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哪种消费趋势将占主导地位?

  ——《2017年全球十大消费趋势》的白皮书发布

  【《中国经济信息》陈芬报道】

  2017年已经来临,在当前复杂和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哪种类型的消费趋势将占主导地位呢?欧睿国际的消费趋势顾问达芙妮卡斯瑞尔-亚历山大撰写了一篇《2017年全球十大消费趋势》的白皮书,提供了深刻的见解并剖析了当前的消费趋向。下面是她的观察。

  1. 老龄化:变化的陈述。随着人口寿命的延长,老龄化是全世界许多国家面对的严峻挑战。围绕着老年人研发出的新型产品正在蓬勃发展。与此同时,年长者也越来越多地突破年龄对于他们生活和工作的限制,包括在退休的年纪继续工作和穿着年轻人的时装。甚至有的知名企业还为老年人准备了“学徒制”。下图数据显示,2015-2020年间中国老龄化人口增长的占比、以及数量,要远高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的比例,中年人和老年人在2015-2020年期间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百分比。

  2. 正接受培训的消费者。儿童影响父母消费的能力越来越显著,这也使得商家的营销更加瞄准儿童。如今孩子在更小的年纪就开始使用社交平台,为此有些国家出台了规范商家在网络上对儿童营销的规章。

  3. 独特的体验。标准化生产已经过时了,定制化生产正在盛行。比如说超大尺码的服装,选择的增多和款式的新颖的需求正在越来越强烈。更多针对疾病,残疾和难民的使用需要的服装也被设计出来。连航空公司都开始设置可调节乘客位置大小的座椅。特殊消费者的需求被更多的商家重视和响应。

  4. 快捷购物。网上购物给人们带来的便捷正在升级。当前,无人机和社交平台都给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快捷的购物服务。医疗咨询正通过社交平台连接到了家庭。另外,杂货店和餐厅混合在一起的经营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在社交媒体上展示的产品,人们可以即刻订购并可在短短几小时内送达。

  5.真实性:保持真实的可贵。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中,真实性变得尤为珍贵。相对于完美,消费者更愿意接受不完美和残缺之美,正因为这是真实的。天然的产品和未经处理的图片更容易受到人们的追捧。真实的需求在蔓延,甚至出现了帮助消费者戒掉虚拟网络的服务。

  6. 身份的变动。以下诸多因素都不再成为障碍:种族、宗教、民族血统、族群、残疾、性别、性别认同、性取向或年龄等,消费趋势显示,它将毫无偏见地对待每个人。信用网站帮助移民或者没有信用记录的人建立信用;穆斯林的女性更多地出现在社交媒体上;介于男性和女性之间的中性风格也得到了更多的认同;男性进入化妆领域等。

  7. 个性化。高端定制化也在蓬勃发展,得益于对“体验式的奢华”的需求。各种产品都可以定制,包括了护肤产品、宠物食品、游戏、剃须刀和可预先选择食谱和原料的套餐。品牌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收集关于消费者的口味和偏好,例如,根据社交媒体上表达的需求,可以设计出一款定制鞋。

  8. 购买后的行为。当消费行为完成之后,消费者是否会再次购买商品呢?通过社交媒体和在线评论收集反馈,并向其它消费者推荐该品牌,取决于客户服务的完善程度。为了满足客户需求,维护客户关系,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服务推出一种内置的售后服务协助。不仅仅是满足客户眼前的需求,而是去预测客户将来的需求,包括商品购买完成后的消费行为。

  9. 隐私与安全。预防空气污染的产品、医疗保健的APP、家居和移动产品的连通、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等都在提升生活的安全系数。社交媒体对于人们隐私信息的保护也受到广泛的关注。

  10. 健康成为地位的象征。当前,健康正代替财富成为地位的象征。人们对于运动的重视,激发了可穿戴的健康设备的研发。精品健康和健康休闲正在成为潮流。促进健康睡眠的产品和健康理疗的休假都受到了欢迎,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关注健康的博主也吸粉众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