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海选P2P网贷十大事件揭晓 招财宝项目逾期上榜

  2017-01-19原创互金咖

  2016年,对中国P2P网贷人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由于受到2015年底e租宝暴雷等一连串恶性事件的影响,P2P网贷被赶下神坛,出现了被妖魔化倾向,且愈演愈烈,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为“过街老鼠”。2016年,P2P网贷人经历了太多的苦痛,品尝了太多的辛酸,收获了太多的教训。

  随着2016年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一系列政策发布实施,野蛮发展时代走向终结,P2P网贷总体向好、风险下降,逐步回归理性,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普惠金融及助力“双创”等方面的优势逐渐发挥,但任重道远。

  互金咖获悉,1月19日,“第四届(2016)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揭晓。P2P网贷模式利用现代科技技术,大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程度和交易成本,使得借贷人之间直接金融交易这一人类最早金融模式焕发出新的活力,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不足。

  据悉,“第四届(2016)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由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湖南省现代财政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中商情报网、深圳罗湖家园网义工队联合主办。

  “第四届(2016)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P2P网贷人的支持与高度评价,社会反响热烈。这还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我国P2P网贷行业,唯一一个由网民海选的大事件征集评选活动,更主要是因为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有太多令人血脉偾张、不能忘却的事件。

  活动历时一个多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征集。活动组委会通过微信、论坛跟帖、电子邮件和书面材料等方式,先后征集到事件1997件次。

  第二阶段:细致初选。对征集到事件1997件次,在按同类事件(含近似事件)合并归类为40件后,组委会组织了相关人员遴选,确定了20件初步入选事件。

  第三分阶段,评选投票。对初选20件事件,通过网络投票(权重60%)、专家投票(权重40%)等方式,产生了入围第四届(2016)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

  第四阶段,严格公示。活动组委会对评选出的十大事件,通过微信、网站等方式进行公示,最后确定第四届(2016)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

  附件:第四届(2016)中国P2P网贷十大事件

  十大事件之一:全国为期一年的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

  2016年4月,为期一年的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启动,按照“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积极稳妥、有序化解,明确分工、强化协作,远近结合、边整边改”的工作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十大事件之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2016年8月24日,国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它赋予P2P网贷合法身份、正式纳入监管,必将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十大事件之三:深圳P2P网贷风险整治工作经验,受关注

  2016年6月7日,央行召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大家对深圳经验印象较深。半年后的12月9日,央行召开的相关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深圳经验再获重视。

  多年来,在平台数量、注册资金、成交额、参与人数等体现P2P网贷发展主要指标,深圳都位列全国第一,并享有“中国网贷第一城”之美誉。但是,全国P2P网贷自2015年下半年起更加狂热、高烧,月度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而“中国网贷第一城”却显得意外淡然。

  深圳监管层面深刻地认识到网贷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2016年,深圳网贷监管,全国率先并持续发力,同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网贷平台自律。

  例如: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充分利用第三方,全国率先发布了《关于规范投资理财类产品广告发布的通知》,全国率先暂停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查首付贷、查学生贷等等。深圳在P2P网贷行业监管、行业自律、行业公益等,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十大事件之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2016年3月2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沪召开。该协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组织建立的国家级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对推动整个行业进行自律管理,形成统一的行业服务标准和规则,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行业自律中发挥关键作用,推动行业向更加规范、更加有效的方向迈进。

  十大事件之五:隐性多头借贷克星,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成效初现。

  长期来,民间借贷崩盘频发,网贷出现倒闭潮、跑路潮,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高利率,二是高隐形负债。随着小贷公司、P2P网贷等的发展,民间借贷利率水平逐渐降低。目前民间借贷最大问题,是信息不透明,互不知情,使一些企图多头借款人有机可乘,从而形成多头隐形借款、高负债、“老赖”。

  2013年12月,由央行领导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于2015年8月上线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系统自上线以来,运行情况良好,受到参与机构与市场的热烈欢迎和好评。2016年该协会对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更名为“小微金融风险信息共享平台”。

  共享平台继续采用分布式查询方式,接入机构无需将贷款业务数据上传至共享平台集中存储,只需对查询请求进行反馈即可,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接入机构的经营信息。各接入机构彼此间主要分享借款人贷款审核信息、不良和逾期贷款以及黑名单信息,共享平台有机整合各机构分散的数据,打通单个机构面临的“信息孤岛”,能够有效降低机构与借款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对于查询结果,共享平台屏蔽数据来源机构,以保护接入机构客户资源,实现数据的安全、可控与标准化共享。

  平台采取免费查询方式运营,纯公益性为市场机构提供服务,有效解决目前存在的多头借贷问题和防止欺诈风险,是对当前征信数据是有益的补充。

  十大事件之六:国家高端智库呼吁:不应妖魔化P2P网贷

  由于受到2015年底e租宝暴雷等一连串恶性事件的影响,P2P网贷被赶下神坛,出现了被妖魔化倾向,且愈演愈烈,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为“过街老鼠”。2016年12月22日,国家级智库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京召开了“互联网金融:大变局与新征程”暨《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研究》发布会,呼吁不应妖魔化P2P网贷。

  不应妖魔化P2P网贷,不应妖魔化互联网金融,我们应当客观评价互联网金融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应当刚柔并济:重视合规审核,而非常规监管;采用分类监管,避免一刀切;重视风险预警,谨防系统性风险;强调信息披露,注重消费者保护;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应当不忘服务于老百姓和普惠金融的初心。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是中央首批确立的25家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金融类智库;《中国网络借贷行业研究》全书包含网络借贷行业的基础理论、模式发展、风险特征、法律问题及监管政策等网贷行业几乎所有关键问题。课题组由来自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等单位的科研人员共同组成。全书即以《不应妖魔化的互联网金融》开篇。

  十大事件之七:招财宝项目逾期,曝P2P网贷颠覆基因

  2016年12月20日,招财宝发布公告称,两项共3.12亿元企业贷项目逾期,一片哗然。

  招财宝平台上的借款产品由金融机构或担保公司等作为增信机构提供本息兑付增信措施,增信机构为借出人提供双重风险保障。这些担保机构可一般,主要为国企股东背景的大型担保公司;这些保险机构更牛,偿付能力在150%以上。一般的保险公司挤破门,盼望招财宝接纳服务;一般的担保公司就只能望洋兴叹了。

  所以哗然原因,并不是因为招财宝项目逾期本身:银行贷款也有逾期、也有不良,也不是因为那荒唐的“萝卜章”(那“章”是正规金融的)。恰恰相反,是因为招财宝没有不良,罕见逾期,安全程度甚至超过银行,可能让传统正规金融机构吃惊,更令网贷人十分惊讶、羡慕,网贷还可以这样玩?!

  不过,能得到招财宝服务的,一般的中小微企业可能也很难有这个福气。

  十大事件之八:2016年全国P2P网贷行业总体向好,风险下降,成交额2.8万亿

  P2P网贷新发生问题平台数量大幅度减少。截至2016年底,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307家(2016年12月份有P2P网贷交易数据),比2015年底增加63家,增长2.81%;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2456家,其中2016年当年新发生938家,比2015年当年发生减少218家,下降18.86%。

  另外,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的P2P网贷平台为1872家,其成交额占总成交额近6%。三者合计共6635家P2P网贷平台。

  发展速度近乎“腰折”。2016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突破2.8万亿元(未含单独统计的“招财宝”企业贷和个人贷),达到28,049.38亿元;比上年增长137.59%,相对于野蛮生长的2014年269%、2015年259%、历年平均281%,2016年全国P2P网贷成交额增速几乎“腰折”,但仍属高速增长。

  目前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地从网贷平台撤离,同样也没有出现资金从中小网贷平台向大平台大规模集中的趋势。P2P网贷历史累计成交额4.44万亿元,不可小觑。

  截至2016年底,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2015年底增长115.9%,已大大超过全国小贷行业的贷款余额。

  利率屡创新低、人气屡创新高。2016年全国P2P网贷平均综合年利率9.06%,创历史新低,比2015年降低2.99个百分点。对比中国P2P网贷指数基年(2013年)利率水平,2016年P2P网贷为中小微企业节省利息超过1000亿元。

  2016年全国P2P网贷平均期限为6.48个月,比2015年延长0.26个月,上升4.18%,在较高位运行。2016年全国P2P网贷参与人数日均45.86万人,比2015年上升98.83%,创历史新高。

  十大事件之九:“三座大山”进展缓慢,合规转型迫在眉睫

  自2016年8月24日国家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来,已过去4个多月,我国P2P网贷总体向好,风险下降。但是,一年整改期已经过去三分之一,限额、银行资金存管、电信经营许可证等合规转型“三座大山”攻坚克难,进展缓慢。

  截至2016年底,全国有306家(不含第三方支付与银行联合存管的53家)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184家,占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正常经营P2P网贷平台为2307家的7.98%,涉及23个省市。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122家。

  在ICP许可方面,截至2016年底,全国21个省市共417家P2P网贷机构持有ICP经营许可证。10个省市共53家P2P网贷机构,持有EDI证。其中,全国8个省市共46家P2P网贷机构,同时持有ICP许可证和EDI证,比例都不高。

  关于限额,截至2016年底,借款人(含个人和单位)借款余额在20万元以上(不含20万)的P2P网贷贷款余额9,011.02 亿元,占全部余额的74.77%;借款人(含个人和单位)借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上(不含100万)的P2P网贷贷款余额6,474.30 亿元,占全部余额的53.72%;借贷限额超标也创历史新高。

  换言之,目前沉淀上述6,474.30亿到9,011.02亿的“大额”P2P网贷资产,必须在未来不到8个月内,P2P网贷行业需要从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抽回,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可能引起实体经济和部分地区的连锁反应,值得高度重视。

  十大事件之十:网贷评级第一案,网贷评级赢了

  12月27日下午,海淀法院宣判了“全国首例网贷评级不正当竞争案”,法院判决驳回“短融网”经营者久亿恒远(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亿公司)对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

  自海淀法院于2015年12月15日开庭审理此案后,判决结果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该案也被业界称为“网贷评级第一案”。对于此次判决网贷评级方胜诉,法官表示,为了能让投资人获得更客观、有价值的投资参考信息,督促网贷平台充分披露信息、规范经营,促进我国网贷行业良性竞争秩序,网贷市场需要以更宽容的姿态接受多维度、专业性,且能基本反映客观现状的网贷评级。

  微信号:netfin888;有任何建议欢迎后台留言。

  爆料/投稿/合作:netfin888@126.com,并留下您的联系方式。转载需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