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库存憋大招!苏州允许部分商办项目有条件转住宅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9日电 日前,苏州市出台去库存新政,提出已取得土地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将商业办公项目调整为住宅或其他适合用途项目开发建设。

  日前,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引导推进苏州市区商业办公用房去库存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通知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市区(不含吴江区)商业办公用房去库存工作。

  通知明确,对出让项目所在区域商业办公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规模过大,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或未开始销售(包括原已销售房屋目前已清理完成回购处置)的,可由建设单位申请,通过调整土地规划条件、用途,引导项目建设用地转型利用,用于住宅或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教育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

  对按照新用途或者新规划条件开发建设的项目,应按程序申请批准同意后,重新办理相关用地手续、核定相应的土地价款。

  调整用地规划政策具体分为四种情况:

  1.已取得土地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将商业办公项目调整为住宅或其他适合用途项目开发建设。

  2.已取得土地并部分开工建设的项目。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可将已开工部分调整为适合用途的房屋继续开发建设,未开工部分调整为住宅或其他适合用途项目开发建设。

  3.已全部开工建设但具备重建条件的项目。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可将已开工建设房屋全部或部分拆除调整为住宅或其他适合用途项目开发建设。

  4.已全部开工建设但不具备重建条件的项目。由建设单位提出申请,教育、公安、国土、住建、规划、环保、消防等部门和属地政府从技术和合规性方面研究可行性后,再确定是否适合将商业办公用房调整为住宅或其他适合用途房屋。

  通知提出,根据项目需要,适当增加商业办公用房配套功能。对新建未竣工的商业办公项目(超高层建筑除外),具备燃气管道建设条件并单独设有自然通风采光厨房的,可按相关规定设计配建燃气入户,扩大商业办公使用功能,提升租赁利用能力。

  此外,根据市场需要,企业将商业办公项目申请用作兴办文化创意、科教研发、健康养老、旅游度假、众创空间、互联网+、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业态的,经批准后,可按相关规定,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过渡期满后,可根据新用途和规划条件重新办理相关用地手续,重新核定土地价格。(中新经纬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