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年货有风险 防范守则要记牢

  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就要来了!工作太忙、出差太多,过年的新衣服还没来得及买,家人的新年礼物还没挑好,没时间去商场挑选,还好可以去网购,但是网购的风险你知道多少?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了最新的移动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此报告通过对100多个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在线调查,获得了广东、上海、江苏、福建等地9万多份有效问卷,并归纳分析出了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的几大特点

  9成受访者使用过移动支付

  2016年超过9成的受访者用手机支付;

  网上实物类购买、线下商店、信用卡还款、转账汇款、电影票等是移动支付最多的场景;

  近半数受访者月均消费过两千

  近半数受访者月平均网上消费金额过2000元;

  过四成20-30岁女性的月均消费过5000元,成消费主力;

  调查显示,学历越高,网上消费能力越强,博士、硕士学历受访者中有1/3的人月平均网上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

  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

  移动支付方便快捷,是电信网络诈骗加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调查报告显示,16年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约有24%的被调查者不仅遭遇了电信诈骗,而且发生过损失。在受骗群体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占到了50%。

  “在移动支付方式上,中老年群体可能多关心是怎么用,对于一些支付的安全的习惯,或者支付的方法,还需要有更多了解” 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称。

  社交账号盗用、短信木马链接、骗取验证码是最常见的诈骗手段

  85后的受访者遭遇盗用社交账号欺诈超九成;

  40岁-50岁的消费者遭遇木马链接短信风险超过八成;

  30-40岁的消费者约六成有被骗取动态验证码和遭遇钓鱼网页等欺诈风险。

  移动支付虽然面临着各类风险,但只要遵循以下几点操作事项,还是可以加强风险防范的哦~

  1

  ---不用手机号码注册账号

  超六成被调查者曾使用手机号码同时注册多个账户一旦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将面临短信验证码被劫持的风险,犯罪分子就能通过找回密码功能,盗取账户资金

  支付安全专家王宇建议,在使用招聘类、社交类、金融类网站时,可以使用一些字母加数字的用户名,还有包括像邮箱等其他一些方式来保证自身安全防范风险。

  2

  ---关注最新诈骗手段

  谨慎对待社交软件中出现的各种借款借口及链接,有疑问先主动电话确认;

  对积分、中奖等短信链接不要轻易相信并点击;

  不要相信任何索要手机验证码的行为。

  3

  ---大额账户选配保险 化解损失

  对于银行卡被盗刷的问题,目前部分银行推出了账户盗刷保险,可以优先选择这类银行卡,也可以自己向保险公司购买银行卡安全险,以化解账户的风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