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金融:逆势而上,4个月内成交量突破20亿元!

  近期,有很多菜友对小微金融这个发展异常迅猛的平台表示担心。

  带着菜友们的这些疑问,最近菜导团队一行人前往了小微金融的办公所在地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联泰大厦九楼,对其进行第二次实地调研。

  先来简单回顾一下小微金融的基本情况

  2013年12月6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实缴注册资本1000万元。2016年7月,总资产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东方银座集团战略入股小微金融,占股60%。

  而东方银座集团创立于1997年,是国内房地产百强、商业地产十强品牌企业,在地产行业有18年的经验,并在全国拥有6个五星级酒店。

  接着来看看小微金融的最新运营数据

  截止2017年1月10日,小微金融的最新成交量为20亿984万亿元,总注册用户为50.29万人。

  与菜导上次评测(2016年9月28日)相比,成交量增加了11亿1687万5823元,注册用户数增加了42万7937人。

  现待收规模为4.8亿元左右,2016年9月28日待收规模2.2亿元,待收规模增加了2.6亿元左右。

  小微金融的资产端及业务模式、项目安全性

  从本次调研的情况来看,小微金融的资产端类型还是以围绕东方银座集团上下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主。

  1、主要的业务模式

  借款主体大部分是与东方银座集团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小微金融的平台上进行融资,并且以企业自身的应收账款作为还款来源,这些应收账款也包含部分与东方银座集团合作的业务。

  对于这些通过小微金融融资的借款企业,小微金融最主要的风控手段还是基于对供应链企业的长期关注和了解。

  比如说,这些借款企业都是东方银座集团的长期合作企业,东方银座集团对这些借款企业的经营历史、盈利情况、综合实力等都比较了解。

  同时这些借款企业或多或少还承接了东方银座集团的部分业务,所以小微金融对借款企业的实际情况十分了解。

  在本次调研的过程中,菜导抽查了部分标的,其中一份是沈阳某借款企业的融资服务档案,这也属于东方银座的供应链业务。

  这家企业在小微金融的平台上进行融资,小微金融给予的授信额度为4500万元,期限为6个月。

  目前在小微金融上总共有3家大额借款企业,每家借款企业的平均融资金额在4000-5000万元左右,融资期限分为1个月、3个月、6个月三类。

  目前这几家企业的还款情况均为正常,也未发现有投资人反馈项目存在逾期的情况。

  以下是小微金融部分车贷标的的档案合同:

  2、平台杠杆水平较低

  部分菜友问到的关于深圳华弘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目前对于整个小微金融最高保理额度为5亿元,现在在保中的项目共计2.8亿元左右。

  另外一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广东迅捷融资担保公司,对小微金融项目的担保额度为总额1亿元。

  至于东方银座集团的近况,目前整个集团的总资产规模在300亿元左右,资产负债率为35%-40%。

  而在早前的2016年10月,东方银座集团投资入股中新(黑龙江)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6年11月战略入股了海口联合农商银行。

  至于小微金融杠杆率大不大的问题,我们可以这么来看,小微金融现时的待收规模为4.8亿元,小微金融实缴注册资本0.1亿元.深圳市华弘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实缴资本0.6亿元,广东捷迅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

  按照各家公司的实缴资本来测算平台的杠杆率水平,当前小微金融的杠杆率水平为4.8:(0.1+0.6+1)=2.8:1。

  此外,考虑到东方银座集团资产将近300亿,资产负债率35%-40%,净资产为180亿元左右,那么平台的杠杆率将会更低。

  菜导总结

  1、小微金融股东实力较强。

  小微金融背靠东方银座集团这棵大树,在获得东方银座的战略投资之后得到了迅猛的发展。

  而东方银座集团除了投资小微金融之外,还战略投资了海口联合农商银行,所以股东实力比较强大是小微金融的一大优势。

  2、小微金融收益率较高。

  在菜导评测的众多P2P平台里面,小微金融预期年化收益率可以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

  1月标预期年化收益10.8%+0.5%(加息),3月标12.5%+0.8%(加息),6月标预期年化收益率14.8%+1%(加息)。

  3、但在目前发展的过程中,小微金融也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比如说资产端太过于集中、标的金额过大、App不稳定等,前段时间小微金融就遭受了黑客的攻击,这些不足都比较影响用户体验。

  (注:本文转载自菜鸟理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