重回增长区间。英国失业率大幅下降为4.8%,为2005年以来11年历史最低。通胀率升至1.2%,创两年以来最高纪录,预测2017年将接近3%。在英国公投脱欧之后,这一系列超出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使得国际市场重新看好英国经济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英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软着陆,2017年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极小。英国政府也表示,尽管不确定性是各方关注焦点,但英国经济依然强劲,市场已经从脱欧的震动中冷静下来,当前宏观经济超出预期表现了英国经济的韧性。2017年,英国将继续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与中性货币政策的政策组合。

  日本经济形势好转

  2016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高于市场预期的1%,连续三个季度呈增长态势。2016年11月,日本失业率大幅降低至3%,为主要发达经济体最低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和2017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0.5%和0.6%。2016年11月,日本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下跌0.4%,尽管较9月份的0.5%有所收窄,但距离日本中央银行2%的通胀目标尚有较大差距。

  日本政策组合:财政政策逐步紧缩,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2016年9月,日本中央银行宣布,将货币政策操作目标从调控基础货币改为调控国债收益率曲线(QQEwith yield curve control, QQEYCC),设定长期利率目标和短期利率水平,短期利率是对金融机构在日本中央银行的部分超额存款实施-0.1%的利率;长期利率目标是通过购买国债,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附近,国债购买规模将基本维持目前每年80万亿日元,不再设定购债的平均剩余年限。同时,承诺将继续扩大基础货币供应,直至核心通胀率同比涨幅超过 2%。

  日本政府强调,将于2020年实现财政盈余。这意味着在未来5年内,日本将逐步缩减财政赤字,由扩张性财政政策转向紧缩性财政政策。

  印度建立全国统一的消费税体系

  2016年印度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于2017 年建立全国统一的消费税体系(TheGood and Services Tax,GST)。长期以来,印度的税收制度和税务体系纷繁复杂。印度的27个邦,各邦政府对自己辖区的商品和服务实施不同的税率和税收制度。主要税种包括:国家增值税、中央消费税、服务税、过境税、入市税等有很多是中央和地方重复征收。由于税收体系复杂、国内税制不统一、税收征管权力分散、税收征管水平低下,税务部门具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造成税收管理体制低效率和税务腐败。并且间接税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都存在重复征收,税负最终被转嫁给商品和服务的最终购买者,从而加重了企业和居民的税收负担。为了统一税制,印度进行了70年的努力。

  2016年第三季度,印度经济增长7.3%,是目前全世界增速最快的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为7.6%。从2017年4月开始,印度将建立全国统一的消费税体系,不仅会在短期内增加联邦政府的税收收入,而且将长期利好印度企业和市场,从而促进印度经济发展。

  俄罗斯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

  俄罗斯经济开始恢复。2016年前三个季度,俄罗斯外商直接投资为83亿美元,高于2015年的59亿美元。最近俄罗斯中央银行强调,2017年俄罗斯经济将重新走上增长道路。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始于2014年的俄罗斯经济衰退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问题,为此,俄罗斯政府正在制定新的国家经济发展计划,以使俄罗斯在未来3至4年内实现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速。2015年俄罗斯通胀率为12.9%,普京希望2016年能将其控制在5.8%左右,以保证在2017年实现4%的通胀目标。

  “俄罗斯并不需要高油价”。俄罗斯经济学家认为,如果较高的石油价格水平能够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将利好俄罗斯经济。如果石油价格大幅上涨,短期内能使俄罗斯受益,但不利于俄罗斯经济长期增长。一方面,高油价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美国页岩技术基本成熟,基础设施投资基本到位,一旦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页岩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泡沫,石油价格将再次下跌。因此,由高油价给俄罗斯带来收益注定是短暂的;另一方面,高油价也将成为替代能源技术发展的新动力。未来5年,能源技术可能取得革命性突破,石油价格走高将会加速这一进程。由于缺少在能源科技领域的投资,替代能源使用率仅占俄罗斯能源消费的2%。新能源革命进程加快,将会对俄罗斯经济构成挑战。目前的低油价不仅能够限制美国页岩企业抢夺市场,也能够对替代能源及相关技术发展形成牵制。因此,石油价格在现有低水平上维持的时间越长,对于俄罗斯经济利好越大。

  巴西中央银行将大幅降息

  巴西经济继续萎缩。2016年第三季度,巴西经济环比萎缩0.8%,同比萎缩2.9%,这是巴西经济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负增长。2015年巴西经济同比萎缩3.8%,为1990年以来衰退最严重的一年。经济学家预测,2016年巴西经济将衰退3.43%,2017年将增长0.8%。

  膨胀形势好转。2015年巴西通货膨胀率高达10.67%,2016年9月降至8.48%。经济学家预计,2016年巴西通胀率为6.69%,稍高于中央银行通胀目标的最高上限6.5%。2017年巴西通胀率将进一步降低为4.93%,接近巴西中央银行4.5%的通胀目标。

  西中央银行将大幅降息。2012-2016年,巴西中央银行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14.25%,为世界各国最高。随着通胀形势好转,巴西中央银行分别于2016年10月和11月两次降息50个基点至13.75%。经济学家预测,2017年巴西中央银将继续加大降息力度,在年底之前将其基准利率降至10.75%-10.5%。

  (作者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文中观点系个人学术看法,与其供职单位无关)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