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移动支付受骗率高达25%,保护财产迫在眉睫

  

  “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吗?”、“可以用微信钱包吗?”这种随处可见的询问说明移动支付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可否认,移动支付目前已成为重要的支付方式。

  2016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72.9万亿 同比增35%

  中国银联发布最新交易数据。2016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72.9万亿元,同比增长35.2%。创新支付方式作为消费升级的配套服务,成为银行卡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银联网络广度深度不断扩展,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的境内外支付服务。

  银联卡作为居民日常消费支付首选,跨行交易增速继续保持。从消费结构看,2016年银联卡交易数据显示,超市、日用百货仍是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支出领域;服务类消费也成为居民消费的重点领域,餐饮、加油客运和宾馆等生活休闲消费,以及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支出占比,均在银联卡交易数据中较为居前。

  

  移动支付安全风险上升

  中国银联近日发布了2016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此次调查通过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APP客户端等117个移动互联网入口开展在线调查,获得近59万人关注,回收有效问卷逾9万份,报告揭示了我国移动支付发展的最新进展及安全风险状况。

  报告显示,2016年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消费者受损比例持续走高。约有1/4的被调查者表示遭遇过电信网络诈骗并发生过损失,较2015年上升11个百分点。根据调查,超过八成遭遇过盗用社交账号诈骗,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36个百分点。

  另外,木马链接短信和骗取短信验证码等欺诈手法也是常见的支付欺诈方式,遭遇两类手法的持卡人比例达到63%和51%。在曾遭受电信网络欺诈的被访者中,近三成的欺诈损失金额高于2000元。

  从年龄来看,两成的50岁以上的受害者损失金额超过5000元,超过平均损失比例7个百分点。在遭遇损失人群中,可全额或部分追回损失的超过五成,消费者自行承担全部欺诈损失较前年显著下降,降幅超过三成。值得注意的是,在五成自行承担全部损失的人群中,有超过四成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

  从性别来看,约有1/4的被调查者表示遭遇过网络诈骗并发生过损失,较去年上升1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近两成女性损失金额高于5000元,比男性高九个百分点。

  

  加强支付风险防范五个锦囊:

  银联支付安全专家建议,消费者应进一步提升安全支付意识,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消费高峰到来之际,更要注意加强支付风险防范。以下五个锦囊快快收好:

  1、金融网站减少使用手机号码注册账号。

  建议消费者区分金融类账户与其他类型账户的账号。注册金融类账户的用户名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号,可以选择使用包含字母数字等更加复杂的用户名。

  2、关注最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应对欺诈能力。

  建议消费者应主动学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主动识别电信诈骗能力。

  3、选择安全性高的支付产品,降低移动支付风险。

  建议网上支付金额较高及中老年用户选择使用安全性较高的移动支付产品,如选择金融芯片级的银联云闪付系列产品。此外,还建议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者,在手机上安装官方正版的安全软件,降低非法恶意程序对移动支付安全带来的风险。

  4、关注大额账户安全,选配保险可化解损失。

  调查显示,许多消费者不了解银行卡或账户盗用保险。建议消费者可联系发卡银行或支付机构等,选择配有保险保障的支付产品或为自己的大额账户购买资金保障险,化解自身资金风险。

  5、积极应对欺诈,主动联系银行并报案。

  调查显示,在发生欺诈后积极采取措施能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建议消费者在遭遇欺诈后,第一时间致电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告知情况,并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

  众易贷有更多精彩内容与你分享,众易贷理财栏目给你的财富增长助一臂之力,请关注“众易财经时刻”微信:zydlc88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