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行业研究实习漫谈

  鉴于涉及行研的各方面内容较多,难以找到线索将其串联起来,本文将以问答形式对各位朋友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券商研究所是做什么的?

  证券公司研究所或研究部(卖方)主要业务内容是:通过对宏观经济、行业趋势和公司价值等进行分析,对证券进行定价,并借助书面报告、数据库、邮件、电话沟通、现场路演等形式,向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阳光私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券商自营部门、券商资管部门等买方)传递研究分析结果和定价建议,说服后者重新思考证券定价合理性,进而促使后者进行交易以获取佣金。

  研究员如何分类?

  研究所雇员分为研究人员和销售人员,研究人员占雇员的大多数。而研究员主要分为宏观策略研究类和行业研究类,部分券商还有金融工程小组、中小板研究组等。

  其中,宏观策略研究类主要跟踪宏观经济走势,及对投资策略进行研究;而行业研究类则对不同具体行业分领域研究,这些人通常称为行研或者分析师,他们是研究所的主力。以下所述内容,即主要针对行业研究员这部分研究人员。

  行业研究员撰写哪些报告?

  行研们通常会将他们的研究所得形成以下几类书面报告:

  一、策略研究报告:包括年度策略报告、半年度策略报告,甚至有些券商行研做得更细一些,会有季度策略报告。策略报告主要是对接下来一段时间(一年/半年/季度等)行业投资策略高屋建瓴,做一个宏观概要、纲举目张的统筹。策略报告会根据研究员的思考列出他看好的细分子行业及相关公司的名单,而接下来就持续跟踪这些公司的动态,并适时发布若干报告进行推荐。

  二、行业研究报告:对行业内的细分子行业进行跟踪研究,提出子行业投资的逻辑要点。

  三、公司深度报告:针对策略报告列出的重点公司进行深度剖析,将该公司的投资逻辑解释清楚。

  四、点评报告:包括年报点评、半年报点评、季报点评及突发(新闻)事件点评,这是对公司过去表现简单总结,并再次强调(或者略微调整)投资该公司的逻辑要点。

  五、新股分析报告:对行业内即将公开发行的拟上市公司进行研究,出具报告为买方提供询价建议。

  以行研为例,实习生及入职一年以内的员工多数时间都会花在撰写研究报告上。

  通常不具有从业经验的实习生或者新人接触到行研的第一份工作即是约花两个月时间撰写一篇公司深度报告或者行业研究报告。撰写满足要求的报告是行业研究员必备的基本功,也是一个很磨练人的工作。其基本要求包括但不限于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语言精炼等,这些要求看似很简单,但要满足起来是很难的,需要不断的学习、磨练、感悟及总结。这时候,个人的悟性及勤奋程度,就会很重要。

  行研工作对应聘者有哪些基本能力要求?

  一、较强的逻辑批判思维能力。行研要能够通过对行业和公司的观察,找到他们的关键投资要点,并识别风险因素。

  二、较强的文笔能力。大多数时候,行研的研究思考成果都需要通过书面报告或者电子邮件的形式推送给买方。在第一点的逻辑能力基础上,行研们要运用较强的遣词用字能力,将观点形成具备较高可读性的报告,这是成为一个业内敬仰的行研必备的基本素质。

  作为例证,某业内知名分析师的报告《光通信:比3G走的更远》因清晰的逻辑思路及极强的文笔,曾经获得华夏基金投研总监的赏识,并被后者要求打印成册,发给公司内部投研人员人手一本,以作教学。(这种待遇,在业内是较为罕见的)

  三、较强的沟通能力。研究员至少需要经常与以下几类人打交道:

  一是上市公司高管及若干中低层员工:行研要与其保持联系以获得公司及行业动态信息;

  二是买方投研人员:行研要通过电话及路演(现场演讲答辩)等方式将其研究成果推销给买方投研人员以获得认可;

  三是行业专家:行研要尽可能多的结识一批行业专家,学习他们对行业发展趋势的看法;

  四是卖方同行:同行之间经常交流,可以互相学习、增进感情,也彼此了解对方对自己的竞争威胁;

  上述沟通对象各有特点,需要行研们针对其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沟通方法。但是,总的来说,在各类沟通之中,行研们务必要保持谦虚、平和、友好、互助非功利的态度,与他们结为朋友,绝对禁止出现交恶、互相指责等情形。因为行研这一个职业圈子很小,低头不见抬头见,从业者必须要珍爱声誉。(其实无论从事哪种职业,做人总归要是以谦虚、平和、友好为基本原则的)

  四、较强的财务分析能力。行业研究要关注行业及公司基本变化趋势,也要同时对行业及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特点差异,这就要求行研们具有较强的财务分析洞察能力。

  五、较快速的学习能力。行研们面临一个子行业或者公司的研究任务时,需要迅速了解相关背景知识、发展历史等,因而需要较强的学习能力。

  六、较高的资料查找能力。行研们做研究时需要查找大量的背景材料及相关数据,要求具备较强的资料搜集能力。特别要强调“搜商”即网络搜索资料数据的能力。尽管彭博、万得等综合金融信息服务商会提供一些资料数据,但是这对优秀的研究工作是远远不够的,需要行研自行通过搜索得到,这就要求他们具备较高的“搜商”。

  为什么从事行研工作?

  行研是一份较为理想的工作,尤其对于男生来说。这并不是因为其头顶的光环,而是因为:

  一是,行研工作使得个人能力、经验及人脉资源不断增长,个人在工作中实现增值保值。而主观上,个人会感觉很充实并充满成就感,而不会有虚度光阴及对未来恐惧迷茫之感。

  二是,从物质上来说,行研工作可以使人通过个人努力在人生中较短一段时期内实现财务自由。这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只要工作努力出色,个人价值就会被市场快速认可,并给与相应的溢价。在这里,任何人不论家庭背景等外部资源禀赋差异,拼的完全是个人实力。

  如何申请行研实习?

  由于本人尚未正式求职,仅有实习经验,因此暂时避开求职经验来谈实习申请经验。

  要申请一份行研实习,至少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备一份详尽得当、编排合理的简历。这份简历应该覆盖个人所有重要信息,并且重点突出自己逻辑思维、文字写作、沟通交流、财务分析等基本能力。如何体现这些能力素质?这要用数字、证书及具体案例经验说话。当然,这些数字、证书及案例经验,则是在实习申请之前一二年便已开始准备的。

  (二)积极寻找招聘信息。行研实习招聘的信息通常会发布在各高校招聘版块以及应届生、过来人等求职论坛上,求职者应该经常刷新这些网站,以保持信息更新。这些信息更新通常不定时,但是总体来说,七八九十月是相对高峰期。

  (三)海投简历。本人当时的经验是,只要是行研类的招聘都会投递简历,一共投了20多份,最后终于有两个回音。投递简历时有一个小TIPS,就是正文阐明个人优势,及对行研这份工作的理解,在落款处采用设计好的个人信息落款,以显得专业。

  (四)对自己充满信心。行研对学校、专业及复合背景要求没有大家平时想象的那么严格,学校来看,包括我们中南财大的财经211大学都是有机会的;从专业来看,经管类主要专业都是可以的,比如金融工程、金融学、投资学、会计学、企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财政学等都是有机会的,因而并不局限;工科与经管复合固然很好,而纯经管类也有较强的财务分析敏感性优势。

  入门书籍推荐?

  《证券分析师的最佳实践指南》,詹姆斯J·瓦伦丁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华尔街证券分析》,杰弗里·C·胡克著,经济科学出版社

  《财务报表分析——理论·框架·方法与案例》,黄世忠主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解读企业会计准则:案例分析方法》,毛洪涛等著,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