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狂奔的海外投资为何突然出现断崖式下降?

  

  【“一条财经”(微信ID:ytcj123)提要

  撰文:呆子刀

  • 2016年12月对外直接投资84.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9.4%,出现惊人的断崖式下降。“一条财经”认为,除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汇率换算的原因外,主要与监管部门12月加强对外汇和海外投资的管理有关。

  • 2016年11月和12月,四部门两次表态将对跨境投资交易实施严格审核,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 2016年12月28日,央行修订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新增规章适用范围、大额跨境交易人民币报告标准等内容,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

  • 12月13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讲话中专门提到,要清醒地看到,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方面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等。

  【正文】

  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1月16日公布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2016年12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558.6亿元人民币(折合84.1亿美元),而查阅2015年12月数据,当月对外直接投资138.9亿美元,这意味着2016年12月同比下降了39.4%,出现惊人的断崖式下降。

  据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全年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1299.2亿元人民币(折合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

  去年11月对外投资暴增映衬12月的冷清

  据商务部网站,2015年,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创下1180.2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7%,实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13年增长,年均增幅高达33.6%。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从全年来看,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幅大大超过2015年,其中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500多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金额10696.3亿元人民币(折合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2016年11月当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57.4亿美元,同比增长76.5%,新签合同额269.5亿美元,同比增长91%。这更加映衬出12月对外直接投资的冷清

  监管层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资本外流

  为什么去年12月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出现惊人的断崖式下降?“一条财经”认为,除了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汇率换算的原因外,主要与监管部门12月加强对外汇和海外投资的管理有关

  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据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介绍,2016年11月,受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美国大选等诸多因素影响,以及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升温,美元大幅走强,美元指数在月中一度升至102.05的十四年新高,全球主要非美货币几乎全线下跌,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贬值了1.69%。

  去年12月,在美联储加息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63%。

  岁末年初,我国监管层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资本外流。

  四部门表态密切关注非理性对外投资

  因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往往需要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增加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导致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

  所以2016年11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外汇局四部门作出表态,将继续对所有境外投资交易推行备案制管理,且将对跨境投资交易实施严格审核

  2016年12月6日,四部门再次表态,对部分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进行了限制,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央行新增大额跨境交易人民币报告标准

  2016年12月28日,央行对《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进行修订,有4个主要变化:

  一是明确以“合理怀疑”为基础的可疑交易报告要求,新增建立和完善交易监测标准、交易分析与识别、涉恐名单监测、监测系统建立和记录保存等要求。

  二是将大额现金交易的人民币报告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5万元”,调整了金融机构大额转账交易统计方式和可疑交易报告时限。

  三是新增规章适用范围、大额跨境交易人民币报告标准等内容。以人民币计价的大额跨境交易报告标准为“人民币20万元”。

  四是对交易报告要素内容进行调整。

  虽然说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的责任主体是银行,银行审核时必然传到企业和个人,即使完全合规的也会多一些手续,这会让大额跨境交易中的换汇以及个人购汇收到一定遏制。

  保监会关注险资跨境并购,激进投资

  另外一些相关部门对跨境并购,投资激进也加强了管理,比如12月13日,中国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讲话中专门提到,要清醒地看到,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暴露出一些新的问题,部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方面资产负债不匹配,集中举牌、跨领域跨境并购,投资激进,少数公司虚假出资和虚假增资追求快速扩张,一些公司股东结构治理结构亟待优化。

  项主席这番话,部分对外投资比较激进的保险公司会有所顾忌和收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