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瑞祥吴锐: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

  2017年1月15日,2016中国新经济峰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啦!作为本次新经济峰会的邀请嘉宾,丰瑞祥副总裁吴锐在大会上作了《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增长 移动支付引领时代发展》的主题演讲。接下来,就让我们跟随吴总的思路,一起来回顾这次演讲的主要内容吧!

  一、科技创新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科技创新是原创性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总称,是指创造和应用新知识和新技术、新工艺,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新服务的过程。科技创新可以被分成三种类型: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目前,科技创新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来看一些具体的实例:

  1、VR技术

  目前,VR概念炒的火热。催生了一大批VR类型的创业公司。各个大型企业也竞相投入。有人将VR与智能手机类比,称其将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产品。

  日前有消息称今年央视春晚将首推VR全景直播,观众届时可下载央视客户端观看VR版春晚。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下一代社交平台”

  苹果CEO库克:“VR在未来将会成为主流”

  腾讯CEO马化腾:“颠覆微信的可能是VR”

  2、单车经济

  单车经济的基础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也称分享经济,是指能让商品、服务、数据(资源)及(人的)才能等具有共享渠道的经济社会体系。

  1月5日,摩拜单车对外公布D轮融资2.15亿美金的消息,ofo启动“2017年城市战略”计划在元月11日至22日“一天开一城”的速度急行军,落地更多城市。

  小鸣、小蓝、优拜、哈罗、骑呗等项目“雨露均沾”获得融资。

  3、移动互联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毫不夸张的说,智能手机已成为人类的新器官。是人类必不可少的贴身工具。各大互联网企业竞相布局移动互联网市场,进行APP大战。腾讯和阿里在进行出租车大战、红包大战时,同为BAT的百度没能及时赶上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体量比AT有所下降。

  1月9日,微信推出了小程序。小程序将会给中国互联网生态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4、移动支付

  智能手机普及率逐年增高,目前在一二线城市,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超过70%以上。移动支付具有任何现存支付方式所无法比拟的全面、安全、便捷,是金融支付手段和方式创新的新商机。

  移动支付可以充分利用智能手机网络覆盖好、服务质量高、通讯信息保密等优势享受多种宽带互联网服务,有助于完善支付产业链,推动支付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成熟。

  二、科技创新同时在促进经济增长

  我们先来看几组数据

  整体上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同比保持78.1%的高速增长,随着移动广告,移动支付,移动游戏等市场规模的明显提升,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继续创造高点,达到2038.1亿元。未来,随着移动广告的高峰期到来,以及移动支付的进一步普及,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增长。根据这些数据,综合分析下来我们可以测算出:在未来,电商所占的消费比重必然会越来越高,在2018年,预计每100元消费中将有20元来自电商。

  可以测算出,2016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交易规模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62.2%;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38万亿元,同比增长215.4%。

  三、移动支付引领时代发展

  从上面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已经成为了中国经济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各类经济形态中,无论是销售、金融、贸易、服务业等等,都离不开支付环节,我们甚至可以说,有交易的产生,就有第三方支付的存在。作为“互联网+”经济的核心入口,未来它的规模还将继续扩大着,移动支付必将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支付方式的演变形式来看,有一条清晰的脉络:第一代支付是现金,第二代支付是刷卡,第三代支付是刷码,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现金,刷卡和刷码三个并存的。把三者做一个比较,据统计,移动支付比现金支付节约80%的时间,比传统刷卡节约50%的时间。

  我们来看目前中国支付行业相关市场的规模及前景,有以下三大特征:

  1、互联网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保障了支付软件市场的中长期增长

  2016年第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377.07亿笔,金额23.35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2.51%和111.12%。

  2、支付生态系统中的商户、用户规模日趋扩大

  截止2016年7月,已有13亿移动互联网用户,10亿移动支付用户,7千万以上中小微商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O2O服务成为消费发展必然趋势。

  3、围绕中小微商户O2O综合服务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万亿,围绕移动扫码支付+中小微商户CRM+微营销的一站式O2O综合服务市场规模预计也将达到万亿级。

  四、聚合支付

  就未来而言,扫码支付的发展,也必然会是从单一扫码方式到聚合扫码的演变。聚合收银相比于传统收银的好处:第一,传统收银涉及到找零,排队,资金不平,资金归集等问题,这些都是所有商户和财务最头痛的问题。聚合支付,聚合收银台的到来把这些问题一一化解。第二,涉及到成本问题,96费改之前,餐饮行业的费率是1.25,但当面付的成本是千六,甚至更低,大型商户的成本费率更是足够低,这也是二维码支付得到迅速下沉和渗透空间的原因。

  作为国内首家二维码聚合支付平台,祥付宝2014年便开始进行聚合支付的系统研发和市场推广。祥付宝是一款集支付宝、微信、QQ 钱包、百度钱包、京东钱包、applePay 等多种二维码支付方式为一体的移动聚合支付工具。此外,祥付宝的云端商家管理系统还具有会员管理系统、营销推广系统、聚合支付系统、门店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功能,可综合全面地为商家提供有利快速便捷的云端服务,解决商户痛点,满足商户经营管理等多重诉求。是目前行业内最全面的O2O商户营销管理系统。

  1、增值业务聚合平台

  会员管理系统集实体或虚拟会员营销、预存储值,集合会员卡发放、充值、消费、积分于一体;营销推广系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营销平台实现微网站营销,可实现在线订单、下单、支付等多重功能。同时,用户在支付中可选择微信、支付宝、QQ 钱包、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等在多种方式。此外,借助门店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内部管理一目了然,企业所有营业收入可通过后台及移动端实时监控。

  2、生活服务聚合平台

  怎么样?通读了这么多干货内容,是不是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好东西要大家共同分享才对,赶快转发给你的小伙伴们,大家一起来提高姿势水平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