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品类成外卖平台发展趋势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王维祎 郭诗卉)在线外卖平台经过竞争之后,逐渐形成三足鼎立的局势,寻找新突破成为平台之间竞争的关键。近日,饿了么发布的《食知有味·2016在线外卖消费大数据洞察》显示,2016年,外卖用户中有47%的人群每周高于3次,此外,鲜花蛋糕、果蔬生鲜、商店超市的订单客单价明显高于餐饮订单。饿了么方面表示,在线外卖平台的后期竞争,是全品类、技术的竞争。

  如今,在线外卖平台已经进入比拼品质、服务和产业渗透能力的中期阶段,并为未来市场的全品类的配送从技术、商业模式及多元化的服务上做好准备。最近一年,饿了么推进的全品类、全时段战略效果显著,生鲜、商超日用等品类及下午茶、夜宵等时段成为平台业绩的新增长点。

  上述数据显示,用户选择外卖平台看重因素的票选排位为餐品卫生安全保障性、餐品口味丰富度,以及入驻餐户丰富度。此外,除了餐饮,在线外卖平台提供的服务正逐步扩大到消费者生活的各方面,全面满足消费者的“即时”需求。从客单价看,消费者更乐意在餐饮之外的品类花费。2016年,超市、生鲜、鲜花蛋糕的销售额比例占到总销售额的10%左右。

  饿了么CEO张旭豪曾表示,在线外卖平台未来的机遇在于供给侧创新。可见增加品类成为饿了么日实现新增长的押宝之一。

  同时消费者的需求也逐渐从单纯的追求价格优惠,逐渐转变为对餐品质量、服务品质以及食品卫生安全,加之《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颁布及实施,倒逼外卖平台加强对商户的监管。与此同时,还有一批类似于焦耳川式快餐、Kao!烤肉饭等以外卖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餐饮品牌的快速成长,并且利用主打外卖业务,开设没有堂食功能,或者店铺位置一般的线下店铺,从让他有效控制开店成本,并借助外卖平台的自配送团队节省自建配送团队的成本支出,随着订单量的上涨,这类互联网餐饮品牌在短时间内便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数据显示,2016年,饿了么上互联网品牌餐厅数量实现了3倍增长,众多优秀品牌如焦耳川式快餐、盒马外卖、A梦餐厅等年交易额均破千万,成异军突起之势。

  一些餐饮企业触网,在线外卖之路遇到瓶颈。雕爷牛腩、黄太吉等品牌较早的与互联网融合,利用“新奇特”的产品、品牌定位以及线下门店红极一时。但好景不长,雕爷牛腩COO穆剑出走,业绩下滑;黄太吉部分工厂关闭,平台商家集体出走,让这两个“元老级”互联网餐饮品牌风光不再,虽然未来能否东山再起还未可知,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外卖市场逐渐成熟,市场培育也已基本完成,与早期外卖市场不同,现阶段,需要清晰社会分工,如果餐饮企业既要做产品,还要自己做平台,还要自己做配送,那企业将不堪重负,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这也是焦耳川式快餐等互联网餐饮品牌快速崛起的原因之一。

  也有分析指出,餐饮企业仅能餐食配送,但在线外卖呈现全品类发展趋势,消费者不止就餐需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