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行业发展前景如何?从三个方面,用数据说话

  2016年3月发布的《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VR的潜在用户数已经达到了2.86亿;国务院将虚拟现实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底层技术在迭代中日臻成熟,《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VR行业处于风口。

  从消费市场方面:

  在VR市场发展方面,IDC最新报告《全球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开支半年度报告》称,预计全球VR、AR市场营收将在2020年达到1620亿美元。而国内艾媒咨询则估测,2015年中国VR产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50亿元。2016年3月发布的《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VR的潜在用户数已经达到了2.86亿,未来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也将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

  在VR消费方面,据《德勤:2016中国移动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VR设备普及率不足两成,其中拥有中端VR设备的比例最高(44%),未来12个月消费者可能购买VR设备的比例为28%,总体购买意愿并不高,原因在于高端设备的价格较高,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VR设备普及率不足,而消费者对于新鲜事物又有一定的尝试欲望,所以VR消费将会以线下体验为主。

  从政策方面:

  作为现代信息科技发展的代表,虚拟现实技术也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开幕式提到“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国务院将虚拟现实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规划提出要“大力推进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肯定了VR行业的价值与空间。

  上图:VR相关政策

  从投资方面:

  当下政策的出台规范了行业标准,鼓励了国内企业从软件及硬件底层技术创新,谋求稳扎稳打的发展途径;消费者对AR/VR概念的认可度提升,市场教育初具成效;并且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资本市场投融资动作频繁,上市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将丰富行业及内容,线下体验的商业模式进一步打开消费市场,AR/VR产业处于爆发的临界点。

  图一 2011 至 2016全球AR/VR领域投融资动向

  图二 国内VR/AR获投项目领域分类

  从消费状况、政策、投资走向等方面可以看出,VR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