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养老金实现十三连涨养老金上调对经济有何影响

  退休后,大家最害怕的是什么?应该不是自己老了,而是对于未来生活的担忧,养老金无疑就是老年人的救命稻草,随着2017年养老金被确定再次上调的消息到来,大家都在关注着2017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方案。

  2016年的时候辽宁企业退休人员601.7万人,平均退休养老金为2304元,这个金额约为2004年的4倍。

  今年,辽宁将继续提高养老金标准,实现十三连涨。昨日,记者在人代会上了解到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提高全省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最新情况。

  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我省从2016年1月1日起,为2015年底前退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略高于6.5%的全国平均水平。

  此次全省提高基本养老金,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社保局共同组织实施。新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在2016年9月底前已经发放到位。

  辽宁全省681.7万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按时提高了基本养老金,其中企业退休人员601.7万人,月人均提高149元,平均水平从调整前的2155元提高到2304元。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实现了十二连涨,平均水平从2004年的581元提高到2016年的2304元,接近12年前的4倍。

  2016年,辽宁按照国家确定的公平与效率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兼顾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特点,合理确定了调整办法和具体标准,并适当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倾斜照顾。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同步落实。

  今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继续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继续适当提高基本养老金标准,实现十三连涨。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在强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的基础上,将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基本养老金水平的提高和按时足额发放。

  潍坊市连续第12年对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进行了调整,并于2016年9月27日前通过银行将本次增加的养老金全部发放到每个退休人员手中。

  以上就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方案,对于你所在的省份的养老金此次如何调整,可以参考辽宁省的方案,本次符合调整条件的退休人员35.69万人,人均增加180.61元,增幅9%,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养老金上调,代表着老年人的生活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但是也存在巨大的隐患,毕竟养老金库存入不敷出的消息也已经被曝光,不过随着养老金入市,相信这个缺口会被填补,那么养老金上调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哪些影响呢?

  养老金上调对经济有何影响

  社会养老制度在我国陆续建立不足30年。总体而言,我国社会养老制度的即期支付,仍处于“寅吃卯粮”的阶段,而参考各国之实践,养老金上调幅度之大小,直接受制于养老金资金池的积蓄总量。这在客观上导致养老金的平均水平与一些人的期待存在差距,这是养老金制度面临的现实困惑,要最终破解这一困惑,有待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有待养老金制度随经济发展而逐步完善。

  此次上调企退人员养老金发放标准,是北京市1994年建立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制度以来的几十次调整质疑。2004年之前,企退人员养老金年度上调安排属于地方政府行为,上调幅度各省亦有相当差别。从2004年至本次上调,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成为了国家行为,去年之前的全国性“十一连调”,各省皆为上年度的10%左右。如此连续上调幅度乃世界所罕见,主要是为了缓解此前二十年企退人员养老金平均发放水平过低的突出矛盾。

  从长期趋势看,尤其是从养老金即期支付与养老金即期收入必须大体平衡的原则考量,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从解决水平过低的矛盾,到养老金上调幅度与经济发展水平挂钩,从而大体确保养老金资金池的收支平衡,或早或晚都得迈出这一步。2016年各省6.5%的上调幅度,可视为我国实施企退人员养老金上调与经济发展水平直接挂钩新政策的元年。

  选择从2016年开始“挂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社会养老制度在我国属于仓促起步,养老金总账户的积累有限,再加上养老金制度在国内施行的前二十年间,养老金征缴因各种主观和客观原因,漏缴、少缴、欠缴、免缴的情形比较普遍,客观上加大了我国企退人员养老金支付的现实压力。在原本就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面临的新问题是,实体经济各行业普遍出现“结构性不景气”,为了帮助企业减轻养老金缴纳负担,提振各行业、企业重振实体经济的信心,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各省纷纷适度下调了养老金企业缴纳部分的比例。

  这意味着,一方面即期征缴的养老金总盘子有所压缩,另一方面企退人员平均养老金虽经全国性“十一连调”,但总体仍然偏低,必须继续上调。平衡这对看似不可调和但又必须有效调和的矛盾,只能采取一种折中的办法——企退人员养老金由每年平均10%的“十一连调”,改为6.5%的上调幅度。从政府和社会的角度看,这多少有点儿“迫不得已”,但也在情理之中。

  不能不正视的是,中国经济本轮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周期已然终结,一个以中等速度增长为常态的经济增长新周期正在来临,不管人们是否有勇气接受它,它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成了客观现实。从2016年起,企退人员养老金年均上调幅度与上年度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挂钩,既是一种经济学意义上的制度改革,也将成为一种“随行就市”的制度约束。

  养老金上调对经济有何影响?携景财富网分析师认为,养老金调整既是为了让广大退休人员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本身也将成为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有机内容,2017年养老金上调会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会成为拖累者,这就是养老金上调影响的两面性。

  (破风淘金)每日行情解析以及对后市解读,有个股解惑的可在后台留言解答。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