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连刊两文热议财政赤字率“警戒线” 专家预计不低于3%

  A股24小时电报

  我们拥有速度最快的采编团队,我们发布的信息一秒之内到达机构和私募等市场主力,到达数千万股民。财联社APP以及PC客户端会将信息第一时间弹至你的面前,让你不会落后于市场。

  导读:3%的赤字率创下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达到所谓国际警戒线。实际上,这一赤字水平的依据来自于1991年《欧洲联盟条约》的规定,自1994年起,欧盟各成员国的赤字率不能超过3%,负债率不能超过60%。欧盟3%的赤字警戒线是基于欧洲“福利国家”的经济社会实践设定的,并且是欧盟内部谈判妥协的结果。虽然这一指标具有警示意义,但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将其视为不可突破的“天花板”。实际上,欧美国家也并没有拘泥于这一警戒线。

  1月16、17日,《人民日报》连刊两文热议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政府赤字安排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2016年,我国财政赤字率提高到3%。社会上对这一财政赤字率存在一些争议和疑虑,但是,我国去年经济发展的状况表明,我国当前的财政赤字率不仅处于安全合理的区间,而且有利于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不少专家预测,2017年我国的财政赤字率将不低于3%。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良初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和减税政策等因素,我国财政税收走低,但考虑到我国财政支出的范围、规模仍有惯性,应当适当扩大财政赤字。

  3%非不可突破的“天花板”

  一个月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不过,会议并没有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或阶段性提高2017年赤字率。

  在去年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2017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合理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增加的赤字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和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十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财政政策的表述发现,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我国自2008年将“稳健的财政政策”转变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后,已经延续至今。

  增加赤字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3%的赤字率创下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达到所谓国际警戒线。实际上,这一赤字水平的依据来自于1991年《欧洲联盟条约》的规定,自1994年起,欧盟各成员国的赤字率不能超过3%,负债率不能超过60%。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龙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欧盟3%的赤字警戒线是基于欧洲“福利国家”的经济社会实践设定的,并且是欧盟内部谈判妥协的结果。虽然这一指标具有警示意义,但大多数国家并没有将其视为不可突破的“天花板”。实际上,欧美国家也并没有拘泥于这一警戒线。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2012年至2015年,中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1.5%、2.1%、2.1%和2.4%。

  而主要发达国家的赤字率经常突破3%,如2014年美国的赤字率为4.1%、英国为5.7%,法国为4%,日本为8.8%。此外,美国在2009年财政赤字曾达到创纪录的接近10%。

  我国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陈龙认为,我国的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财政赤字率处于安全合理区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情况来看,中央政府的债务负担不是特别大,负债率不到40%,债务的增长是有空间的。

  据财政部数据,截至2015年末,我国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如果以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衡量地方政府债务水平,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的警戒标准。加上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数据计算,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8.9%,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

  陈龙表示,我国的赤字除了财政收入增幅放缓这一因素,主要源于减税降费、经济和社会发展性支出等因素,体现了包含产业结构调整等在内的结构性改革要求,有利于提升未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潜力。换言之,我国赤字的产生、增加与涵养和培植财源密切相关,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较小。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政府不会丧失中长期的偿债能力,保证财政的可持续性,增加赤字对稳增长能起到正面的作用。

  对于财政支出结构,杨良初说,近几年政府强调财政支出对于民生的支持作用,改革力度在不断加大。

  每日股市热点都在这里

  专业资讯 | 晨间梳理 | 随身可听

  

  微信勾搭小助理:cailianpress

  商务合作:

  上海:13262550281

  北京:18515503093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