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改变了咱们的2016,@给身边的所有人

  年假越来越近了,回家的票都买好了吧?年终总结写得怎么样?去年的目标都实现了吗?小编和好多人一样,一年到头忙忙叨叨感觉每天都一样,但是坐下来一想,这一年还是挺特别的,尤其是一批惠及众多小人物的大政策接连出台,对咱们的生活影响可不小。不记得了?和小编一起回头看看吧。

  1

  京津冀三地将成“一盘棋”

  2016年2月,第一个跨省市行政区的《“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内容:

  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整体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协同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首都“大城市病”问题得到缓解,区域一体化交通网络基本形成等。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交通时间将缩短

  2016年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计划到2020年前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等9个项目,到2030年基本形成“四纵四横一环”城际铁路网。京津冀1亿多人口将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

  ②医保将可异地结算

  2016年12月8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将突出京津冀、上海广州等就医集中的关键地区,突出人员备案、社保卡全国通用等关键任务,倒排时间,做好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医保异地结算进入倒计时。

  ③坐飞机将更方便

  2016年12月12日,交通部等三部门审议并原则通过《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年京津冀地区将基本实现空域一体化,将推动三地机场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支持三地机场共同建设和使用异地城市航站楼,互为航班备降场。

  2

  “营改增”全面推开

  2016年3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

  内容:

  自2016年5月1日起:将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在之前已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的基础上,允许将新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增加进项抵扣;新增试点行业的原有营业税优惠政策原则上延续,对特定行业采取过渡性措施,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或免税政策。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二手房交易不会增加税收负担

  个人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5%的征收率全额缴纳增值税,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对北上广深4市而言,如果想要免征增值税,须是销售2年以上的普通住房。适用于二手房的增值税优惠措施几乎“平移”了现行营业税优惠政策,因此不会增加交易环节的税收负担。

  ②生活服务业收免税“礼包”

  明确免征增值税的项目:托儿所、幼儿园提供的保育和教育服务,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残疾人福利机构提供的育养服务,婚姻介绍服务,殡葬服务,残疾人员本人为社会提供的服务,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等。

  3

  经济体制改革有了“清单”

  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重点。

  内容:

  要求更加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基层实践和创新、突出抓改革措施落地,这份“改革清单”提出了10个方面50项年度经济体制改革任务。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展开

  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着力补齐短板,夯实农业基础。

  ②一批国有企业逐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重点领域的国有企业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促进企业转变机制、去除弊病,降低社会公共成本。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③创业者获更多支持

  意见强调完善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将极大地调动创新主体的积极性,释放出创新活力,汇合成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4

  10年时间全面振兴东北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发布。11月,为进一步推进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内容:

  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大幅提升;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民生保障将加强

  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高度重视去产能化过程中的就业促进工作,加快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老工业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更新改造力度,全面推进老工业区改造,优化城市功能。

  ②支持性政策不断推出

  进一步加大对东北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社保、教育、就业、保障性住房等领域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按粮食商品量等因素对地方给予新增奖励。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机构探索支持东北振兴的有效模式,研究引导金融机构参与资源枯竭、产业衰退地区和独立工矿区转型的政策。

  5

  “土十条”来了

  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土壤修复行业兴起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支持。

  内容:

  到2020年,全国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到2030年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到本世纪中叶土壤环境质量全面改善。要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加强污染源监管,严控新增土壤污染。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食品和人居环境更安全

  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按污染程度将农用地划为三个类别,未污染和轻微污染的划为优先保护类,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划为安全利用类,重度污染的划为严格管控类。

  ②耕地将得到保护

  控制农业污染,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灌溉水水质管理。针对农用地特别是耕地提出一系列严格保护措施,将符合条件的优先保护类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确保其面积不减少、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

  6

  网约车合法了

  2016年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公布,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和制定,12月21日,北京、上海两地的网约车管理细则分别对外发布。

  

  内容:

  私家车可以作网约车;私家车成为网约车要登记;当网约车四季,必须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网约车可以作兼职;网约车行驶60万公里强制报废;鼓励“拼车”顺风车;网约车出了事故,平台也要负责;网约车不能打“价格战”,应公布确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价方式,不得以低于成本价扰乱市场秩序;网约车泄露乘客个人信息,罚款。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出行更方便

  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明确平台公司应承担的承运人责任、具备的营运条件和规范经营行为的要求,支持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创新规范发展。

  ②打车价格市场说了算

  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③个人隐私将更安全

  从多个方面规定了信息安全保护,如规定了网约车乘客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信息采集目的、方式和范围的知情权等。

  ④拼车合法又便宜

  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并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规范其发展。

  7

  创业投资条件更好了

  2016年9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内容:

  提出加大对创业投资政策的扶持力度,完善创业投资税收政策,建立创业投资与政府项目对接机制,研究鼓励长期投资的政策措施。优化市场环境,实施更多的普惠性支持政策措施,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保护知识产权,优化监管、商事、信用等方面市场环境。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创业投资主体将更多元

  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依法设立公司型、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等创业创新资源丰富的相关机构参与创业投资,鼓励具有资本实力和管理经验的个人通过依法设立一人公司从事创业投资活动。

  ②创业投资将有法律保障

  将构建符合创业投资行业特点的法制环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国有创业投资管理制度将落实和完善。

  ③创业投资市场环境将优化

  坚持适度监管、差异监管和统一功能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推动创业投资领域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创业投资企业采取与其他私募基金区别对待的差异化监管政策。

  8

  1亿非户籍人口将成为“新市民”

  2016年10月,国办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方案中三大措施拓宽落户通道,十大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内容:

  “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放宽了

  除极少数超大城市外,全面放宽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条件。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的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毕业后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迁回原籍地或迁入就(创)业地。

  ②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

  加快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政府提供基本住房保障的权利。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租赁补贴并举,通过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租赁补贴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进城落户农民承租市场住房。

  ③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

  确保进城落户农民子女受教育与城镇居民同城同待遇,加快完善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为进城落户居民子女转学升学提供便利。

  9

  国务院为7类群体发“增收红包”

  2016年10月,国务院公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

  

  内容:

  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和六大支撑行动,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瞄准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群体,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推出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不断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就业岗位将更多

  全面提升就业岗位创造能力,有效提升劳动力市场流动能力,不断提升劳动力市场供求匹配能力。

  ②职业技能将加强

  加强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③托底保障将提升

  完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提升精准兜底保障能力,扩大基本保障覆盖范围。

  ④财产性收入将有保障

  拓宽居民财产投资渠道,加强对财产性收入的法治保障,合理调节财产性收入。

  ⑤收入分配秩序越来越规范

  规范现金管理,堵塞非正规收入渠道,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10

  首次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2016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为中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内容:

  在多处对于公众关心的土地与房屋财产问题,作了说明和安排,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

  将这样影响你的生活:

  ①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了怎么办?研究续期法律安排

  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②征地与拆迁导致的矛盾将遏制

  完善土地、房屋等财产征收征用法律制度,合理界定征收征用适用的公共利益范围,不将公共利益扩大化,细化规范征收征用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及时合理补偿原则,完善国家补偿制度,进一步明确补偿的范围、形式和标准,给予被征收征用者公平合理补偿。

  ③农民宅基地权益将得到保障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能力不减弱、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落实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增加农民财产收益。

  新闻多一点:

这些提法,2016首次亮相

  3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的第一个指导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7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抑制资产泡沫”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为建国以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战略规划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5日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为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

  众易贷有更多精彩内容与你分享,众易贷理财栏目给你的财富增长助一臂之力,请关注“众易财经时刻”微信:zydlc88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